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星期二

新朋友

今年初来到美国几天后便是华人农历新年。除夕日是星期天,老公和几个同事及他们的家属约好去‘小西贡’(Little Saigon) 的中餐馆吃点心,顺便介绍我们母女给大家认识。
他们都是马来西亚或新加坡华裔,来美国已有四年至八年多之久,都已获得永久居留证或公民身份,‘资历’比我深,几位太太都都像我一样当家庭主妇。

第二天是年初一,老公照常上班,几位太太在午餐时分载了我们母女去附近的马新餐馆Tropika吃大餐。第一次在美国吃到了虾面、椰浆饭、印度煎饼、阿三叻沙、海南鸡饭及炒河粉,大快朵颐之余,也让我们尝到了友情的温暖。

在接下来的周末,其中一人在家办了个新年餐聚,大家也互相分发红包给小孩,让我们在美国度过了第一个不会太寂寞的新年。

过后我们偶尔会通电话或见面吃饭,我和几位太太很快就混得相当熟了。
其中一两位更是热心协助我适应新环境,主动打电话给我,告诉我许多生活资讯,如:购物、家居、学校及社区情况等等,让我获益匪浅,很感激她们。
有时大家就在其中一人的家聚会做‘大吃会’(Pot Luck),于是我就有机会尝到了许多家乡小吃或中式菜肴,很有口福。

去中文学校报到的第一天,校长听说我们来自马来西亚,就介绍我们认识了邱。邱来自槟城,在中文学校兼职图书馆及资讯处负责人,平时也很照顾我们。后来邱又介绍了另外两三个马来西亚家长给我们认识,他们全都已来美十多年,算是半个‘美国通’。平时大家在学校见了面了都会聊上一会儿,很有亲切感。

在孩子的美国小学,我也认识了一些来自各国的家长。最为熟悉的三位来自台湾和大陆,他们都和我一样,才移居美国几个月。放学后,我们就聚集在学校隔邻的公共游乐场——小孩在一起玩耍,大人则分享各种资讯和心得。有时放学时因故迟到,大家会主动帮忙看顾小孩一阵子;偶尔也会互相上门拜访或相约出街。

至于来自其他国家的家长或邻居,虽然见面会打招呼聊几句,却总是觉得有点隔膜,或许语言及文化的不同是个因素,也或许时间长久了我们就会捉摸得到和他们相处之道吧。

‘在外靠朋友’这句话虽是老生常谈,但对于我们来说,在这个时候,这句话确是无比真实与重要。虽然我在这里不会再找得到相识二三十年的老朋友,但希望‘真诚’会给我带来一些收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