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

公共洗衣室

我们租的公寓单位没提供洗衣机,甚至连置放洗衣机的空间也没有。管理层在公寓范围内的不同地点设立了四间公共洗衣室,里面分别有四至六台洗衣机及烘干机。每个单位都获得分配一支洗衣室的钥匙,只限居民使用。


最靠近我家的公共洗衣室就在我这座公寓后面。洗衣时,我就捧着洗衣篮,带着洗衣剂去。

在这儿洗衣可不是免费的,须使用特定的洗衣卡。居民可在其中一间洗衣室内的机器以银行提款卡购买卡片或加值。


洗衣时,得在洗衣机上方的装置插入卡片,按钮选择衣服种类或洗法,自动扣账后洗衣机才会启动。洗一次衣服的收费是1.35至1.60美元,约40分钟,视衣物种类而定。

通常人们把衣服放进去后就回家,算好时间到了(有时也会忘记或拖延),就再次回去洗衣室,把衣服移进另一边的烘干机。烘干收费固定于1.10美元,约45分钟。所以,洗一次衣服,最少花2.45美元,得来回走三轮,前后至少一小时半。

烘干后拿出来的衣服,最好在长桌上折好再拿回去,这样衣服就不会太皱。


利用公共洗衣室的好处是不必花钱维修洗衣机。没衣服穿时,还可三更半夜去洗,不怕吵醒屋内其他人。去旅行回来后,可以同时利用几台机器洗完几个篮子的衣服,节省时间。

然而,物有其利必有其弊。有时,洗衣室的所有洗衣机会被一两个人‘霸占’完,其他人再也无法使用。这时我只好再多走一点路,去另一间洗衣室,很无奈!所以每次去洗衣室时,我都会默默祈祷:千万不要‘爆满’!时间久了,我就捉摸到了洗衣室的‘忙碌时间’而避免与别人‘竞争’。

我去洗衣时常想起憨豆先生(Mr. Bean)在公共洗衣室内闹的笑话,自己会在心里偷偷笑。虽然不是什么高级笑料,但也为我这千篇一律的家务增添一些趣味。

这里的烘干机都是叠起来分上下两层用,我都尽量选择用下层的,因为我长得矮,无法伸手拿完上层烘干机里的所有衣服。即使是洋人,也有别的女人说她们遇有同样的困难。朋友说,酒店里的公共洗衣室都备有矮凳子,让人站上去拿衣服。


我于是向管理层提出这样的要求。负责人说,凳子不翼而飞是小事,他们只怕有人从凳子跌下受伤后会控告他们疏忽,还说如果我不够高的话,只要我要求,他们会过来帮我把衣服拿出来。

我听了很啼笑皆非,有时真是受不了这些美国人,不过一张小凳子,也有这么多顾虑。我有时没办法,就带着老二去,抱起她让她探手去拿。但她越来越重,我几乎抱不起了,干脆就叫她帮忙从家里拿张小凳子去取衣服。你不要笑我,这就是矮人的烦恼啊!

有时候,一些人把衣服留在洗衣机或烘干机内,很久都不去拿,害别人无法继续使用。有一次,我去到洗衣室,发现长桌上堆了一大堆衣服无人管,我猜一定是有人生气了,所以私下把这些‘健忘者’的衣服都取出,好让洗衣机可以空出来让别人使用。我有时当然也会生气,我会想:能不能留张字条贴在有关机器上,请那些有意或无意忘记的人照顾一下别人的感受?

烘干机内有一片过滤网,有些人烘干衣服后就走了,下一个来洗衣的人须把它清理掉才可开动烘干机,以免烘干机堆积太多尘埃而发生故障。我和老公则通常先把它清理干净才离开,那么下一个使用的人就不必清理我们留下的尘埃了。‘给人方便,给人欢喜’,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烘干衣服时,通常都会加上一片状似面纸的 fabric softener 以使衣物柔软,据说也可减少衣物摩擦产生的静电。有时,洗衣室地上就散布了几张这些东西,虽然会有工人来打扫,但我老公(如果他有在场的话)看到后会默默把这些垃圾拾起来丢进垃圾桶,真是比我更有公民意识!

小小的公共洗衣室,看来也是观察众生相的场所之一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