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归期


久违的霹雳河,是否风采依旧?

去年初刚搬来美国时,一开始就计划一年半后会回去度假,也就是说打算在今年六月尾至八月尾暑假时回去马来西亚,主要目的是探望父母及亲友。

我两个孩子老嫌弃美国的衣鞋不符合她们的口味,所以早早就已盘算好,要回去要买衣服、鞋子,甚至是文具、书包,还有许友彬及邓秀茵的小说等。然后又和朋友约好要见面。

我自己也早早就告诉亲友,这暑假要回去。今年初也开始和老公计划归期。几个老朋友还说等我回去时,他们要煮‘好料’给我吃,并准备带我去唱卡拉ok,重温旧梦一番。哇,我听了都感动。

旧邻居J也问:“你们什么时候回来?来我们家住!”感谢她的体贴,回到巴生河流域后,我们再也没有自己的家可住了。

然而,从四月多开始,我发现:我们大概得改变计划,不可回去了!

首先,因为家公家婆将在六月初来美国探望我们和小叔小姑,准备在美国逗留几个月。如果我们回去江沙,他们是不在家的。(当然,我父母会在。)

然后,我们从四月初开始积极地找房子,最近终于买到了一间我们喜欢的,这暑假要搬家了!

家公家婆要来美国和买房子本来都是我们计划中的事,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没料到到头来会碰巧都在这个时候发生。时间与金钱上,都得再三斟酌。于是,现在不得不通知大家——我们这暑假不回了!

孩子知道后有点泄气:“我已告诉了朋友要和他们见面的!我要的东西什么时候才买得到?我们什么时候才回去?”

我只好尽量安慰说:“这是预料之外的事,我们也不想啊!”至于计划什么时候回去?我再也不敢轻易承诺了。

好友芬来电邮说:“你不回的话,那我们不是得去美国探望你了吗?”

我说啊,你们可不要做‘ NATO’ (No Action Talk Only)哦!

(其实,迟点才回,让大家多一点互相思念,也挺浪漫啊,哈哈!)

CF在MSN说:“经过蒲种时,就会想念起你,不知你在美国好不好?”

感动之余,我说:“我很好,不必担心。”

SC问:“不能回,会不会很想家?”

很惭愧,从16岁初中三开始出外租房到现在,我一向都不是很恋家的人。我是个好玩的孩子,经常乐不思蜀。

于是她说:“处处为家处处家。”

我答:“说得好。”

YJ问:“买了房子,表示会在美国落地生根了?”

我的想法是:要走的话,房子可随时卖掉啊!

发觉自己越来越不敢作承诺,因为很多事物都不在掌握之中。移居美国,完全不在我的人生规划里头(我很随性,其实也没什么规划),将来会在哪里终老也还不知道。

现在的世界,事物瞬息千变万化,将来的事,谁也说不准。

这不是无奈或茫然,只是发现自己必须学会更加随遇而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只是如此而已。

(我的好友萍,离开马来西亚搬到新加坡,然后去台湾,现在又搬到了椰加达。还有这里认识的几个外国朋友,都曾移居过几个国家。我想他们比我更加了解其中的道理。)

来美国前,好友KH竟然在电话里朗起了那首我喜欢的李商隐的《夜雨寄北》:

君问归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愿以此诗赠予关心我的亲友们,谢谢大家。因为有你们,我感觉自己很幸福。

我们后会有期。

命途多舛的霹雳州,我是否该为你哭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