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星期一

第一次美国式的拥抱

我去上CBET (Community-Based English Tutoring)课时,其中一堂课是谈到文化冲击(Culture Shock)。一位韩国同学说,她来美国后第一次被人拥抱时,吓得不知所措。班上同学听了都哈哈大笑。我心里也在想:怎会这样呢?在电影里不是也看得太多了吗?

在马来西亚时,除了礼貌式的握手,我不是一个习惯和人热情‘勾肩搭背’的人(即使是同性之间)。但来美国前,我也对‘美国式的拥抱’作了心里准备,因为知道总有一天会遇上的。

来美五个多月后,学校放暑假,我替两个女儿报名去上魔术班,家长也可以一起陪同上课。那老师是个白人中年男性,很幽默诙谐。八堂课后,要‘毕业’了,老师一一颁发证书给孩子们,然后走过来和家长们打招呼,呼吁大家继续报名上第二阶段的课。

他走到我面前,出乎意料之外地,竟然伸出双手来要拥抱我。我虽然有点意外,但也很镇定地伸出双手来回应。

这老师虽然不是非常高大,但以我的矮个子,双手是无法环绕住他的肩膀的,只好从他腋下穿过,延到他背后去揽着,同时心里在想:“幸好刚才煮饭后有去洗了澡才来,不然全身臭油烟味就很不好意思了。早知道会被人拥抱,我就搽点香水才来啊!”过后又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哎呀老师,你不必以此来讨好我,我们已经报名上要上第二阶段的课了!”

相片来源:www.downtownpet.com

于是,我的第一个‘美国式的拥抱’就这样献给了这个魔术老师,只是几秒钟,过后也没有‘脸儿红、心如小鹿乱跳’,反而想:哎呀,很可惜啊,这老师又不是高大威猛的帅哥,他的头还有点秃呢,哈哈。

八周过后,我们又上完了第二阶段的魔术课。我邀请老公一起来观赏结业仪式,因为孩子们会出来表演魔术。又是同样的颁证书仪式,过后老师又走过来了。

这次,老师看着我,露出半认真的表情说:“我不敢再给你拥抱了,因为你丈夫有在,我怕他吃醋!”

我很快地顺口地回应:“不,他不会吃醋的啦!”

话刚说完,我就后悔了——我这是什么意思?好像在向人发出讯号说:“我很渴望你的拥抱,来吧,来拥抱我吧!”噢,我的天!

过后想想,这老师也好像有点大胆,即使美国人都习惯这样的拥抱,但他也应该知道,我们东方人是不随便和异性拥抱的,他不怕我告他吗?还是他认为我看来不会是这样的人?

根据一些网络资料,原来美国式的拥抱也有一些不成文的规定,如果只是普通朋友,大家拥抱时只限于肩部以上,驱干是不接触的,这样也就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误会。以此看来,我们的魔术老师的拥抱是‘合格’的,并没有不良意图,哈哈。

前几个月,有一天我煮了咖喱鸡送给孩子那喜欢吃咖喱的白人老师,她非常高兴,前后给了我两次拥抱。有了上次的经验,而且是同性,我对美国式的拥抱更加驾轻就熟了。

那天上课时谈到美国式的拥抱,老师也顺便提起,原来美国的一些学校禁止师生之间或学生之间在校园内拥抱或有肢体上的接触,不管是同性或异性之间都不可以。

我们都觉得很奇怪——对美国人来说,拥抱不是很普通的事吗?而且,在我孩子的中学和小学,我时常都看到大家在‘抱来抱去’,甚至中学男女生之间亦如此作礼貌式的拥抱,完全没禁忌。

男女中学生之间的拥抱。(相片来源:The New York Times)

而我的女儿,开始被同学拥抱时(都是女生)也是有点尴尬的样子,后来也就习惯了。

相片来源:The New York Times

老师说,一定是曾有人拥抱过后被控告非礼,或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所以某些学校才会有此条规。所以我得‘祝福’我们的魔术老师和那些‘随意’和人拥抱的美国人,希望他们不会遇上倒霉的事,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