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星期六

钱不够用

目前经济不景气,尤其加州政府,已面临破产的窘境。今年,整个尔湾市的教育拨款被消减了一千两百萬美元。尔湾是好的学区,据说教师及职员都没被裁退,但其他的经费则请大家多多保重了。




开学第一天,老大的科学老师发了张单子(Realistic wish list),列出各种一般用品,恳请大家捐献,物品或现金都可以。老大说:“老师说她自己像乞丐。”



我想像老师露出一副楚楚可怜的表情,伸出手说“Please, please”的样子(后来老大证实老师的确是如此),就挖出了一些家里已有的物品(如旧杂志、纸巾、打包食物回来没用过的塑胶汤匙及叉子等),第二天把三个袋子亲自拿到办公室去。放学时老大就拿了张老师的‘感谢信’回来,老师还在上面画了个笑脸,真幽默。

 




这位老师还有一个 ‘梦想中的清单’(In my dreams wish list),都是一些科学室的专用品或仪器,一般人家里很少会有,除非特地去买。我不知道,如果真的仪器及设施不足,学生的学习会受影响吗?



老大的中学就在南湖附近,吉祥物是鲨鱼。家教协会和一些商家(例如麦当劳)合作,推出‘鲨鱼卡’(Shark card),每张十美元,售卖‘鲨鱼卡’获得的盈利归属学校。而家长持着该卡去那些商家消费的话,就会得到一些优惠或折扣,皆大欢喜。



另外,校方也和邻近几家超市合作,如果我们持有那些超市的会员卡,去购物时,超市就会根据我们购物的数额比例把一部分盈余捐献给学校。我觉得这是很实际的做法,因为捐款会不断涌进,而且家长不须另掏腰包、不觉得‘痛苦’。



开学一星期后,老大学校的家教协会更寄信来家里,要求家长及善长仁翁直接捐钱给学校,并说这是经过调查后的意见,大多数家长认为这种方法最好。其中最令人‘心惊胆跳’的句子是:“希望每个家庭可以捐献150美元”,还好后面接下去是“不过其他数目的捐款也同样有意义及被珍惜。”



尔湾市教育局也不遑多让,呼吁大家踊跃捐献支持教育局活动。除了支票,还接受信用卡分期付款及网上电子银行转账,并鼓励家长和各自的雇主以‘一元对一元’的方式捐钱。



在马来西亚,华社一直努力为华小及独中筹款。没想到,来了美国,我们也还得继续接受这种‘文化’。接下来的日子,经济不见得会很快好转,不知道各校还会使出什么‘花招’来挖金?



据知,本地学校要求捐款的‘历史’也不始于今朝,只不过现在的情况更窘迫。在美国失业率特高、经济惨淡的当儿,许多家长也在过着‘苦哈哈’的日子。以尔湾的市道及房产市场来看,它所遭受的冲击还不至于太大,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过去欣欣向荣、出手大方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大家也都尽力在‘守’。另一方面,‘学校存亡,家长有责’,尤其关系到孩子的美好将来,哪能坐视不理?身为小市民的家长,这时也还真得使出浑身解数来与学校共赴时艰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