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海啸过后

3月10日(星期四)晚上9点多(加州时间),老公打开电视机,很意外地看到了日本大海啸的现场直播。那时灾难刚开始了10分钟(日本当地时间为3月11日下午2.46)。于是我们全家围聚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地追踪新闻报道。

从直升机拍摄的镜头看到了惊心动魄的场面——

滚滚海潮迅速地把陆地、农场、马路和机场淹没,大海和陆地,已经连成一体;
海水一波又一波地把房子、车子和船只卷起带走,钱财身外物,不再属于你我他;
漂流的船只撞上了桥梁,被腰斩了,此刻还有人站在桥上,不知是不知所措还是要见证历史性的一刻;
新闻台的办公室在摇晃,架子和文件夹倒地,媒体工作者还在尽力把消息和真相发布出去。在这一刻,肩上的职责比自个儿的生命还重要?
死里逃生的人站在建筑物的天台上,庆幸的同时,也茫然地面对着不知名的恐惧;
老百姓满脸惊慌地站在房子的露台上,手里拼命地晃动着白布,等待着天使的降临。

而大地之母还在咆哮,它生气了吗?2004年南亚海啸之后,人们已经见识了它的威力,它还需要再来提醒我们吗?

然后,当局对夏威夷和我们居住的加州发出了海啸预警,最令我们关注的是——海啸将于第二天早上8点37分抵达最靠近我们的Newport Beach。

于是,尔湾的地理环境和地势很快地在我脑子里转了几圈,心里暗自盘算:Newport Beach离开我们家约十多英里,之间还被两条宽广而且地势较低的高速公路隔开,所以,海水应该不会来到家门口吧?然后,我又告诉孩子:如果海啸真的来,我们可以开车往东走,远离西边的海岸就安全了。(天啊,我怎么想不到哪里有最靠近的高处可以避难?尔湾的地势太平坦了吧?)

老公笑我杞人忧天。是的,我承认我的危机意识比较重。但孩子小,也会担心(尤其老二),我必须安抚她们。

追踪新闻至半夜1点40分,累极,上楼睡去。没有恶梦。

第二天早上,继续追踪日本新闻,人财的严重损失,不在话下。另一方面,加紧注意加州情况。从电视荧幕看到,加州海岸边竟然还有人在滑浪。滑浪者认为,只要不对生命造成危险,这倒是追求刺激与突破的好时机。

这时,看到海水慢慢退下,海岸边露出越来越大片褐色的淤泥。不久之后,海水重新来袭,之前人们站着拍照的地方慢慢被淹没,人们已经离开。有些码头波涛汹涌,船只被海浪冲击得东倒西歪,甚至翻覆破裂漂走了。海啸比预期的轻微,但也造成了上千万美元的破坏(最主要是船只和码头),至少一人死亡。

日本和加利福尼亚,到底相隔多远?我上网查了一查,东京离开洛杉矶5478英里(8815 公里)。然后,这海啸的速度是多少呢?我和老公的结论是:它的速度几乎和飞机一样,时速约五百多英里。如果日本海啸发生时,飞机从东京起飞,约10至11小时后,它就会和海啸同时抵达加州西海岸。(一网上新闻说,它的速度和珍宝机一样。)

海啸后,从电视上看到日本老百姓冷静应对灾难,他们安静地排队、走动、搭车、买东西、领取食物。没有争先恐后,没有呼天号地。曾经在日本和台湾居住的好友给我打了电话和发来了电邮,谈到了日本社会平时如何做好防震措施。我感激之余,也不禁感慨万千——日本防备周全,尚且损失惨重,而我们加州呢?

专家一再警告,加州随时面对7级以上的大地震。问题是:我们做了多少防范措施?每年各公司和学校做几次地震演习就算了吗?日本有手机地震警报系统,我们没有;日本学校有头盔和逃生滑梯,我们没有。朋友寄来的电邮说,地震时,人们应该立刻关上瓦斯总开关、把门打开,以免地震卡死锁头。此外,专家建议居民准备自行车,並在床底准备一双外出鞋,以便在瓦砾堆中逃生。这点知识,我们没有。

此外,在超市、购物中心或外头遇上地震时,会有人指示我们逃难的方向吗?许多人没有准备地震逃难背包(包括我家,只有我老二自己要求准备一个放在床边);保险经纪说,我们不处于地震带,房子不必买地震保险。最普遍的是,许多人会对我说:“哎呀,尔湾不会受影响的啦!”我不知道我们离开地震带的真正距离是多少,我只知道,东京离开仙台约200英里,也受影响。地龙翻身,谁知道它的动作会有多大呢?

今天,我上网看了好些相关资料。看来,我得要求全家坐下来,再好好讨论和检讨我们家的地震防灾措施,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我无法阻止地震的发生,但可以做最好的防备工作。

日本海啸过后,在为逝去的人们哀悼及祈愿各方安然度过难关之余,我想:我们真正的防备工作才正要开始呢!

(注:前年我曾写过一篇《地震》,没有读过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阅读:http://jjyfkun.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25.html

南加州海岸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