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休斯顿太空中心


" Houston, Tranquility Base here. The Eagle has landed."    -- Neil A. Armstrong, Apollo 11.
1969年7月20日,人类第一次登陆月球,向地球报告的对象是——Houston。



"Hey Houston, we've had a problem here."    -- James A.Lovell, JR., Apollo 13.
1970年4月13日,阿波罗13号在登陆月球的行程中液氧贮箱爆炸,太空人面临生命威胁,后来安全返回地球,被形容为‘失败中的成功’( Successful in Failure)。过后,"Houston, we have a problem." 这句话被广泛引用。

美国的火箭发射地点在佛罗里达州(Florida),但控制中心却在德州休斯顿的美国太空总署约翰逊宇航中心(NASA Johnson Space Center)。

休斯顿和太空发展,是息息相关的,像连体婴。

                                         ******************

12月28日晚,我们在Moody Gardens 附近的旅馆过了一夜,第二天早上便离开Galveston岛,到休斯敦太空中心(Space Center Houston)去参观。能够去那儿,最感兴趣的人是我老公,他最喜欢飞机和太空船。当初他来美国念的是航空工程(Aeronautical Engineering),毕业后又再念工业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在太空中心,他可以不时充当我们家人的半个解说员。


Space Center Houston

休斯顿太空中心是专为游客设计的旅游服务设施,设立于约翰逊宇航中心,里面有好几个主题区。我们先坐游览车去参观约翰逊宇航中心,因为它的行程费时约一小时半,而且常排长龙。

约翰逊宇航中心是美国的极度重要机关,因此登上游览车前,游客须经过严密的保安检查。一路上,车上有广播系统作重点介绍。
 
大槽箱里装着的是氮气,是作实验用的。

这些树木,是纪念殉职的太空人。


我们首先去参观太空船模拟设施(Space Vehicle Mockup Facility,SVMF),太空人在这里进行操纵机械的模拟训练。



接着去火箭公园(Rocket Park),终于亲眼看到了火箭的庐山真面目!



旁边有座建筑物,里面放置着登月用的火箭Saturn V模型。


走进去一看,哇,庞然大物出现眼前——整艘火箭就是这个样子的!




建筑物里面墙壁上展出许多资料及图片。这是第一次登陆月球的太空人——Neil A.Armstrong (左) 和Edwin E.Aldrin (右);而Michael Collins (中)则留在指令舱内绕月球轨道运行,没有登陆月球。


过后,坐游览车回到休斯顿太空中心,参观太空船展览馆(Starship Gallery)。

      
 左: 控制舱;右:厕所。










左:洗澡的设备;右:睡觉的地方。


太空人在太空船中漂浮翻筋斗。

太空人在月球上。

太空人和太空站。

太空人回来地球时所乘坐的返回舱,就这么小小一个东西。



左:从月球带回来的石头;右:游客可以触摸其中一颗黑色的小石头,滑溜溜的。

好漂亮的解说图表。

                
 
这个儿童游乐场的玩意儿,主要是太空模拟游戏。

我们还观赏了一场“Blast Off”的短片,以亲身体验火箭发射时的震撼力。过后聆听太空发展的最新状况,例如火星的探索。(由于不太听得懂,觉得好闷啊!)

我们又在里面的纪念品商店买了三包太空人吃的冰淇淋三文治回来尝试。其样子像饼干,水分完全被抽掉 ,但一放进嘴巴就融化了,味道甜甜的,其中香草味的最好吃。















如果你有机会来休斯顿,你一定要来参观太空馆,否则就如入宝山而空手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