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星期二

好玩的考试

随着五月份的结束,2009-2010学年的CST( California Standard Test)也告一段落了。

CST是加州学校一年一度统一性的‘大考’,但只有小学2年级至高中11年级的学生才须要参加,幼稚园、1年级及12年级学生则例外。英文和数学是必考科;英文书写、科学及历史-人文科则只在不同的特定年级才考。

这里的小学,平时经常有突发性的小考或测验,家长和学生都不太在意,因为考试只以ABC等级列出,没有总平均和排名,更不会以成绩好坏分班。很多时候,孩子什么时候测验我们都不知道,因为老师之前都不会通知家长和学生,也没有考试时间表,大家乐得轻松。至于一学期一次的成绩单,老实说,我都不太清楚等级是如何计算的。

至于中学,功课繁重很多,几乎每项功课都有评分,而且每个月都有测验,之前老师都会给予通知。老师会把每个月的成绩单寄来家里,所有功课及测验的表现一目了然,而且分数是由头至尾地累积,每科的总平均也会列出来,但还是没有排名。老大的中学会在一学期一次的校讯里分三个等级列出学生的名字,但看来大家也不会非常注重。

至于上面提到的CST,如果在英文和数学科表现优异,学生(3至8年级)可在下学年进入GATE (Gifted And Talented Education),就是所谓的‘精英班’。美国学校虽然不注重考试和排名,但对于禀赋聪慧的特优生,学校也不会埋没人才。(关于GATE的详情,以后有机会再告诉大家。)

此外,加州教育局也会根据学生在CST的表现决定学校的排名,所以一般学校对这考试就比较‘紧张’,因为这关系学校的名声。

去年我们的孩子才来美国念书四个多月就参加了CST,那时傻傻的,什么都不知道,幸好成绩还过得去。

今年虽然已经有点像‘老鸟’了,但对于这考试,我和孩子们还是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根本也没作特别的准备。倒是孩子们的学校,分发了通知书回来,让我觉得‘耳目一新’。

在通知书里,学校郑重地提醒家长让孩子准时参加考试,不要迟到或早退,还要和孩子讨论有关考试的到来,让孩子有心理准备,但最重要的是告诉孩子:“尽最大的能力。”与此同时,要提醒孩子注意考试的指示、小心作答及检查答案。

然后,家长要确保孩子在考前有足够的睡眠(9-10小时),考试当天早上要提供时间从容而且富有营养的早餐。还有,让孩子穿上舒适的衣物,不要太冷或太热。

考试前,不要和孩子发生冲突,或让孩子产生不良情绪,影响考试的心情。送孩子上学时,要用充满信心、支持及赞扬的言语对他们说话。

奇怪的是,这么一个大考,每所学校竟然可以安排不同的考试日期(但都是在5月份),也不怕会发生考题泄露的问题,看来也没人会去做这样的事。

老二说,考试当天早上,老师特别分派果汁和饼干给学生们,大概是担心有些孩子没吃早餐来而精神不振,影响考试。

老大回来后说,她的考试是‘untimed’ 的,就是说没有时间限制,要写多久都可以。有人做了两小时,也有人四小时后要放学时才交卷。我只知道有‘open-book’ 的开放式考试,对于没有时间限制的考试倒是前所未闻。

更好玩的是,老二前几天回来说,老师让她的哥哥帮忙改考卷,然后把考卷派回来让学生在班上检查是否有差错,过后又收回去。我真是越来越怀疑这考试的‘慎重性’了。

大家都说,来美国念书的最大好处就是‘压力没有那么大’,看来这句话是错不了的,只是我没料到,连CST这样的大考也可以这样轻松对待,真是有点难以置信啊!


(本文刊登于13/7/2010 星洲日报教育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