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美国房子大不同(一)

美国房子,和马来西亚的有许多不同。搬来一年多,我还是对一些设计觉得有点‘不知其所以然’,不明白美国人为何要这样建造房子。

首先是房子里头的电灯问题。

我们的马来西亚朋友几年前刚搬来美国时,就遇上了糗事。话说他们起初先住在酒店,几星期后找到了适合的双层独立屋,要搬去租住。他们一家大小提了几个行李箱,去到那房子时已是傍晚时分。进门后左找右寻,发现除了走廊、楼梯、饭厅、厨房和浴室有电灯外,占最大面积的客厅、起居室和几个房间都没有电灯。偌大的房子,黑漆漆的,怎么住呢?最后他们只好再提着行李箱,倒回去酒店住几天,等买齐了电灯后才再搬进去。

美国房子,一般上就是这样,我们租的公寓也不例外,天花板上连电灯线的装置都没有,须自己购买站立式的电灯、桌灯或床头灯,全都须要用到插座。一般美国人不会像我们在马来西亚那样,开着整个大厅或饭厅的电灯大放光明,他们只在需要的地方及时间打开特定的灯,很省电。

置放藤椅处是我最喜爱的阅读角落,站立式的电灯是在宜家(IKEA)买的。
平时晚上大家在客厅时就开上面的大灯,我阅读时则开下面的小灯。

奇怪的是,装置最多电灯的地方,竟然是浴室,一般上在盥洗镜子上方至少会有一整排3至6个灯泡,为什么呢?我们猜大概是因为冬天寒冷,多一些电灯多一些热能,洗澡时可以抵寒吧?我们为了省电,电灯泡坏了一两盏也不更换,反正也不觉得需要这么多。但据说冬天时,有些人还会在浴室里放一个流动式的暖气机来取暖,以免洗澡时着凉(其实浴室里都已有中央系统的冷气和暖气机)。

三个灯泡,够亮了吧?
照片来源:某处示范屋

浴室里,电灯太多,该有的却没有——地面上竟然没有出水洞。天啊,怎么洗地板呢?朋友警告:浴室里的地砖不能防水,千万不可洗地板,只可抹,不然水会渗透到楼下去,那时麻烦可大了。

那么,洗马桶时,也不能用水冲洗吗?是的,只能抹。最妙的是:有些房子的浴室,地面上铺的,不是地砖,竟然是木板,甚至地毯!

地面铺上木板的厕所
照片来源:某处示范屋

我有个朋友家的浴室,从浴缸里踏出来就是地毯。然后,厕所也是铺地毯。试想像一下——如果家里那几个大小男人或男性嘉宾,小解时方向感太差、射不准;不然就是像尼亚加拉瀑布那样——气势澎礴、水花飞溅……天啊,真是苦了那洗浴室的人!若是我,肯定把那地毯换成地砖。即使可以不时用干湿两用的吸尘机来清理地毯,心理上还是觉得怪怪的。

上面说到,浴室里没有出水洞。那么,孩子要怎样洗球鞋呢?

朋友说:“这里的天气干燥、少下雨、球鞋不会容易弄肮(也幸好这里上学不必穿白鞋);而且孩子发育很快,鞋子还未脏,就得换更大的新鞋了,可以不必洗。”哇,这样也可以?我住了一年多,发觉这话好像也很有道理,哈哈。我家老二就比较勤劳,有时鞋子脏了,她就会自己用湿布把它抹干净。

还有,我们以前在马来西亚洗抹脚布时,通常是先在浴室里用手洗一轮,至少要冲掉灰尘和沙子比较清洁后才放进洗衣机。在这里,家有庭院的,还可在外面水龙头处冲洗,但我们住公寓,没庭院,难道要在浴缸里洗?那不是很脏而且容易造成阻塞?没办法,我们只好每次在浴室里吸尘时就顺便吸一吸抹脚布,或把它拿到阳台去扬掉灰尘,这样就比较清洁了。

有一次,在公共洗衣室,看到有人拿着抹脚布要来洗,另一个韩国妇女却指着当时唯一空着的洗衣机说她要用。后来她跟我说,她是故意‘霸’着那架洗衣机,因为她觉得把抹脚布丢进洗衣机洗,很肮脏。我心想:那她是用手洗吧?经此一事,我后来也不敢用公共洗衣机来洗抹脚布了。



2 条评论:

  1. 哈囖,愿好!

    好久没来这儿看你的日记了,哗,发生了好多事情。
    我呀,还是老样子,你的女儿们还好吗?
    其实,看了你所展现的屋子的照片,我挺喜欢那些调调的。
    因为在澳洲生活时,已经习惯了这种类型的房子,觉得很舒服。

    好了,不多写了,是该睡觉的时候了,不然明天上班有打瞌睡了,然后做错事就糟糕了。近来挺粗心大意的!

    请代我向你女儿们问好,好久不见她们了,都不懂还认得否。

    祝: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Wendy

    回复删除
  2. Wendy:
    是的,澳洲和美国的房子应该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你会有熟悉的感觉。
    我两个女儿不喜欢曝光太多,所以很少放她们的照片。虽然女大十八变,不过轮廓还是一样啦!谢谢关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