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爸爸妈妈去上课

上一篇文章说到,尔湾学区的‘少数语言计划’(LMP)有定期举办讲座会让外国家长参与。其实,LMP的努力还不止于此。

12年前,LMP就开办了一些课程让家长去参加,例如CBET(念成C-BET,Community- Based English Tutoring)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课程。

CBET 是以社区为基础的课程。它的对象主要是外国家长,目标是‘帮助您的孩子在学校获得成功’(Helping Your Child Succeed In School)。他们相信,家长是孩子生活中最重要的老师!

虽然如此,所有尔湾区内的成人居民如果有兴趣成为中小学英语学习者(English Learner)的导师,他们都可以来上这门课,更重要的是——它是完全免费的,而且可以重复再上同样的课!

CBET 宣传单简明扼要。(你可以点击图片放大阅读)

CBET 的课程可分为A和B两种,每个课程共8堂课,每星期只上一堂(两小时)。地点通常是借用区内一些不同学校的课室。

A 课程内容主要包含尔湾学区概况、学习资源、亲子教育及英文的教导,它又针对小学和中学分别开办了两项不同的课程,因为他们认为两者有很大的分别。

B课程则专注于小学一至六年级的学术指导,包括英文阅读、数学、科学和人文科。

                      讲义内容丰富而且实际

我从去年10月中开始上课,至今已完成中学和小学的A课程(共16星期),B课程则刚开始。

我过去两项课程的老师都是上了年纪的白人女性。她们都是兼职教课,也非常友善亲切、教学认真兼幽默风趣,说的英文都尽量简单容易理解。一般上我们都没什么功课,即使有也不难应付,更不会有考试,所以不会觉得有压力。我每个星期都很期待去上课。

开始上第一堂课时,老师就表明CBET学生的英文水平必须中等或以上,否则就如鸭子听雷。看看我们装着厚厚讲义的文件夹,就知道‘英文不行’的痛苦了。我的英文不算很好,但要上这门课是没问题的。有时我们提出一些疑问,老师都会鼓励说:“好问题,谢谢你提出来。”


我所上的两项课程,刚开课时全班都有30多位学生,然后慢慢减少,上到最后一堂课时,就只剩大概6至8人。学生退出,有些是因为语言问题,也有一些是其他因素,例如:时间无法配合、要工作、课程内容不符合个人需求等,当局不会追究原因或采取行动。同学中大部分是外国妈妈,爸爸们大多数都要去上班啊。我的同学中有位尼泊尔爸爸,也住在我们公寓,来上了两堂课后就没出现。后来遇到他,原来他换了做夜班的工作,无法去上课了。

至于我自己,其中一个课程的时间其实也无法完全适合,因为它由星期三早上11.30上至下午1.30,而我家老二每个星期三都是Minimum Day,提早1点正就放学,我必须去接她。然而,我觉得这课程很好,不想放弃,于是就要求老公帮忙,在午餐时间回来接她回家。而老公通常在2点正要开会,我只好要求老师让我提早15分钟下课回家,好让他赶回去公司。我们就这样互相配合,好不容易才上完了这课程。

    完成课程的‘文凭’,完全是含义重于实质作用。

老师说,现在州政府经济吃紧,本要取消CBET,不再开课。但CBET负责人坚持不妥协,硬撑至今。而其实,它的每项课程已由原本的10-11堂课被减至8堂,时间很紧凑。老师叫我们向尔湾学区反映我们身为家长的要求,否则以后这课程可能就要成为历史名词了。

此外,我们上的每项课程,开始时都必须签署一份同意书(Pledge Card),以表明我们将尽力协助孩子们学习,并愿意把孩子的成绩通过学校提供给有关方面作分析,并会继续追踪几年,以证实孩子的成绩有进步,证明CBET有存在的价值,这样州政府才会继续提供拨款。当然,这只是作研究用途,不会有人来找个别家长‘秋后算账’。

老师说,根据以往的记录,CBET家长的孩子一般上都会取得进步,一方面可能家长真的有学以致用,另一方面,外国孩子在这里住久了,适应英文教学后,成绩总会进步的。

我很庆幸有机会去上CBET,并从中获益良多,尤其喜欢亲子教育方面的录影片。有点遗憾的是和同学们没有机会好好交流,因为大家上完课后就匆忙走了。

我也一直鼓励其他朋友去上课。总觉得,‘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如果外国家长们不珍惜CBET的存在并好好利用,以后又有谁会再来协助我们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