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春江水暖鸭先知


在北湖,经常看到许多鸭子,或在水面、或在湖畔。

那是我以前只在图片或荧幕上看到的景象——蓝色的天、蓝色的湖、湖畔有裁剪整齐的花草树木,加上水面上悠游的野鸭,悠闲、恬静的环境,叫人神往。

而现在,我住的地方竟然就有如斯美景。

北湖的鸭子,有时多、有时少,这跟季节有关。天气暖和,鸭子就来了。

宋朝的苏轼在《题惠崇春江晓景》就说过了——“春江水暖鸭先知”。中国诗词的优美,可见一斑。


我真是不学无术,看到那些即会飞又会游的,起初很困扰:它到底是鸟、是鹅还是鸭?

后来有人告诉我:鹅和鸭有蹼,鸟没有。这是小学常识,我都没想到,真糟糕。

至于鹅和鸭,又怎样分辨呢?我上网找了资料,有说鹅的体型较大、颈和腿比鸭长,最主要的是鹅的额头(或喙基部上端)有肉瘤(包),鸭却没有。

这是鸭子吧?


                                       
这些呢?





又有资料说,鹅不怕人(小时候我们还被鹅追过),鸭相反;鹅的叫声厉声喝斥,鸭则小心翼翼;鹅走路步调从容、大模大样,鸭却步调急促、局促不安。

我在湖边观察了一阵子,发现它们头上没有肉瘤,走路从容但看到我走近又害怕地走开了。哎呀,到底是鹅还是鸭啊?

再上网查,咦,说到灰褐色的羽毛,更像是雁咧!

哎,我干嘛要研究到这么清楚呢?

最后发现:基本上湖边至少有一只鹅——就是我这只呆头鹅!哈哈哈!





朋友,如果你知道的话,请告诉我:这是鹅、鸭、雁还是什么?



下期预告:湖畔楼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