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美国房子大不同(二)

美国主人房的附属浴室,都相当宽阔,很多时候比我们普通的100平方尺房间还要大。除了马桶、通常会有两个洗手盆、浴缸,有些也另设有站立式的花洒洗澡间,以玻璃间隔。走到浴室尽头,有些还把步入式的衣櫃(walk-in closet)设在那儿。(马来西亚也有这样的设计)

walk-in closet 设在浴室里。
照片来源:某处示范屋

我们东方人大多数还是喜欢用花洒洗澡。洋人大概都喜欢洗泡澡吧?但是,一些浴缸竟然特地设在窗口旁,大概可以一边泡澡一边欣赏外面的星星月亮太阳?如果没有拉上窗帘的话,对面或隔壁房子的人,是不是也可以时常欣赏到这边浴室里的‘旖旎风光’呢?

照片来源:某处示范屋

坐在这窗口旁的马桶上,可以一边看书一边看风景一边‘做大事’。

有些主人房里的浴室连门都没有,如果没有关上房门,洗澡时很容易就春光乍泄。(我们大概也太保守了,别的国家如日本和台湾不是也有公共澡堂吗?更何况这是在家里呢!)幸好马桶都有墙壁和门间隔着,吁!(但看看大陆一些厕所,即使有门,很多人也还故意不关上呢!)

来自台湾的钢琴家朋友说,她二三十年前在奥地利读音乐时,住的是百年老屋,连浴室都没有,就在厨房里放个大木桶当浴缸。我说:哇,那真是电影里面的复古式浪漫啊,哈哈!

在美国买或租房子,除冰箱外,一般上卖主或屋主都会提供一整套的厨房设施,如:壁橱、微波炉、烤箱、灶头及洗碗机等,很方便。至于衣橱,一般上也不须购买,因为通常会有内置的衣橱在房间里头,可以收纳很多衣物。

这里的房子,都有壁炉,冬天时可以取暖。我们公寓的壁炉是用电操作的(有些用煤气或烧木材),我们来了一年多,天气冷时,只会开暖气机,也从未想过要用壁炉呢。

我们公寓的壁炉

和很多房子一样,我们公寓的厨房,地面上铺的是木板。如果我妈看了,一定大摇其头。以前我们在马来西亚扩建厨房时,她还要求我在厨房地面挖个出水洞,她说厨房油烟多,她偶尔要洗地,这样才够干净。

在这里,我平时做饭很少煎炸或大炒,厨房也不会很油腻须要洗地,只要抹一抹就行了。这里的厨房很多都是开放式的,更不会有两个分开的干湿厨房。朋友告诉我说,在这里买房子时,屋主附送的抽油烟机是给洋人用的,我们华人搬进去的话,通常都会换成马力较大的抽油烟机。果真是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做法啊!

这里的厨房,通常都有一个专门放干粮的食品储藏柜(pantry),有些甚至是个步入式的小房间(walk-in pantry)。我看过最大的一间,最少有六七十平方尺,还可在里面左弯右拐的,像个迷你超市。如果有一天在自己家里找不到小孩的话,可能是躲到里面偷吃去了!


这些不算是最大的pantry,还有更大的。
照片来源:某处示范屋


(待续)

2 条评论:

  1. 辟有同感的,我在西方国家最不习惯的就是
    你说的,马桶只能抹……哈哈
    简简,谢谢你赠我的那句话
    不过我这次的重新开始,需要花上一段时间
    难熬也得熬下去^^

    回复删除
  2. 将鱼宰:
    原来除了美国之外,还有其他国家的厕所也是这样的?
    希望幸运之神多点眷顾你。继续加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