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考驾照(二)路考

六月中笔试及格后,我获得一张临时驾照(Temporary Permit),有效期为两个月,我须在这期间考获路考及格。


我又发挥了我喜欢拖泥带水的坏习惯。两个星期后,我去了旧金山游玩回来才打电话做路考预约。这1800免付费电话的服务也太糟糕了,电话接通后,是电脑录音,叫我按键输入了好几个资料,然后说明要等待十分钟才会有人接听,不要等的话,改次再打。但是,每次都一样情况,可以不等吗?


终于真的等到有官员接听了,不过最快的考期是一个月后的七月中旬。没办法,现在政府穷,要节省开销,交通局星期五都不开放了,所以累积了很多考生。可是,那段期间老公要到国外出差,那交通局在另一个城市,我完全不熟悉,谁带我去考呢?后来只好麻烦一个熟悉的朋友,请她坐在我旁边,我用GPS 卫星导航系统带路。那时也刚好是暑假,孩子没上课,我考试时,还得请这朋友帮我当保姆,带孩子在附近的商店闲逛。


这里考路考有一个好处:考生可以用自己的车子考试,因此不会因为不熟悉车子性能而影响表现。考之前,朋友和老公一直提醒我,叫我慢慢开,安全为上,千万不要超速;还有遇上警车、救伤车、消防车等一定要赶快把车子停在路边,不然会‘肥佬’。


于是我很听话。走了一圈后,考官叫我回去。然后他说:“你知道吗?你开得太慢了。时速40(英里)时,你开28;时速35时,你开22。后面有五辆车子在慢慢跟着,所以我在那段小路叫你把车子停在路边,让他们先过。”(啊,我还以为他叫我把车子停在路边,是要看我会不会打讯号灯呢!)我傻傻听着,不敢出声。不过很快又忍不住问他:“那表示,及格还是不及格?”他的答案真让我感觉晴天霹雳:“不及格。”


啊,为什么会这样?开得慢也会‘肥佬’?后来朋友觉得很不可思议,也非常内疚,觉得是她害了我。其实我没怪任何人,只觉得自己不够醒目。没办法,只好再来过。


第二次路考,老公帮我接送孩子,我可以自己单刀赴会了。这次我吸取了教训,一路都开得很好。考试要完成了,在要左转回去交通局的路口,突然路中出现了一条左右两侧都是黄线的车道。我开始慌张及困惑:我可以转进去这车道吗?我无法详尽考虑,匆忙间决定不转。回去停车场后,考官问我:“刚才那条黄色车道,你很困惑,不知道要不要转进去,是吗?那是给你左转的车道,左右两个方向的车子共用的。”


(你看,左边这部分重要的内容我完全没用黄色high light,被我忽略了,不及格是怪不得别人的!)


啊,这是马来西亚没有的情况,我‘读书’时没搞清楚,平时在附近进出也没碰上这种车道,所以不会。我又‘肥佬’了,呜呼哀哉!过后我看清楚路考的表格,我两次都是因为犯上‘严重的错误’,所以马上‘肥佬’,没有商量的余地。


想到我两个月期限的临时驾照第二天就要到期,于是去柜台要求延长期限。女官员跑进去里面请示上司,然后出来告诉我说:“你不可延长期限,必须重考笔试,所有程序重新来过。”天,这是哪门子逻辑?我差点要晕倒了!我尝试跟她理论,她说这是经理的指示。


回家后,我心情恶劣,感觉非常沮丧、愤怒、烦恼。我怎会沦落到这样的地步?我还要折腾多久?我很不甘心,我不能就此坐以待毙,我必须想想办法。


第二天,老公陪我再跑去交通局,照着程序拿号码等待。这次遇到一个亚洲脸孔的中年男子官员,我只简单地告诉他我要延长临时驾照期限。他查了电脑资料说:“你昨天是第二次路考不及格?”我不好意思地点点头。他笑笑说:“没问题,马上帮你做。”哇,太伟大了,真感动!


第三次路考,考官和第二次的同一个人。我告诉他我曾是他的‘手下败将’,他问我是否已吸取经验。我们还边考边聊天。当然,有了前车之鉴,我更加小心,开得更好,终于及格了!(再不及格的话,我真的无颜回去见江东父老了!)

唉,这加州驾照,真的得来不易啊!

4 条评论:

  1. I think .. 1st u r driving at a totally different side .. after how long u've been driving in M'sia??? So it's a bit hard .. pls b careful ~

    2nd, pls let us know how's ur 1st X'mas in California .. ur preparation + da occassion itself .. it's an experience I yearn and wanna have for a very long time ~

    Take care

    Wendy

    回复删除
  2. 是的,在马来西亚已开车15年,来了美国,要改去左边驾驶,那是最困难的事。
    我们已订了飞机票,圣诞节当天会飞去Dallas 探望我的小叔和小姑,至12月31日回来,所以不会在尔湾有什么庆祝。你以前在澳洲不是度过了几个圣诞节吗?会不会因为没有‘白色圣诞’而遗憾?尔湾也不会下雪。希望去到Dallas有机会看到白色雪花,我也很向往啊!可是据说那边通常一年只有一两天下雪,不知我们会有这运气吗?

    回复删除
  3. 亲爱的,这个考驾照经验写得实在精彩,假假自怜认真哀叹,笑得我!(不过没笑完赶紧停止,因为轮到我的时候,恐怕更糟糕,我的马来西亚驾照已经二十年停用,现在叫我开车,沙漠里还可以乱来,城市里我根本不知道如何转道、超车、踩煞车踩得刚刚好,还有侧泊车,呜呼哀哉!)

    ——老同学 ;)

    回复删除
  4. 老同学:
    笑过之后,不要忘记吸取我的经验。不必担心太多啦,祝你好运!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