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穿睡衣去学校

3月2日(星期三)是美国的‘全国阅读日’(National Read Across America Day),是纪念 Dr. Seuss 诞辰的日子。当天,很多学校会有一些阅读活动,例如邀请家长当义工到学校去给孩子们读故事书。

已故Dr. Seuss (1904年3月2日--1991年9月24日)是美国一位家喻户晓的儿童故事书及卡通作家。他的代表作包括:The Cat In The Hat、 Green Eggs And Ham 和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 等。其中后者曾被拍成电影(简称The Grinch),由名导Ron Howard执导演筒并由Jim Carrey主演。


















                 

当天早上我载老二去上学时,她问我:“今天大家都会早点到学校,你知道为什么吗?”

我答:“今天是阅读日,大家要早点去看书?”

她说:“不对。因为今天大家起身后不必换衣服就可以出门了!”

呵呵,我差点忘了——‘阅读日’也是‘睡衣日’也!为什么呢? 

一般美国学校都没有制服,学生都穿便衣去上学,不过还是须遵守一套衣着准则。但在‘全国阅读日’,欢迎大家穿上睡衣上学!大概是因为美国人认为穿着睡衣随意躺着阅读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所以,在这一天,请尽量放轻松穿睡衣来吧!

当天,只见大多数学生、老师及职员都穿了睡衣去学校。他们的睡衣有很多是一整套的衣服和裤子,有些还在外面加了一层睡袍。老师及教职员都获得分配一顶Dr. Seuss 故事里常看到的红白相间的高帽子,大家都把它戴在头上。

当天天气也不太冷,多数人都没穿夹克,于是放眼望去,全校都是五彩缤纷、花花绿绿的睡衣。孩子们的睡衣当然很可爱,有各种各样的动物和花卉图案——哈萝吉蒂、小马、小猪、小鹿、小绵羊,还有芭比娃娃等。校长说,因为孩子们会在户外上体育课玩耍,得穿球鞋以照顾安全,不然的话,他也不介意让大家穿着拖鞋在教室内走动。(哎呀,校长怎么还是穿长袖衬衫打领带、没有‘以身作则’穿睡衣啊?呵呵。)

此外,低年级的学生还可以带着他们喜爱的绒毛玩具、枕头和棉被去。于是看到有人抱着大大的泰迪熊、长颈鹿、小狗去上学。上课时有一段阅读时间,大家可以在课室内随意把枕头棉被摊开在地上,然后就躺在那儿,抱着心爱的绒毛玩具,阅读自己喜欢的书本。哇,想来就觉得很享受!

(注:所有相片摘录自网络)

怎样?大开眼界吧?也对美国人的随性与创意佩服得五体投地? 

当天我遇到两位认识的洋人妈妈,她们去学校当义工。一位穿了睡衣,另一位却说:“不不不,我才不会穿着睡衣来学校呢!”

又遇上一位华人妈妈,她说:“唉,其实我都不希望我的孩子带着棉被和绒毛玩具一大堆东西来,很麻烦哪,还得帮他们拿呢!”

我呢,去年老二虽然没穿睡衣去,不过却带了一张漂亮的棉被,装进一个大大的袋子带去。而今年,虽然我鼓励,但她什么都不要了。我心想:如果她要的话,我完全不介意代劳,那是多么好玩的童年回忆啊!

想想看:在马来西亚或亚洲国家,我们的学校可能会有这样的事儿吗?

大家会摇摇头说:有没有搞错,成何体统嘛?

唉!



******************* 

8 条评论:

  1. 哇哇哇!真是大開“眼”界呀!

    回复删除
  2. 我儿子学校的睡衣日是在圣诞节前,他的校长也穿上睡衣呢!

    回复删除
  3. thoo2:
    我老二说,应该还有另一天才是真正的‘睡衣日’。美国学校,好玩吧?

    回复删除
  4. 匿名:
    请问您是哪一位朋友啊?我也很期待我孩子的校长穿着睡衣去学校呢,呵呵。

    回复删除
  5. 哈哈,好乌龙,忘了把名字写上!我是春燕!

    回复删除
  6. 春燕:
    看来加拿大和美国的‘民情’很相像,就不知道还有其他什么国家也有‘睡衣日’呢?得空应该去做一做‘调查’,呵呵。

    回复删除
  7. 在马来西亚如果能那么的一天,多棒啊!这样日子才不会枯燥嘛 !

    回复删除
  8. 祥珲:
    在大马,莫说穿睡衣,即使要免掉校服恐怕也是一件困难的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