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星期二

乐天知命

日本大海啸已过了11天。这11天以来,全世界受了多少影响?日本人是怎么捱过来的?你有捐钱给他们吗?有为他们祝福吗?有为抢救核电厂的工作人员感动吗?还是像一些冷血的人说‘日本人活该报应’?你可有去抢购碘盐?这场大海啸有给你什么特别的启示吗?

来看看我这11天干了些什么吧!

我读了地震逃生方式,发现其中有争论。某专家说地震时要躲在桌子旁边的‘三角形地带’。另一个官方网站叫人们不要道听途说,强调躲在桌子下面才是正道。我不知道谁是谁非,到时死到临头,哪有时间去考虑?我决定了,就跟着学校的方法,躲在桌子下面吧!

从朋友善妮的部落格发现了一个极好的地震网站:http://earthquake.usgs.gov/。原来也可以订阅地震通报,到时上网或通过手机就可以接收讯息。我还在想:加州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地震,我要不要整天受到地震消息的‘恐惧轰炸’?

去买了一些‘能量饼干’(energy bar),再多买一箱矿泉水。收音机、手电筒还没买。正确来说,全家四个逃生背包还没准备好。

环视了房子一圈,把墙壁上挂着的两片小瓷器装饰品拿下,以免地震倒下阻挡逃生去路,或割伤脚部。后来老公说了几句,觉得有点小题大作,于是又把它挂回去。有点神经质。

收到好友的电邮,得知他弟弟安全从日本回到大马,很欣慰。与此同时,老大有两位日本同学去年全家搬回日本去了,因为没联络,不知道他们情况如何,只能默默祝福。

赈灾以外,核电辐射泄漏的新闻排山倒海。西风吹呀吹,辐射是不是已经飘洋过海来到了加州?怎么日本的海啸和辐射都往加州送?我这才发现两地的关系这么密切。附近一个华人城市的碘盐已经售罄,补货后也没事了。我们有点‘迟钝’,看来也没打算去买。

南加州的核电厂离开我们不过45分钟的车程,每次去圣地亚哥(San Diego)时经过都会看到太平洋海岸边两个非常巨大的拱圆形屋顶,很是壮观。负责人信誓旦旦地说,它建在水平线30尺的地面上,可以承受7级地震。但是,如果发生超过这些等级的地震和海啸呢?看来只好自求多福了。

San Onofre nuclear plant
网络相片

该不该建立核电厂?各国政府还在为各自的立场辩护和犹豫(如大马政府?)。普罗老百姓如你我可以做些什么?抗议示威?不建核电厂,节省用电用手洗衣少开冷气少用电脑少看电视,可以吗?还是该祈祷专家们赶快加强发明更好的发电方式?
 
以前总是不明白:那些住在什么地震带、水灾黑区、龙卷风和台风多发区的人,明知道灾难随时发生,为什么还不搬走呢?
 
现在,自己似乎就在做着同样的事。终于领悟了其中的道理。

一个网站说:Natural disaster is part of living in California。那些原本很羡慕我搬来美国的朋友,现在改变想法了吗?还是认为大马的‘人祸’比天灾更可怕?(赵明福是怎么死的?)

这两天雨水又来了,会再下几天,气温降了。电视上又是水灾土崩高处下雪封路的新闻。日历上写着春天在前两天3月20日开始,怎么还下雪?

哦,不必太为我担心,尔湾的情况还好。‘马照跑,舞照跳’,生活照样过,继续enjoy。

周末时全家去公共图书馆观赏了一场免费的钢琴和小提琴演奏,附庸风雅了一番。我继续享受独自一人去看电影的乐趣,也‘打铁趁热’在家看了《2012》。《2012》已经算‘旧戏’了吧?看后没有被阴影笼罩,只觉得主角一直都不死,神奇得有点过分。 大概家里的电视荧幕及音响系统不及戏院,没有惊吓效果。

如果你看了《2012》之后把全部财产变卖去环游世界尽情享受或今朝有酒今朝醉,那是阁下的事。我还是会继续为养老金和孩子的教育费努力存钱。

最近在断断续续地读着星云大师主讲的小册子《佛教对‘临终关怀’的看法》,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


去年也开始阅读冯以量的部落格,他从事‘临终关怀’的工作,在大马董教总和书局可以买到他的书。虽然将要离职,但相信他对生命和家庭关怀的热忱仍会继续。我在此推荐大家阅读:http://yiliang-room.blogspot.com/

现在的世界,处处天灾人祸顽疾,很难有绝对的‘安全’。不论你有没有或信仰什么宗教,唯有了解到生命的真谛,在世时积极生活,为自己和家人作好实质和精神及心灵上的准备,世缘尽了时才能安然离开到另一个极乐世界。如此一来,面临死亡时就不会感到恐惧,也不会做出一些愚昧无知的事来。

突然想起了这几句话(忘了出处):

天     还是一样的蓝
树     还是一样的绿
世界原来可以
这样安详和美丽

Live your life to the fullest!

为你我祝福。

(下一次,不再讲海啸和地震了,我准备给大家讲一个轻松好笑的故事,敬请期待吧,呵呵。)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