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

第一次过暑假

开学了,在学校和其他家长及同学碰面,大家都针对各自的暑假活动‘报告’一番,并互相交流,以便作为下个学年的参考。




这次的暑假是由六月二十日至九月九日,共十一周。很多家长都会带孩子出游,尤其时间充足,可以去较远的地方;除了越州,还可出国玩,或回国探亲。我们今年一月才来,可不能这么快就回马来西亚,飞机票贵啊!



我们一放假就去旧金山(San Francisco)玩了几天。过后又去附近的San Diego、海洋世界(Sea World)及环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都是一日游。开学前还去了Sequoia National Park 作两天一夜游,以后再慢慢跟大家分享这些故事。



尔湾市议会在每年的暑假都会推出多姿多彩的活动。这次整本夏季的《尔湾活动指南》(Irvine Activity Guide)共80 页,概括了各方面的活动,如:学术、运动、才艺、益智、游乐、夏令营等,收费一般相当合理。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美国‘过暑假’。我捧着那本密密麻麻的《尔湾活动指南》,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后来研究许久,考虑了许多因素、参考了几个朋友的意见,又和孩子及老公沟通一轮,才终于作了一些决定。




老大由于即将升中学,唯恐她到时追不上进度,首先就让她到其中学参加四周的暑假班(Summer School),主要是让她学点数学及熟悉中学的学习情况。过后,又送她到附近一家中国人办的补习学院,上了六周的英文与数学。虽然有点不愿意,但她也明白自己即将面临的巨大挑战,所以还是每天早上乖乖爬起来上课去,下午回家后则‘解放’、‘自由’了。这样的‘临时进补’,我想是聊胜于无吧。



接下来,我在《尔湾活动指南》发现了一个免费的财务管理课程‘Financial Fitness’,只须上三堂周六早上的课,对象限于10-14岁学生。内容包括银行服务、提款卡、信用卡、借贷报告及借贷信用(Credit reports & Credit scores),并约略讨论现今经济状况。哇,真是太好了,我又帮老大报名了。上完三堂课后,我问她学了什么,她说她会开支票了。我马上问:“你会签你爸爸的名字吗?”哈哈,谅她也不敢胡来。我告诉她,她很幸运,这么早就有了一些基本的理财概念。









至于老二,她不爱上暑假班,而且我和老公觉得她还小,不必给她太大的压力。结果她只上了一个英文阅读班,三星期内只须上九个早上的课,她还说“上得好闷哦!”假期开始时,她吵着我要买‘假期作业’,结果也只做了一些,每天只顾着玩耍。




然后,我为两姐妹报名参加了魔术班,两个阶段共八堂课,每次一小时半,学八套魔术。老公在马来西亚时曾上过四堂魔术课,偶尔就表演给我们看,因此引起了我们的兴趣。我们这课是‘买一送一’,两人上课,只须付一人的学费,但道具须另付钱。我身为家长的还可进去陪伴,说起来就是三个人一起学,太划算了!可是我们很懒惰,学后没有经常练习,不然以后还可露几手给人看。



暑假开始时,我们偶尔会在傍晚时分回到学校去打球(早上老大要去补习)。后来觉得天气越来越热,太阳整七点多八点才下山,傍晚还是很晒;我很多时候又要忙着煮晚餐,于是就逐渐懒惰下来,没有好好锻炼到身体。这是我这暑假里最遗憾的事。


 
 
为了加强英文的学习,我平时都会带孩子们去附近的公共图书馆借书看。暑假时,我们的书借得更多了,每次都十多二十本,很重,但大家都不介意分担重负。尤其老二,她不愿意多上暑假班,我就要她多看书。




在这两个多月里,孩子们经常看电视,主要是现在流行的Hannah Montana 等人的节目。我不想太古板及严格,老公也说:让她们看电视学英文吧。说得也是,到现在,她们的英文听说方面都进步很多了。


 
 

 
 
 
两姐妹也在这假期里第一次学会了上网‘养宠物’,那是台湾朋友教的中文游戏。我想:这是很难避免的事,只要还在控制范围内,就让她们玩玩,顺便学点繁体字吧。无论如何,开学前几天,我要她们把宠物‘送’了给别人,不能再继续,以免以后影响学业。




至于我自己,暑假生活内容主要还是跟孩子的活动息息相关。最大的收获是趁暑假开了我的部落格,时常和孩子‘抢电脑用’,因为母女三个人,却只有两台手提电脑。这个暑假,其中有三周老公到外国出差,我们母女三人也偶尔跟其他朋友见面,或相约看戏、吃饭、开‘大吃会’,不至于太寂寞。



这样的暑假活动,不算很丰富吧?只希望有了这次的经验,以后的暑假可以更充实、精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