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

考驾照(三)后话

考驾照前,在马来西亚的朋友说:“你开车已有15年的经验,不用担心,很容易过关的啦!”可是后来我经历了‘二笔试三路考’,才考获加州驾照,这样的记录,我觉得是‘奇耻大辱’。后来听说竟然有人考了四次路考才及格,我不算是‘破纪录’啦!其实之前就听到一些外国妈妈说,来到美国后,第一件最令她们烦恼的事就是考驾照,看来这是大家‘共同的问题’哦!


我的台湾朋友知道后,也安慰我说:“JJ,对于这样的成绩,其实你不必介意。我觉得在美国考驾照是运气重于实力。我的朋友和你相反,他考路考时,在交通灯青灯亮起再向前走时,看到限速牌子写着40,他就踏油加速。结果考官叫他马上回交通局,说他太快加速,不行,fail!”


至于另一个朋友,则在顺利走完一圈要回去交通局时,消防车在后头呜呜作响,他那时正停在交通灯前,动弹不得,结果考官说他‘犯上了严重错误’,锻羽而归。


我的台湾朋友也告诉我,根据她的资料,笔试后,考生最多可考三次路考,也就是‘一笔试三路考’,三次都不及格的话,才须再重考笔试并全部程序重新来过。我的临时驾照到期时,我曾致电交通局,想搞清楚在我那种情况下是否可延长期限。我拨了两次电话,结果两个不同的官员给了我两个不同的答案。我感到很不解:怎么美国的制度也这样模棱两可?记得朋友曾告诉我:在美国,只要你有理由可以说服官员或负责人,他们就会偿你所愿。看来我必须练好我的英语,那以后遇到麻烦时才可据理力争,以理服人。


在交通局等待时,曾看到一个老妇人来考路考。她的背部都已几乎驼成90度了,还架着拐杖,行动缓慢。后来她路考回来,我看到女考官坐在她车子里和她比手划脚地讲了许久,还不时拍拍她肩膀。下车后,又跟她陪同而来的朋友谈了很久,看来是凶多吉少的。据说美国有很多孤苦伶仃的老人,必须自力更生,他们可能就必须像这老妇人一样,七老八十了还得考路考,或更新驾照。可是过不了关不能开车,怎样出门购物办事呢?好可怜啊!话说回头,虽然美国不允许对任何弱势族群有偏见或歧视,但像他们这样行动极度缓慢不便,如果开车上路,不是更令人担心吗?真是难以两全其美啊!


其实考驾照严格是应该的,不然每个人马马虎虎地过关,到时在路上开车是很容易出事的。尤其在美国,每天的新外国移民成千上万,如果不严加把关,外国人以在各自的国家开车的那一套本领在美国各显神通,那恐怕真的是‘马路如虎口’了!

4 条评论:

  1. 嗨!從林悅的blog来到你的blog.我是檳城人嫁美国人,2007年5月中移到St.Louis, Missouri。我们的地區就没像你那儿還有马来西亞餐館,真是讓我很想念Penang的食物!
    我也還没考到駕照...我也写了一些blogs.

    回复删除
  2. 谢谢留言。尔湾很多元化,各种食物都有,所以我们吃得很‘杂’。平时有开车吗?怎么这么久都没考驾照?仍用马来西亚驾照?

    回复删除
  3. 看来不同州有不同的制度,我的driving permit是一年限期,是須要有駕照的人在旁座才可駕車。我已failed了三次路考,真是無顏見'江東父老',也怀疑我的马來西亞駕照是不是kopi lesen駕了几十年?哈哈..其實可能太自信了,第一次路考在parking處的没停就彎,因没看到有白線,tester叫我駕回泊車failed我,是不是很羞,還没出到路呢...第二次没做轉頭看左、看右、看后的姿勢,failed了。第三次没注意到吊在路中上的红灯,嚇得tester喊我stop... 都是不熟悉該路段的情况,唉..讓我一直提不起想再去考...不过還是得去面对吧!

    回复删除
  4. 越看越害怕!!!!!!!

    ——老同学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