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星期六

开学了(二) 填写文件

暑假时老大的中学就寄来了一个大信封,里面一大堆要填写的文件。开学第一天交上去后,放学时又拿了另一叠回来。



老大是第一年升上中学,文件方面和小学的大有不同,我花了很多时间去详读和处理,也让我这老妈子‘大开眼界’。老二的就比较简单,开学第一天才拿回来填写。


 


第一类文件是属于个人资料,如家里及紧急联络电话、健康或医药情况等。美国离婚率高,在填写家人联络电话及接送事宜时,如果有某方面人士是法律上禁止接近孩子的(例如前夫、前妻或他们的家人),那就须填写上去,以免日后引起争议。




美国非常注重个人隐私权,包括小孩子。学校会让家长及孩子签署文件,以表示赞成或反对孩子的相貌或声音公开出现在学校的平面或电子出版物,如校刊或光碟等。



第二类是家教协会的文件。主要是入会表格、捐款单或筹款详情、征求义工等通告。



第三类是讨钱的单子。老二的小学至今没要钱。至于老大的中学,我们总共交了整两百美元,除了家教协会,还有体育服装、校刊(最贵的项目,57美元,包括印刷本及光碟,可选择买其一或全不买)、电脑科技用品、人文课、科学课、图书馆等,全都要钱。



第四类是学校条规,例如每个科任老师的规则和要求、评分和等级、电脑科技的应用条规、抄袭功课和考试作弊的后果等。家长及学生都须阅读,过后两者都要签名交回给校方,充分反映了美国‘白纸黑字’为上的作风。



第五类是各种各样的表格,大多属于有选择性的事项。例如申请减免午餐费的(须符合条件)、意外保险的(如参加美式足球队一定要买),还有关于健康调查的(可接受或拒绝)、购买个人相片的(不同的设计,整二十个配套),真是眼花缭乱。



接下来,有一份小册子题为‘认识仿制枪支’(Know the Facts About Replica Guns)。它主要是提醒学生:仿制气枪或任何军火的应用是被禁止的,触犯此条令可造成学生被暂停学籍或开除出校。仿制气枪几乎和真气枪一样,不过发射出来的是圆珠弹丸(或称BB 弹)。在枪械滥用的美国社会,这份小册子的分发是肯定需要的。







 
最后,还有一份12页厚、密密麻麻的‘教育准则条款—家长通知书’(Education Code Provisions—Parents’ Notification),列明了家长及学生的各项权利、投诉的管道及各项教育条令等,有些内容对外国人如我者还蛮‘新鲜有趣’。它让我认识到了美国社会的开放、透明化;它同时也极力维护人权至上的观念,确保学生获得公平的对待。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它还列出了这个学年里尔湾市内学校所可能应用的杀虫药名称及成分,家长或教职员若有意见,可进一步联络教育局。这是我完全没想像过的事。







 
 
想想看,这么一大堆文件,对于我们这种新来的家长,是不是要花很多时间去处理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