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2012美国选举(三)(完结篇)

文:Steve

没有激情也没有烟花,四年一度的美国选举终于落幕了。民主党候选人现任总统欧巴马以332206张选举人票击败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成功连任美国总统。在国会选举方面,民主党以53席牢牢控制了参议院,而共和党则以234席在众议院占了多数席。这情况跟选举前一样没变,总统还是原来的总统,国会还是那原本权力各占一方的国会。
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选举人票分布图(网络图片)

2008年相比,欧巴马的选举人票少了33票,而民选得票率也从52.9%跌到50.7%,可说是惊险过关。选后分析说美国经济不好,欧巴马还能连任成功,主因是美国民众在不稳定的年代,宁可跟一位自己了解的魔鬼打交道,也不愿将前途交给一位陌生的有钱人。我觉得欧巴马这一次获胜,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因素组成:

(一)  笨蛋,原因不在经济!(Stupid, it is not the economy!)——罗姆尼整个竞选理念一直围绕着“你过得比4年前好吗?”这个经济概念,希望借此把选战焦点集中于苦苦挣扎的经济上。欧巴马则说:“我已经正在处理4年前接手的烂摊子”,並以“前进” 的口号及其亲民的作风打动选民的心,让选民把选票投给他。
(二)   摇摆州(Swing states)—— 欧巴马在8个摇摆州赢了7个也是个关键点。在7个赢得的摇摆州中,欧巴马在爱荷华、新罕什夏、宾士维尼亚、科罗拉多及维吉尼亚州赢得较多,在俄亥俄及佛罗里达州赢得惊险。罗姆尼只在北卡罗来纳州以微差胜出。欧巴马竞选团队早在去年就在这些摇摆州展开细密的选举组织战,结果在这次选举中成功催出摇摆州的非洲裔、拉美裔、女性和年轻选民的选票。
(三)   美国人口结构改变—— 非洲裔、拉美裔、女性和年轻选民的选票在这次选举中占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根据人口普查局的数据,美国人口正迅速多元化,选民结构也逐渐多元化。最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白人大幅减少。在加州、德州、佛州、夏威夷和新墨西哥等州,少数族裔已成为多数族裔,各种少数族裔(非洲裔、拉美裔和亚裔等)的人数加起来,已超越非拉美裔白人。今年大选,非白人选民的比率已从2000年的20%增至28%。这种趋势对欧巴马和民主党非常有利。
(四)  桑迪飓风(Hurricane Sandy)—— 桑迪飓风在选战最后关头狂扫美东地区,其实帮了欧巴马一个大忙。欧巴马竞选团队暂停竞选活动,把焦点集中在风灾区,展现出欧巴马的领导能力。一向保持中立的纽约市长彭博也不禁力挺欧巴马连任;连民主党的死对头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更称赞欧巴马的救灾表现,让欧巴马的形象加分。各大媒体的报导也提高了欧巴马的曝光率,並为他作了一次又一次的免费宣传。罗姆尼这时候也只能默默地帮忙处理救济品,拍张照留念。

共和党在今年总统选举失败,应该马上检讨失利败因並加以改善,以便4年后东山再起。以下是我认为共和党应该检讨的要点:
(一)  共和党和少数族裔(尤其是拉美裔)的关系距离越来越远。在全美,拉美裔选民占选民总数的10%,欧巴马获得了其中69%的选票,而罗姆尼仅获得29%。在未来选举中,如果共和党不解决拉美裔选票问题,该党在美国的影响力将大大的被削弱。
(二)  传统安全堡垒州不再安全。维吉尼亚州和北卡罗来纳州本来是共和党的传统安全堡垒,但是在这次选举中,欧巴马赢得了维吉尼亚州,而罗姆尼只在北卡罗来纳州以微差胜出。从这可看出这两州有日益倾向民主党的趋势,共和党不得不提防。
(三)  共和党和民主党的选举人票上限差距大。从80年代开始的选举就一直印证着这一点。欧巴马在这次选举中共获得了332张选举人票,而共和党最好的成绩只有286张,那是由小布希总统在2004年创下的记录。

欧巴马获选连任总统后最急迫的艰难任务是如何预防“财政悬崖”(Fiscal Cliff)的发生。所谓“财政悬崖”是美国政客们在几年前把财政问题往后堆的结果,它结合了减税期满和削减开支的严重问题。今年年底,各项减税措施将到期,如果欧巴马和国会共和党议员没有达到富人加税和如何削减开支的共识,那明年11日起,所有减税措施将取消而国会也将同时启动逾6千亿美元的赤字削减机制,这相等于美国国民生产毛额(GDP)的4%。美国目前的经济成长率仅有2%,如再砍掉这4%,那美国经济就会如悬崖一般直线下降,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失业率大幅增加,金融市场动盪不安,对全球经济将造成重大冲击。其实解决“财政悬崖”的管道很多,如辛普森-饱勒斯(Simpson-Bowles)委员会所提出的减赤计划,以及欧巴马和众议院议长博纳(John Boehner)共同提出的计划等。欧巴马总统是否能说服共和党,或共和党将作出让步、不再对抗,共同努力解决国家赤字问题,推动国家前进?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在州议会方面,加州选民则作了较明确的选择,全力把民主党送进了参众两议院,不止让民主党得了多数议席(majority,半数议席以上),而是超级多数议席(super majority,三分之二议席以上)。这是自1976年来首次有政党在州议会夺得超级多数席位,而上一次同一个政党在加州同时拥有参众两议院超级多数议席是1933年由共和党获得。
民主党这次在加州可说是一党独大,众议院、参议院加上州长布朗都是民主党人。这是好是坏,还有待观察。好的是一些对人民有利的政策将会很快被通过和执行。坏的是任何加税案也会很容易被通过。1978年加州公投通过的13号提案规定任何加税案均须加州议会三分之二议员投赞成票才算过关。如今民主党一党统天下,那天钱不够用时只要在州议会提个案,然后‘同心协力’让它过关,不就成了吗?虽然州议会各领袖在选举后第二天都强调他们不会滥用权利,但我看我还是应该开始在内华达州找个房地产经纪人以防万一了,哈哈!

加州的11个提案(Proposition)公投有5个在这次选举中通过, 它们是第30号,35号, 36号, 39号和40号提案。以下是各提案的得票率:
30号提案:用於資助教育的臨時稅收。    (54.9% 通过)
31号提案:两年州預算。                (60.6% 不通过)
32号提案:禁止将工资扣款作为政治捐款。(56.4% 不通过)
33号提案:根据驾驶经验付汽车保险费。  54.9% 不通过)
34号提案:废除死刑。                  52.2% 不通过)
35号提案:人口贩卖。                  81.3% 通过)
36号提案:修改三振出局法。            69.1% 通过)
37号提案:基因改造食品标示。          (51.1% 不通过)
38号提案:提高个人所得税资助教育和兒童早期教育計劃。      71.9% 不通过)
39号提案:跨州企业稅收待遇。清洁能源和能效资助。          60.8% 通过)
40号提案:重划选区。                  72.3% 通过)

最引人注目的加税30号提案在这次选举公投中通过,加州州长布朗的“功劳”不小,他在选举最后几天到处去拉票,终于成功获胜。30号提案在这次公投中显然获得大部分30岁以下的学生和选民的支持。为了避免更高的学费调涨,学生们在社交网站强力鼓吹30号提案,支持让其通过。此提案的通过肯定帮了布朗州长稳定加州财务的计划一个大忙。另一个能增加税收的39号提案也通过,但目前还不能确定其利与弊。
工会组织在这次选举中砸下钜款宣传反对第32号提案,终于获胜保住工会在政治上的影响力。其影响力也多多少少影响37号提案的结果。加州选民也对两项与刑事司法有关的公投作出了不同的选择。他们强烈支持修改全美最严格的三振出局法的36号提案,但大部分选民却反对废除死刑的第34号提案。

在尔湾市议会选举中,选民则作出了180度的转变,把两位共和党人(市长及一位市议员)送进了市议会。市议会一夕变了天,从蓝军(民主党)掌控变成红军(共和党)当家。尔湾市议会由市长及四名市议员组成,市长和市议员分别改选。市长和市议员改选名义上不分党派,但两党阵线分明。卸任市长姜石熙(Sukhee Kang)和市议员艾格伦(Larry Agran)、克朗姆(Beth Krom)组成民主党阵线,而崔锡浩(Steven Choi)和勒洛威(Jeff Lalloway)则组成共和党阵线。今年市长和两个市议员席位任期届满,包括克朗姆和崔锡浩。克朗姆寻求连任,崔锡浩改选市长。姜石熙今年决定参选联邦众议员,由任期还剩两年的艾格伦参选市长,加上戴格(Katherine Daigle)形成三角战。












艾格伦是尔湾元老,在市议会担任议员或市长长达26年之久,是长胜将军,还参选过美国总统,没想到这次竟意外裁在“老外”手中。崔锡浩是韩裔美国人,2004年当选市议员,2008年连任成功。选举结果崔锡浩得票45.6%,艾格伦得票40.4%,戴格得票14%
市议员改选方面,克朗姆得票21.3%连任成功,前市长施雅(Lynn Shea)得票19.9%当选。施雅参选目的是要替补崔锡浩,万一崔锡浩败选,还能保留共和党的两个席位。艾格伦则找来黄秉刚(PK Wong)参选,准备一旦艾格伦当选市长,两人和连任成功的克朗姆可以保住民主党多数席位。黄秉刚这次只得票17.1%,排名第四。
此次公投选民也以70%通过了尔湾BB措施(尔湾学区经费扑贴措施)。这对尔湾学区一路来维护高教育水平,成为加州及全美数一数二的好学区是有益而无害的。
尔湾这次选举出现了两名华裔候选人,除了黄秉刚之外,还有余凯泽竞选尔湾学区教委。虽然这两位华裔候选人在短短两个月内得到大多数华裔选民的支持,但华裔选民人数还不足影响选情,让他们顺利当选。在来年的选举中,华裔候选人看来还是必须争取各族裔选民的支持,才能获胜。
虽然尔湾市议会变了天,但市政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新团队应该会继续维护治安,提升教育。比较明显改变的将是对橙郡大公园(The Great Park)的发展计划透明化和杜绝浪费。

选举日前上网查看我家附近的投票站,发现我家斜对面一间民房竟然是临时投票站。选举日前的晚上看到一辆卡车把一些投票机器搬运过来,一群人在车库里帮忙把它们架设起来。选举日当天屋外及附近还放了Vote 的牌子指示大家去投票。


我太太得到允许之下,在那儿拍了几张相片,而且发现里面有一位工作人员是高中生,她特地向学校请假一天来工作(获酬劳)。我们之前就收到学校的电邮,当局鼓励高中生(必须是满16岁的美国公民)去应征当工作人员。在大马,这是‘不可能的任务’吧?屋外的投票说明除英文外,还包括西班牙文、中文、越南文和韩文。


在那儿,选民可以选择以电脑或印刷的选票投票,也都有数种语言作选择,充分反映了加州的多元化和美国社会的开明。




经历过这次美国选举,我把我的所见所闻及一些特殊的要点记录下来,供大家参考,也可以让大家与大马选举机制/过程作个比较。
(一)选举日期——每年11月第一个星期一后的星期二是美国国定的选举日。所有参加竞选的候选人都知道什么时候该作准备。不像大马,要等到首相灵感来了才知道什么时候大选。害我们每次等到花儿也谢了
(二)地方选举——美国各地方市镇议会员都是由当地市民选出,这样能让百姓们有机会选出他们认为最能干的议员为他们服务。
(三)公投提案——这是展现民主的好方法。各州市议会所要推行的政策和措施由选民决定,选后少数服从多数去执行。
(四)群众大会——我在美国还没看过选举前的群众大会,可能有也或许我不知道吧?候选人可以去参加一些机构或团体主办的政见会或辩论会,但应该都是室内的,不像大马选举前的露天群众大会那么疯狂。No fun!
(五)投票热忱——我觉得美国选民对投票没有大马选民那么热忱。这可能是因为美国一些州在十月份就可以开始投票,所以选民都不会集中在投票日才投票。在加州,选民可以用邮寄方式投票,选民只要在投票日至少7天前向郡选举办公室要求邮寄选票,並把选票在投票日前邮寄回去即可。所以大家都take it easy, take your time to vote
(六)选举资讯——所有合格选民都会在选举日前收到一份由州务卿办事处寄出的选民资讯册。郡选举办公室也会同时寄出一份选票样本小册子,册子内会把各级参选的候选人和提案一一列出,並付加说明选民的权利等,让选民了解谁是候选人,和明白各提案的内容。
(七)竞选广告——在选举前一两个星期左右,电视上就会看到一大堆竞选广告。从总统、参众议员、州议员至各提案的支持与反对的广告,真叫人眼花缭乱。我看这些打广告用的费用,都是从工会那儿来的吧?
(八)选后气氛——选举成绩公布后,第二天上班时,一路上看到大家生活如常,进入办公室时也没感觉到有不一样的气氛,一样如常上班。只是偶尔听到有人在谈论选举成绩。不像在大马,投完票之后还要赶快去买一些干粮来储存,州元首府或苏丹王宫前偶尔还有人漏夜排队赶科场!唉


好啦,写太多了, 就此停笔。祝大家感恩节快乐,Happy Thanksgiving!
(完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