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星期四

圣诞快乐

许多马来西亚的亲友很想知道我们这里的圣诞节气氛,大家都认为:它肯定比马来西亚的圣诞气氛浓厚吧?

前个周末,我们抽空去了一趟附近的South Coast Plaza 和Macy's 购物中心,除了购买圣诞礼物,也顺便感受一下圣诞的气氛。

当天虽然下着细雨,购物中心里头还是出现了一些人潮,大家都出来购买圣诞礼物和佳节用品。这里的圣诞装饰和马来西亚的有点不同,大概是比较宗教性和本土化吧?












我所谓的本土化,就是这种有雪景的装饰。

                







至于尔湾市内各社区的圣诞装饰,由于我晚上时没有到处去逛,看到的只是平时白天经过的一些地方,没有想像中的那样多姿多彩。

这是平常人住家的装饰。



石柱、灯柱、屋檐、门窗及车库等都挂上了花环及红色的蝴蝶结,很像华人那种张灯结彩办喜事的气氛。









很多人都会在大门挂上圣诞花环(wreath)。



玻璃窗上贴了白色的雪花(snow flake)。



我们虽然不是基督徒,我也在前个星期买了一棵应景的 Poinsettia(圣诞红) 来装饰家里。






这是老二在美国学校做的圣诞红手工花。



这张送给父母亲的圣诞卡,是老二在中文学校做的。


从马来西亚搬来时,我们也带来了这两顶圣诞帽子。



两个女儿早在去年未搬来美国前就幻想着要有一棵白色圣诞树。但我们现在的公寓面积小,无法容纳一棵较大的圣诞树,老公只好买了一棵两尺高的桌面圣诞树来代替。



我们已订了机票,圣诞节当天早上要飞去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Dallas, Texas)探望小叔和小姑(老公的弟弟和妹妹),31日才回来。到时可能会去附近的一些地方走走。

在此,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进步!



最近马来西亚的亲友都在电邮或电话里问起这里的天气与温度。

前几天,我在附近的Woodbridge 社区拍了几张相片,或许大家可从相片中略窥一二。

其实,现在这里的树木大多数还是青绿色的。






一些温带国家,秋天来临时就到处都是一整片的金黄色。虽然我喜欢这样的景色,但我们这里是地中海型气候,这样的景色并不多见。















还好,这里也还有一些光秃秃的枝桠,这样才比较像冬天嘛。



美国都用华氏作温度单位,很多时候我都搞不清楚究竟有多冷或多热,我还是喜欢用摄氏。上个星期,最低温度是摄氏4度,最高约20度。尔湾地区平均海拔十多尺,大概从未下过雪。只有附近一些4,000尺以上的高山会下雪。

根据美国的日历,12月21日是冬天的第一天(First day of winter)。隔天22日便是我们华人的冬至。

冬至当天,我没有煮饭,却炒了一大盘的星洲米粉,足够我们一家四口吃两餐。



我两个孩子其实不是很喜欢吃汤圆,只喜欢喝它的糖水。我说:只是糖水,有什么好喝的?所以,我一向来都很少自己搓汤圆,怕搓了一大堆吃不完。

我以前在马来西亚时,偶尔都会买一些冷冻的汤圆煮来吃。现在来了美国,也没忘记冬至的来临,之前就在华人超市买了从台湾进口的冷冻汤圆回来,冬至当晚就煮了花生汤圆来吃。华人的传统,怎可忘记呢?













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圣诞灯船游行

从12月16日至20日,邻市Newport Beach 举行了第101届的‘圣诞灯船游行’(Christmas Boat Parade)。这项活动被指为‘美国十大圣诞节目之一’,我们又怎可错过呢?

Newport Beach 在尔湾的西南部,靠着太平洋。我们从网上下载了游行路线,得知灯船是沿着码头海岸及环绕着附近的小岛航行,全长14英里,约需两个小时半(从六点半至九点)。网上也列明了47个灯船会经过的地点及时间。

当天傍晚五点多,我们从家里出发。一进入Newport Beach 地区,车辆就开始多了起来,然后塞车了。原本15分钟可抵达的路程,竟花了40分钟。大家都想进入Balboa Island ,车子就塞在狭小的桥头。

老公说:“Balboa Island 这么小,全部人都挤进去,不塞车都难啦。”我们不想跟别人挤,打算把车子停在桥头处,结果发现附近的路边也都排满了车子,只好停在更远处,然后走了一段路,来到桥头。


根据地图的路线,灯船会来到桥头左边,然后U 转,因为桥身太矮,有些大船穿越不过。过后灯船会绕去另一边,再从桥的右边来到桥头U 转。我们决定就守候在这桥头,因为可以观赏两次游行,而且可以从正面及侧面观赏船只,真好。

等待之际,可顺便欣赏附近一带的夜景。由于圣诞将至,许多商店及住家都作了特别的装饰,以参与Ring of Lights 的比赛。

             



这是附近小山上的不知名建筑物,可谓灯火辉煌。




整七点左右,音乐及歌声由远至近,灯船来了!








游行其实是以比赛的方式进行。参与的船只大大小小约五六十艘,有些是商家的船只,也有些是私人船主的。船只的种类有游艇、快艇、帆船及独木舟等,据说有些船只价值数百万美元。以往有人花了整五万美元来为船只进行装饰。






船上的人,有些用播音器播放音乐或圣诞歌曲;有些则跟观赏的群众打招呼或祝贺大家圣诞快乐。观众们都给予回应或鼓掌鼓励。





如果不想和众人挤在一起观赏灯船游行,人们可以提早订票,在岸边的餐馆内一边享用晚餐,一边观赏游行;又或者租船在水上近距离观赏。有些休闲俱乐部会员则会在他们码头边的俱乐部内观赏。






我们看完桥头左右两边的游行后,已是晚上八点钟了。由于是最后一晚,九点钟游行结束后,还会有燃放烟花表演。不过孩子们已累,天气也有点冷,我们不想继续等待,也不想走进岛内观赏各住家的装饰,于是就照原定计划回家了。

过后,有朋友说今年的灯船游行比不上往年,也有人说比想像中的好。对我们来说,由于是头一趟观赏灯船游行,而且是不必花钱的娱乐,也算是不负此行了。

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圣诞火车

圣诞的足音近了,我们虽然不是基督徒,但这里有一些迎接圣诞的活动,对我们来说,是很新鲜及具吸引力的。

11月27日,火车公司Metrolink 就在Buena Park开始了Holiday Toy Express的活动。12月5日,他们来到了我们附近的火车站。当天傍晚五点半,天色已黑,我们开车10分钟去到邻市Tustin 的火车站,已有许多人在等候。


几辆消防车也‘驻扎’在那儿,他们有个‘捐献玩具’(Toys Drive)的活动。这样的活动,好些地方都有举办,反应都不错。圣诞节时,一般美国孩童都会收到父母或亲友赠送的玩具作礼物。但对清贫孩童来说,我们家里普通的玩具对他们而言都是奢侈品,也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东西。所以,通过这样的活动,他们得以展现欢颜,感受社会的温暖。有感于此,我们也带了一个绒毛玩具去,放进消防员准备的大朔料袋内。

现场看到许多孩童在排队,原来消防员打开了云梯尽头的门,让现场的孩童们爬上去,站在那‘箱子’里面拍照(就是平时消防员站在那儿射水灭火的地方)。虽然这是个难得的机会,可是我们家的孩子却对此缺乏兴趣。


5点55分,听到火车呜呜的鸣声,大家引颈长盼的火车来了!哇,这可不是一列普通的火车,这是没有载客的‘圣诞火车’!火车被装饰得‘花枝招展’,整五列的车厢上面全是圣诞的装饰,五彩缤纷的灯光,令人目不暇给。
                                 

                                 

                                 

                                           

                                          

                               

火车停了下来,让人们观赏、拍照。中间的那格车厢上还修建了一个‘舞台’,圣诞老人、麋鹿、小精灵( Elf )、雪人、北极熊等都出来‘会客’,并载歌载舞娱乐大众。
                               

半小时后,火车开往下一个站(我们居住的尔湾),还有Laguna Niguel/ Mission Viejo和 San Juan Capistrano,12月6日和12日也会去到附近几个火车站,继续去给更多人带来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