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再见杀人鲸

第二次见到Shamu,是在上个月的圣诞节前的周末。趁着我们的入门票未截止之前,再次造访圣地亚哥海洋世界。

这次,看完Shamu表演后,我们走到旁边的Shamu水族馆。对外敞开的水族馆,让游客人未到就先远远看到了Shamu庞大的身影,然后发出一阵阵哗然声。

我隔着数寸厚的透明塑料板,看着它巨大光滑的身体在我面前悠游而过,仿佛触手可及。


很多小孩都看得眼瞪目呆,痴迷了。


杀人鲸(英文Orca / Killer Whale),學名叫虎鯨/ 逆戟鯨(Orcinus orca),是哺乳纲鲸目海豚科。它是海洋里的顶级捕猎者,除了一般鱼类、企鹅、海豹、海狮和海豚,连鲨鱼和其他鲸鱼都不放过,所以被称为‘杀手’(Killer)。听来似乎残暴,但这是大自然维持生态平衡的方法。它没有确凿的杀人记录,所以‘杀人鲸’的译名对它有点不公平。
              
 Shamu其实是美国的几个海洋世界(SeaWorld)里的虎鲸的‘艺名’。除了加州的圣地亚哥(San Diego,California),在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 Orlando,Florida) 和德克萨斯州的圣安多里奥(San Antorio,Texas)的海洋世界,有表演用途的虎鲸都以Shamu作为Last name(姓氏)。



圣地亚哥海洋世界里共有七只虎鲸,我们眼前的这只,它的First name(名)是Corky,所以它的全名是Corky Shamu。

Corky现在45岁,于1969年四岁时被捕,是被捕获的鲸鱼中生存得最久的。



Corky体重8000磅,身长(从头到尾)19尺,高(由腹部至背脊)6尺。它每天吃鱼约200多磅,还喜欢吃雪球。没错,就是snowball。















Corky是雌鲸,曾怀七胎,每个宝宝都活不过六个星期。


虎鲸背部黑色,在深色的水面上不容易看得出来。其腹部白色,从水底往上看去,也很难被其他海洋生物发现,方便它捕猎。它的眼睛长在头部椭圆形白色部分的前面,即嘴巴的后上方,而不是在白色部分里面。

一只Shamu,大概只需几个月的训练,就可出场表演。而一位训练师,则需几年的学习,才掌控好技术。曾经有训练师被Shamu意外致伤,但这不妨碍海洋世界里Shamu的表演。


根据讲解员,Shamu听不到频率低的声音,所以开始接受训练时,训练师是以哨子来指挥。做对了动作,就以鱼作奖赏。这和人类的教育心理学同样道理。


看到Shamu表演的优美体态,看到训练师和Shamu充满默契与合作无间的表演,许多人和我一样,内心是满满的感动——人类和动物,只要互相信任,大家就可彼此相依、互相依赖、创造奇迹,就如表演主题——Believe。





然而,回来后,电影《Free Willy》里头的情节不时涌现我脑海,一些疑惑与不安隐隐约约徘徊心头。然后这两天我上网看了一些资料。

由于虎鲸黑白相间的美丽身躯和聪明的头脑,它被人类捕捉来作为娱乐表演盈私利之用。被捕过程中,许多鲸鱼受伤、死亡。被捕获后,有不少也因对环境适应不良而死伤,然后被遗弃。

在世界各地的海洋公园里表演的虎鲸,就好像被拐走的孤儿,远离了它们的家族,被囚禁在小小的水池,忘记了大海的辽阔、忘却了求生的本能。

     

《Free Willy》里头的虎鲸 Keiko ,虽然后来被放回大海,但已无法辨认自己的家族,最后死在茫茫大海中。无论如何,这也总好过死于人类贪婪自私的世界吧?

世界各国的海洋公园都声称他们是‘保育和教育’的机构,然而,在我们随着Shamu的表演而拍手喝采时,我们无法知道那背后是否也隐藏有许多不可告人的内幕。因此,有人展开了‘解放 Corky’ (Free Corky Campaign) 的运动。佛罗里达州也有‘让Lolita回家’计划(The Lolita Come Home Project)。(注:Lolita 是该州海洋世界里的另一只Shamu)


在网上看到一名已故的著名法國海洋學家、作家與電影制作人庫斯多 (Jacques-Yves Cousteau)说得非常好的一句话:“如果我們能通过觀察豢養的海豚而獲益,那麼只要觀察在幽閉的監獄裡的犯人也可以研究人類了。”

我突然感觉自己像个刽子手、帮凶,和其他观看鲸鱼表演的群众一样,在慢慢地扼杀鲸鱼的生命,甚至灭绝虎鲸的族群。我感觉惭愧。

如果有一天,外星人来将你的孩子或家人从你身边硬生生抢走,训练一番后让他在另一个星球作演出,借此娱乐并‘教育’其他外星人,美其名是‘研究人类’及‘促进外星人和地球人的关系’。试想像一下:你会是怎样的感觉?而那些虎鲸被人类捕获时,它们的父母亲及家人是否也伤心欲绝?

想至此,我毅然对女儿说:“以后我们不要再去看Shamu表演了!”

如果有那么一天,所有Shamu都被释放回海洋,我会依依不舍地含泪跟它们挥手道别。不,我应该含笑祝福它们,告诉它们说:“海洋才是你们的归宿,回家去吧!”

如果我们有再见的一天,那就让我们相逢于辽阔无边的汪洋大海上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