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

Sequoia 国家公园游(一)

考考你,或者让你考考你家里的小孩:世上最大的树是什么树?在哪里? 有多大?

为了找寻答案,我们一家在九月初新学年开课前去了一趟Sequoia National Park。这公园的名字很有趣,所有五个英文韵母aeiou都在里头了 ,照马来文的发音是‘se-ko-ya’,我和孩子还特地花了一点时间去把Sequoia的拼法背起来。

Sequoia 国家公园设立于1890年,是美国第二老的国家公园。它位于加州中心,在旧金山和洛杉矶之间略东之处,从尔湾开车去要向北走约280英里。我们于中午时分抵达它的进口处。



游客资讯中心内有珍贵的收藏、资料及纪念品。我们想在此买票去‘水晶洞’,结果当天下午的票已售罄,只好买第二天的票。





这个 ‘隧道岩石’(Tunnel Rock) 以前车子还可从它下面的马路穿过,可能出于安全考量,现在已另辟途径,也让游客可以安心在它下面拍照。



加州的代表动物是熊。这里很多国家公园都是野熊出没区,游客必须多加注意,并采取恰当的安全措施。



我们后来真的在林间见到一只黑熊在几十尺以外的下斜坡处觅食,由于保持安全的距离,因此引来众多游客的围观。



这是Hospital Rock 。岩石上面留下许多红印地安人的红色刻画,这不是‘曾到此一游’的无聊涂鸦之作,而是原始部落生活的记录。




这些大岩石上面有许多手掌般大的洞,以前的红印地安妇女在这里捣舂橡果(acorn)作为食物。洞口像个浑然天成的大碗,好漂亮。




这是其中一个观景台(Vista Point)。美国大陆48个州内(不包括外围的阿拉斯加和夏威夷两州)最高的山是Mount Whitney (高14,494尺),被左边较远处的山头遮蔽了。我们将要爬上中间这座石山Moro Rock,属于中等高度(6725尺)。右边视线以外更远处是公园最低点San Joaquin Valley(海平线以下12尺)。


看完石头,终于要去看大树。

Sequoia 国家公园最出名的就是红杉树(sequoia tree)。红杉树只生长在美国加州的内华达山脉(Sierra Nevada )西部,世上其他地方找不到。其树干带浅红褐色,而且高大笔直。它和红树( Redwood)很像,不过Redwood 树身比较‘修长’,树龄比较短,只生长在加州太平洋海岸。

以下这棵红杉树名为 The Sentinel ,其重量相等于两架载满乘客的珍宝机(jumbo jet ),但这样的‘份量’只属中等而已哦。




看看这些倒下的红杉树,它们的树干直径有多少呢?





另两棵高大的红杉树站在路旁,像在迎接客人似的。



而这些比较修长纤细的,应该就是Redwood。




树林间有间红杉树博物馆(Giant Forest Museum)。根据资料,由于没有主根,而且根系浅显,大多数红杉树是因倒塌而死亡,而不是因为年老、林火或昆虫等灾害。而造成它倒塌的原因是泥土潮湿、根系损坏和强风吹袭。因此,如何保护红杉树是国家公园等机构的重大责任。





接下来,要去看全世界最大的树—— The General Sherman 。




The General Sherman 高275尺,其实不是全世界最高的树。但如果要具体比较的话,一个六尺高的人站在它旁边昂头望向树梢,就好像一只小老鼠抬头望向一个六尺高的人类。



它底部的直径36.5尺,圆周103尺,重1385吨,体积为52,500立方尺。如果用水注满它的树干,所需要的水量足以让一个人每天洗澡长达27年(9844次),厉害吧?



猜猜看,The General Sherman 有多老了?告诉你,是——2200年!其实这也不是最老的红杉树,最老的红杉树没有名字,树龄是3700年!由于生长的地点良好,因此The General Sherman 比它长得更壮大。我无法想像,到底这些红杉树经历了多少的风吹雨打和寒霜的煎熬、抵挡了怎样的艰苦与灾难,才能挺立至今?

红杉树是属于‘坚强’和‘不朽’的树。它无畏地竖立着,见证了日月星移与沧海桑田。当阳光照耀在它红褐色的树干上,它呈现出沉稳而柔和的光辉。当人们以崇敬的眼光抬头仰望它时,感觉即卑微又惭愧。它周而复始、无言地注视着一批批来了又走的游客,似在默默地思考着自己与人类的命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