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少数语言计划

在尔湾,由于治安、环境及学区良好,近十年有大量外国移民迁入。目前,尔湾有来自全世界各国的移民,他们口操约40种不同的外国语言;平均每三个尔湾居民中,就有一个是说英语以外的语言。

另一方面,美国的教育制度非常多元化,各学区及学校也会有好些不同的作法。许多外国家长如我者,刚来到时懵懵懂懂,有时有点‘求助无门’的感觉。因此,尔湾学区(Irvine Unified School District,简称IUSD)设立了‘少数语言计划’(Language Minority Program,简称LMP),主办了多种活动和课程,以协助外国家长掌握这方面的资讯。

LMP每三四个月就会发信邀请新来的外国家长出席免费的讲座会,地点就在尔湾学区行政中心,通常是在星期三的早上。我来了一年,总共出席了四次。以我一年所见,出席的家长流动性相当高,当然初抵异境者对此会有较高的需求,每次的出席者大概有几十至整百位。

尔湾学区行政中心外观

讲座会每次会有不同的主题,由不同的负责人主讲,内容概括了尔湾学区及学校组织结构、入学手续、活动、考试、学生行为规范、高中毕业和大学入学要求等。

尔湾的四大外国语言是韩国语、华语、日语和波斯语(主要是伊朗和阿富汗人)。讲座会通常是一小时半,过后,出席者可根据本身的语言进入不同的小组,由有关语言的负责人带领进行延续讨论。出席者可提出一些疑问,负责人和大家会集思广益,尽力提供解决方案。

目前,华语小组的负责人是一位移居美国已久的台湾人,她之前是在尔湾一所政府高中教导中文课。在此,我们可借机认识一些‘自己人’。大家说着同样的语言,亲切感自然不在话下。在中文组,一般出席者约十来位,主要的成员当然是来自大陆、香港和台湾,像我这种来自海峡两岸以外又以中文为母语的,至今还没在这里遇过。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真是功不可没!

美国是个世界大熔炉,尔湾又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为了协助各国移民,同时也为了要维持其优质的教育水平,尔湾学区适时地推出了这项‘少数语言计划’,足以可见其宽阔的胸怀及办教育的用心。

在全球化的今天,如果治国者和人民还抱着种族主义和语文沙文主义而固步自封,国家的前景是令人担忧的。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史记•李斯列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