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到沙漠去看野花(一)

这几天一直下雨。噢,是冬天的雨季开始了吗?我开始想念沙漠。这个冬天,附近的沙漠也会多雨吗?冬去春来后,我们还会再去沙漠看野花吗?

“去沙漠看野花?有没有搞错?”今年四月,朋友邀我们一起去Death Valley 沙漠看野花作三天两夜游 。我当下就觉得很不可思议。

原来在今年初已经过去的冬天,由于雨量比以往多,听说沙漠长了许多野花,尤其是Death Valley。但我们的时间不能和朋友们配合。然后,听说Joshua Tree的沙漠也有野花,所以,我们一家人在四月初就去了Joshua Tree国家公园一日游。

Joshua Tree国家公园在加州略东南处,从尔湾出发向东走约百多英里就到。它在1936年被宣布为纪念公园,之后在1994年正式成为国家公园。两大沙漠——Mojave Desert 和Colorado Desert 在这里汇合。

路途中,看到积雪未溶的雪山。


然后经过Palm Spring Windmills,据说是美国最大的风力发动厂。成千上万的‘风车’,整齐地直立着,形成一片奇特的风景。




一望无垠的沙漠地区,有很多这种长长直直看不见尽头的路。


来到Joshua Tree Visitor Center, 拿了地图,工作人员还画了路线给我们,并劝告我们准备足够的食水和干粮,因为在公园里面即使有钱也买不到这些东西。

我们从西部的进口进去公园,东部有另一个进口。

我不是第一次来到沙漠。(讲到沙漠,总是想起三毛。)这里的沙漠,没有我们想像中的一大片黄色沙丘。放眼望去,虽是荒芜之地,却隐藏着许多奥秘等着我们一一去揭开。

Joshua Tree 国家公园,也以奇岩怪石闻名。是哪个顽皮的孩子,把这些大石头当乐高(LEGO)玩具般一层层堆积起来?






人们在这里野餐、攀岩,各得其乐。


攀岩的,是个女生,巾帼不让须眉。


 
这就是Joshua Tree。它主要生长于加州西南部,属于百合科,学名Yucca brevifolia。
 
 
据说,十九世纪中,Mormon 移民越过科罗拉多河(Colorado River)寻找新据点,他们看到这种树的树枝,好像在张开双臂恳求什么似的,似乎在指引他们向西部前进。后来他们就以《圣经》中的人物约书亚(Joshua)为这树命名。
 

过后,许多来到这沙漠畜牧的人就用它的树干来做围栏,淘金的人则把它当蒸气机器的燃料。它的叶子可编织成篮子、凉鞋;花蕾和果实又可煮成食物。这公园长了许多Joshua Tree,所以以它命名。有人说它长得丑怪。如果它会说话,它一定会抗议说:“我很丑,可是我很有性格!”


沿着大路来到Hidden Valley,据说这里的嶙峋怪石在以前是偷窃牛羊者的藏身处。







热爱攀岩者,在这里找到了他们锻炼身手及施展特长的天堂。
有些山比较容易爬,普通人都可爬上去。
看到吗——那些站在山顶上像蚂蚁般细小的人?



有些则须应用绳索、经过训练后才可上山。中间陡直的山壁上,有个黑色的人影在奋力向上爬。



居高临下,是什么感觉?

虽然是沙漠,在初春时刻,冷风迎面吹来,即使穿着夹克,我都觉得微微颤抖,却还有人选择在这里露营过夜呢!听说这里夜晚的天空满天星星,很美。


三条攀岩路线,你要选择容易的还是艰难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