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我的眼泪,干了

(本文于2011年1月21日刊登于《星洲日报.星云版》。)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這晚,媽媽在房內未睡,7歲念一年級的小女兒走進來,說:“媽咪,我去年和前年都很感激你。”

“為甚麼呢?”媽媽有點受寵若驚,也覺得很突然。

“因為那時我的馬來文和英文聽寫很差,時常讀不會。你時常教我、罵我,後來我就會了。”她從小都很乖巧懂事,媽媽很少罵她。5歲上幼兒園後,媽媽開始為了這兩個語文的聽寫而責罵她。

“那時媽咪常罵你,你有沒有傷心?”

“有,我很傷心,傷心到眼淚都流下來,滴在簿子上,幹了。”媽媽的心像被人抽打了一下,感覺很心酸,但也有點好笑,小朋友竟然把情況描述得那麼具體生動。

“對不起,媽咪那時真的很生氣,你一直讀不會,這邊讀那邊忘,有時練習寫了十次都不會。媽咪覺得你很不專心、沒有用心,所以才罵你。你那時是不是沒有用心讀?”

“我有。”

“那為甚麼還不會?”

“因為那時我還不會馬來文拼音法,後來就會了。可是英文拼音我到現在還是不太會。”

“如果我不罵你的話,你也會嗎?”

“會,因為我長大了,就慢慢會了。”小朋友的語氣很肯定。

啊,以前媽媽還以為那是責罵後的成果,現在才領悟:那是成長必經的階段啊!媽媽從小都成績優異,卻從來沒想過,每個人天賦迥然,對她來說簡單的事,對別人卻可能是傷透腦筋的。那時,媽媽也不知道,原來這世界上有所謂的“拼寫困難”、“學習障礙”等問題。從會到不會、從簡單到複雜,孩子需要的是時間、是父母和老師的耐心,學習不是一蹴而就的。大人們為何總是那麼不諒解呢?

“對不起,媽咪不應該這樣罵你的。好啦,夜了,回房睡覺吧!晚安。”

“晚安。”

過了幾分鐘,她又跑進來了。媽媽問:“為甚麼還不睡?”

“剛才你跟我講對不起,我很高興,高興到睡不著。”父母的道歉,對孩子來說原來是那麼珍貴的。媽媽一時之間說不出話來,只好把她擁入懷里,眼淚在眼眶里打轉。大人做錯事,不也應該向孩子道歉嗎?而道歉,永遠不嫌遲。

良久,媽媽才說:“以後如果你沒做錯事,媽咪罵錯了你的話,你要告訴媽咪,知道嗎?”

“好。”她滿足地回房睡了。這一夜,她應該睡得很香甜吧?媽媽也一樣。

第二天,母女倆又聊起前一晚的事,女兒說她有“證據”,然後跑到樓上房間去拿,很快地就下來了。原來那是她從聽寫簿子撕下來的一張單線紙。她指給媽媽看,上面果然有一個約五分錢大的水印──那竟是她眼淚的痕跡!可憐的孩子,她竟然把這紙張悄悄地收藏起來,然後把心事也一並埋在裡面。她把它收藏得那麼好,也一直沒忘記這事,所以不假思索就找出來了。媽媽啊,你實在傷害她太深了!

“你現在還生氣媽咪嗎?”

“沒有了。我現在很愛媽咪,我不可以不愛媽咪的。媽咪有愛我嗎?”

“有,你是我的心肝寶貝,我哪裡可以不愛你呢?”

媽媽擁著她,為自己過去的錯誤內疚,但同時也很慶幸,自己跟女兒之間有一道良好的溝通橋梁。雖然已過了一兩年,但女兒最終肯把心事講出來,否則,不知道這樣的陰影還會在女兒心裡郁積多久、傷痕要到何時才會被撫平呢?

******************

5 条评论:

  1. 重看,还是很感动。也给妈咪一个拥抱!

    -老 xuan

    回复删除
  2. 老Xuan:
    谢谢。愿天下父母及老师引以为鉴。

    回复删除
  3. 好文章,感动感动。
    想想昨天刚刚骂了孩子....
    内心不禁然有一丝的后悔了~!

    回复删除
  4. chua1234:
    谢谢。喜欢的话,欢迎和人分享。
    又:孩子要因材施教,懒散的要多督促,学习慢的要耐心教导。互勉之。

    回复删除
  5. 这还子好幸福 !世上只有妈妈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