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

Sequoia 国家公园游(三)

当晚我们住在外围的城市Visalia ,第二天一早再开车回去Sequoia 国家公园,因为我们买了票要去‘水晶洞’(Crystal Cave)。
半途中发现有条小溪,于是弯进去看看究竟。

春天和夏天水量多时,相片中间山脚的平地变成一条河,是游客划船的好去处。前面这种小斜坡 ,是让船只下水及游客上下船之用。

这里的天空少云、湛蓝明净,反射在水面上,连小溪也变成蓝色了。

溪水冲击着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而且浅蓝清澈见底,好漂亮!


Sequoia国家公园有大大小小的山洞共200个,水晶洞只是其中一个。水晶洞的门票,须一小时半之前在游客资讯中心购买。它每年只在五月中至十月开放。

要去水晶洞,得开车经过七英里的狭窄蜿蜒小路,超过22尺的大车或拖格车都不可行。抵达停车场后,得走路25分钟,经过半英里的下斜岭山间小路,才来到水晶洞。这条小路,也只有夏天才开放。

水晶洞是由石灰岩变质成大理石而形成。洞内温度华氏50度,须穿寒衣。入门处有个蜘蛛网形状的铁门,用来限制进入山洞的人数。

为了保护自然生态,除了这块在门外的石头,游客不可随意触摸洞内其他的岩石。

水晶洞的‘导游’不是一般等闲人,他们都是博物学家(Naturalist),由他们带领游客解说有关山洞的历史、地质、生物等各专门知识。

我们的游程长半英里,会经过洞内最大的空间和走廊。另有两条更长更深入的路线,规定13及16岁以上者才可参加。

洞内有许多垂冰式的钟乳石(stalactites)和石笋(stalagmites)。





难以置信的,山洞在我们抵达三天前才装置好了昏黄的灯光设备,之前都只用大光灯照明。想起去年头我在越南下龙湾参观的一个山洞,洞内有色彩斑斓的灯光,鲜艳夺目无比。相比之下,水晶洞显现出另一种朴质天然之美。







山洞内的小溪冰凉清澈无比。

从山洞出来,往来时路走,这回要爬斜坡上山了,有点吃力。幸好半途中拐入路边的一个小瀑布,可以暂时歇一会儿脚,顺便欣赏风景。



从Sequoia国家公园出来,已是中午时分。我们改变主意,想在隔邻的 Kings Canyon  过一夜,继续多玩一天。但临时租不到旅馆,只好打道回府,结束我们这次的旅程,下次有机会再来Kings Canyo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