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

感恩节过后的星期五,美国各商场开始年终减价大抛售。主要销售货物是电子产品、电器、衣服鞋子等。商家们各出奇谋,有些甚至在深夜凌晨就开门营业。许多商店的销售成绩,会在这天由赤字变黑,所以被称为‘黑色星期五’。而一般老百姓,如果可以‘忍耐’的话,大家都会等到这一天才出动抢购心头所好,尤其是昂贵的物品。有些人更会在商场前面驻扎露营,以期拔得头筹。

黑色星期五之前几天,朋友来电问我:“有什么‘血拼’(shopping)计划?”

我说:“我想买一些厨房用具,不过老公去了台北出差一星期,感恩节前一天才回到。等他回来才决定。”

朋友说:“这些‘功课’不是应该由你做吗?”

我答:“论记忆力,他比我好;而且他以前在美国过了六年的穷学生生涯,‘货比三家’的本领,他比我强;何况这里各种情况,他也比我更清楚。所以这些‘功课’,都由他来做。”

虽然隔着电话,我却仿佛可以‘看到’朋友难以置信的表情。

老公回来后,趁着隔天感恩节的空档,他拿出那一大堆派来的广告单,一一仔细过目研究,又上网找了一些资料。然后,他在饭厅旁的白板上列出了一个清单。当晚,他很迟才睡(他的生理时钟还是跟着台北走呢!),但没忘记调闹钟,准备赶上大商家Wal-Mart早上五点钟的‘大血拼’。

才睡着没几个小时,四点钟时,闹钟响了。我摇醒他,问他是否要起来。他迷迷糊糊地说:“不要。”想到他的时差还没调回来,睡眠不足,我只好作罢。五点多钟,我再摇醒他,提醒他不要‘前功尽废’,同时不要忘记省钱大计。他勉强起来了。

六点十分天还未亮,我们两人抵达了十二英里之外的Wal-Mart。看到停车场处弯弯曲曲整两三百人的人龙,我开始后悔没有早点来,也开始担心‘抢’不到东西。商场为了避免店内太过拥挤,因此派人在门前指挥及维持秩序,让顾客分批进入。不过人们都很守法,完全没制造任何混乱。

以我们在停车场所见,许多人都买了大减价的32寸荧幕电视机、各种电器,整套的桌椅等,把车子塞得满满的。而商店负责人更在停车场走动向排队的人报告说:相机、录影机、手提电脑等都已售罄。幸好我们的目标不在于此。

站在微寒的空气中,看着天色渐转亮,一小时后,终于轮到我们进去。老公带领着我,直趋前进到脚踏车部门——美国的脚踏车都不便宜,几乎整百美元一台,所以要趁减价时买。不料找了又找,却没有我们所要的型号。询问之下,发现原来减价的脚踏车是在侧门另一个分割的空间,和许多圣诞节装饰品摆在一起。我们要买的是女童及女性成人脚踏车各一台,结果只剩两台女童的及几台男性成人的,女性成人的却没有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每种先‘霸’着一台再说。

我们本来以为可以推着脚踏车走,所以之前没有拿手推车,这时才发现脚踏车是装在大箱子里,得自己回去安装。于是,老公再到处去找手推车。我们合力把两个大箱子放进手推车后,赶快去排队。人龙很长,趁着这空档,老公又走开了。五分钟后再回来时,他手上拿了几个玩具,说是要当圣诞礼物送人的。

排队的当儿,发现售货员推了一些女性成人脚踏车的箱子出来。我俩大乐,于是赶快把之前的男性成人脚踏车放回原处,换了一箱女性成人的来杠上手推车。

等我们大功告成时,已是八点多了。回到家,把‘战利品’杠进屋子,带着两个刚睡醒的女儿,我们再向第二站前进。这次的目的地是宜家(Ikea)。我很多个月前就看中了一张茶几,可是我的老公仍持续他那‘穷学生省钱本色’,说要等促销才买。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终于等到它降价,而且接近半价呢!(难道是我老公‘未卜先知’?)

由于这次宜家没有很多促销品,所以根本不像之前的Wal-Mart 那样人潮汹涌。我们还先去餐饮部吃了免费早餐(值美金99仙),然后才去找茶几。茶几当然又是装在大箱子里,放不进轿车后面的行李厢,只好直放在后排座位地板,两个女儿还得盘腿坐着回家,幸好只是十五分钟路程。


两个大箱子里装着尚未安装的脚踏车和茶几

回家‘卸货’后,我们还有‘第三项任务’呢!这次是我们常去的的超市Target,很靠近我们家,目标是美金3块钱的三文治面包机和17元的小孩Scooter。不出所料,由于Target早上五点开门,现在人潮已散,而面包机也早已卖完。至于Scooter,由于之前在Wal-Mart已买到了女童脚踏车,所以就决定不买了。不过我们也没有空手而归,又买了一个搅拌机及一些女儿赶着要做手工用的材料。(这正是商家们的‘醉翁之意’啊!)

等我们打包好杂饭回家吃午餐时,时间已是下午两点钟了。老公问我:“这么早起来连赶几场,值得吗?”

我反问:“今天总共省了多少钱?”

他约略算了算之后说:“至少150美元吧!”

我说:“值得啊!”当然啦,如果兑换成马币,大概整500令吉吧?改次回马来西亚度假时,这足以让我购买一张亚航机票去‘吃风’了, 哈哈!

老公说:“这是你们第一次在美国过Black Friday,让你们尝尝抢购狂潮也好,不然你们不知道黑色星期五有多疯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