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国际大吃会·咖喱鸡

上一篇写《学校的国际文化节》时,让我想起了去年的国际大吃会(International Potluck)。

国际大吃会也是在我孩子的小学举行,那是去年六月多放暑假前的事。它只公开给学校的那几个ELD 班参与,也就是说:参与的学生和家长大多数是刚来美国不超过一年的外国人,可说是没有道地的美国人(除了老师)。今年我的孩子已经离开ELD 班,应该是无缘再参与了,所以我得赶快把它写下来和大家分享。(对不起,只能看,不能吃,嘻嘻。)

国际大吃会之前两三个星期,学校就发了通告给有关家长,要求家长们到时候预备一道自己国家的美食带去学校和大家分享。

我开始头痛:我以前在马来西亚时很少下厨,当时才来美国几个月,刀都没几把利的,哪有几道菜可以见人?而且要和这么多人分享,我可不能让马来西亚丢脸啊!

我搜索枯肠,翻遍家里那几本从马来西亚带来的食谱,最后下定决心作大胆尝试——煮咖喱鸡!

在我家,咖喱鸡是我爸的拿手好菜,我这懒虫根本没学到一招半式。而且在马来西亚到处都可买到咖喱鸡,何必自己动手?现在真是‘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了!我这时只好抓住我的‘救星’——《古老大排档菜》(彭骅著),就依样画葫芦吧!

                      


另一点幸运的是,几乎所有材料都可在这里买得到,包括香茅、椰浆、辣椒糊、咖喱粉,甚至马来盏(Belacan)都有,只有咖喱叶找不到。唉,人在异乡,不能要求太高啊!

为了照顾大家的吃相,我特地买了去骨的鸡腿肉,而且还切成‘一口一块’的小块状。这咖喱鸡的特色是须先把鸡肉腌后拿去炸,而且马铃薯也要炸过。我在炸鸡肉和马铃薯时,热油四溅,有点狼狈。

煮好后看看,觉得颜色不够红,不够诱人,那是因为咖喱粉的关系。我迫不及待地尝了一点。唔,虽是初试啼声,但味道还真不错,于是有了一点信心。看看那一大锅咖喱鸡,也不怕丢人现眼,竟然还另外舀了了几份放进塑胶盒准备让我的台湾、大陆和法国朋友带回家慢慢尝。


国际大吃会在其中一间课室举行。到了中午,大家开始把各种‘好料’摆上桌,老师、家长和学生们排队轮流拿食物。哇,我还真没看过这么多各国美食一起出现在眼前,口水都要流了!


日本人注重包装,食物精致,连美食上都插着国旗,也很爱国呢。


我的中国朋友带来了盐酥鸡;台湾朋友煮茶叶蛋和烤牛肉;日本家长做不同的寿司、面、糕饼、甜品等;还有韩国、土耳其、印度、阿富汗、伊拉克、伊朗、以色列及墨西哥等,琳琅满目、形形色色的美食,接近三、四十种,如果每种都吃的话就会饱得不能动,只好作出一些取舍。


我不知道这些食物是否很‘道地’或很‘正宗’,又或已经‘改良’,不过大多数吃起来都很不错,没有食不下咽的。


之前我还在想:会不会也有印度或日本的家长也煮咖喱带来呢?那我的马来西亚咖喱鸡会不会被比下去?后来发现根本没有‘对手’,我的咖喱鸡是‘独领风骚’,哈哈。

大陆朋友的盐酥鸡加甜品,漂亮吧?

为了安全起见,学校都有要求家长把各美食的材料列在纸上放在食物旁边,以免引起一些人的不便,例如得照顾不同宗教与文化者的禁忌,还有一些人会对某些食物敏感。



我见到认识的家长都会顺口问他们带了什么食物来,然后就去拿点来尝尝,当然不忘厚脸皮地介绍我的马来西亚咖喱鸡配白饭。

我的咖喱鸡还蛮受欢迎,都被吃光了。一位喜欢吃咖喱的白人老师和几位日本家长都说好吃,台湾和大陆朋友更是喜欢,说马来西亚的咖喱鸡和其他国家的不同,很清香美味,不过她们竟然说不够辣。原来她们都是嗜辣之人,而我是为了迁就各国人的口味而不敢煮得太辣。

那之后,我又煮了几次咖喱鸡,家人都吃得不亦乐乎。而我每次都分别送一点给台湾和大陆的朋友,还有那位白人老师,我知道她们都喜欢吃。而且,最近一位日本妈妈还提起那天国际大吃会的咖喱鸡,看来我的咖喱鸡还蛮令人‘回味’的,哈哈。

我不是厨艺高手,只是那食谱写得好,我只是个copycat。

而我想,最基本的事实是——马来西亚咖喱鸡真好吃,yeah!

2 条评论:

  1. 小简,拜托你把那食谱scan一下过来给我。
    我的食谱被邮局整箱连字典都弄丢了。线上咖哩食谱找不到马来西亚的。还有,如果去不成你那儿,我还真考虑让你帮我邮购一下食品材料寄给我呢!哈哈哈!这沙漠真个什么鬼都没有 :(
    / 老同学 :)

    回复删除
  2. 老同学:

    好,会电邮食谱给你。你若来的话,我可亲自下厨煮咖喱鸡给你吃,或者带你去马来西亚餐馆吃个够:)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