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考驾照(一)笔试

来了美国八个多月,我才考取了加州驾驶执照,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其实我来了两个星期后便开始开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并出入附近一带购物办事。根据其他朋友的说法,我应该在抵达加州后三个月内考取驾照。但我老公说,我可以一直用我有效的马来西亚驾照在这儿开车,考取加州驾照的目的只是要把它当成我的身份证,因为美国人没有特别的身份证,他们的身份证和驾照是共用的。我无法证实谁对谁错。


我来了两个星期后和老公的‘搬迁顾问’见面,她给我带来了一本驾驶手册,中文版的。英文版的老公已有一本。在美国考交通规则笔试可用中文,简体和繁体版本都有。其他可用的语文还包括日文、韩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等。我回家后把手册约略翻了一翻,觉得翻译没问题,就决定用中文考了,毕竟那是我最熟悉的语文。用英文以外的语文考笔试的话,须另加考20题交通标志,,因为怕外国人看不懂它上面的英文。





于是我开始一点一点地‘读书’。可是,不管白天或黑夜,每次读不到几页,我的眼皮就会自动盖下来,真的比催眠符还灵。(哎呀,真是有点年纪了,读书要趁早啊!)就这样又读又睡地,偶尔又忙其他事,磨磳了几个月,等我觉得有点信心,而老公又得空载我去考时,那已经是五月尾了。


去到交通局,官员问:“你现在没有社会安全号码(Social Security Number/ SSN)?以后打算申请吗?”老公帮我答:“是。”官员说:“那你去拿了SSN才来。”


社会安全号码有点类似马来西亚的SOCSO.。朋友告诉我,没有永久居留证(绿卡),是拿不到社会安全号码的,所以我一直没去申请。但现在没办法,只好又直接跑去社会安全局‘试试看’,幸好距离不是很远。等了一个小时多轮到我们时,官员问:“你的结婚证书呢?”唉,我本来只打算去考交通规则,怎会带结婚证书出门呢?我只好沮丧地回家,下次再来了。


回家后,马上找结婚证书。奇怪,怎么不在那个文件箱里?再找别处,还是没有。天啊,不会是搬家弄丢了吧?我开始慌了。但平心静气想想:不可能,我明明记得有收拾好带来,同时预备过美国关卡时让移民局官员检阅的,可是后来没派上用场。不管了,折腾了老半天,已经饥肠辘辘,先吃饱再说。


果然,医饱了肚子,人也比较清醒,下午我就在另一个大信封里找到了那张珍贵的结婚证书。都是老公啦,把它放在别处了。于是两天后我们又再去社会安全局。官员也没刁难什么,于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我的申请竟然被批准,一星期后就获得了我的SSN! 朋友们知悉后,都觉得我‘好运’,没有绿卡,竟然也获得SSN。这是我考驾照的‘意外收获’。


好了,有了SSN,我可以考交通规则笔试了。去交通局填表格拍照后,马上可以考试,先到先考,不必排期,也没限制要多久时间完成考题。‘考场’没有个别的桌椅,只有三排面向墙壁的长桌子,并由许多木板分割成‘一人一格’,就像大选时投票一样,每个人有自己的‘格子’包围着,大家就站着‘面壁思过’考试啦!考题包括36题交通规则,另加20题交通标志,都是选择题。奇怪的是考试竟然没有电脑化,得用铅笔在答案后面打叉,然后由官员以人手批改。


考完后在现场等待约十五分钟后,官员喊名字,我走过去柜台。那个黑人妇女官员对我说:“对不起,合格的标准是不超过六题错误,你错了七题,不及格。”我听了顿时脑袋嗡嗡作响:虽然我是‘半睡半读’,读得不很熟,但我还是有信心及格的,怎会‘肥佬’(Fail)呢?可是,事实摆在眼前,我不得不接受。那我是不是得依照一般规矩,回去重读,一两个星期后再来考?拜托,不要再折磨我了吧?


官员接下去说:“因为你在及格边缘,你可以在这里温习一会儿,二十分钟后再考。还有,你的交通标志全对,不必再考。只须考那36题交通规则。”哇,这简直太好了!我当然答应。官员真好,还把考卷还给我,叫我注意错误的题目。于是我坐在一旁临时抱佛脚,死啃猛背,作最后的挣扎。二十分钟后,我再次进入考场,当然,他们有另一套考题给我。


这一次,谢天谢地,我终于顺利过关,不必再‘啃书’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