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2012美国选举(一)

美国总统选举进入倒数三天的阶段,老公又要来插一脚,洋洋洒洒地分享他的所知所感了!

《2012美国选举》
文:Steve

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选举将在116日举行。今年选情激烈,由民主党的现任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对垒共和党的挑战者罗姆尼(Mitt Romney)。两位候选人已经在全国现场直播的三场辩论会正面交锋,而另两位副总统候选人,民主党的拜登(Joe Biden)和共和党的莱恩(Paul Ryan)也有过一次的全国辩论会。两党候选人针对国家经济、全民健保、外交政策、及人民福利,提出各自的见解与政策让人民了解。辩论会后的民意调查显示两党各有千秋,胜负不相上下。


民主党候选人欧巴马(左,网络图片) 




                               








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右,网络图片)




我这个外来者,没有投票权利,但可以旁观者清的角度,写出我对这次总统选举和对加利福尼亚州政府所提出的提案(Propositions)及尔湾市政府的措施(Measures)的看法,並让大家了解美国的选举机制,与大马的选举机制作个比较。

首先,让我们先了解美国的选举机制。

每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是美国国定的选举日。在这一天,美国各层次政府,上至总统、联邦参众议院,下至州政府(State Government)、郡/市政府(County/City Hall)、地方教育董事会(Local School board)等都会根据各自规定的服务期限(两年或四年)举行选举,以选出下一任人民代表,为民服务。美国的选举中,大多数州长和国会席次都高度集中于共和党和民主党兩大政党

美国正、副总统由各州的总统选举人团(Electoral College选举间接生。联邦国会参众议院員及各州的州長和立法机构则是由选民直接选举產生美国憲法規定,除部份犯罪者之外,所有18岁以上的美国公民均拥有投票权。除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国会还会每兩年举行一次中期选举

什么是总统选举人团?总统选举人团是根据各州议会规定的方式民选产生,代表本州参加总统、副总统选举投票。美国每一州为一个选举人团单位,每个州的选举人Elector人数同该州在国会议员总人数相等。例如,蒙大拿州有一名议员及两名议员,那该州就有三位选举人票。该州每个政党即民主党和共和党将各自选出三位代表,在总统选举人选举时投下各自政党的票。

美国每州的选举人人数将据人口调查局每十年的人口普查作出调整。目前,全美50州共535名选举人(435议员及100议员),加上哥伦比亚特区3名选举人,全国共538选举人。加利福尼亚州选举人票最多,达55张,接下来是德克薩斯州38張,纽约州和佛罗里达州各29张,而阿拉斯加特拉华怀俄明等每州只有3张。请参考以下2012年各州选举人分布图。


2012 年美国总统选举人分布图(网络图片)

在投票日当天,除了缅因内布拉斯加两个州是按普选票得票比例分配选举人票外,其余4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均实行胜者全得制度Winner-takes-all System,即把本州的选举人票全部给予在该州获得相对多数普选票的总统候选人。总统候选人只要得到超过半数选举人票(即至少获得270票)即获胜。

人们通常在投票日晚上开票后即能知道谁是胜利者。但是,要等官方公布还需要经过一道复杂的程序。在12月的第二个星期三之后的星期一,那些被选的选举人将在各州首府投票选出总统及副总统。这些选举人票将邮寄到议院主席处。次年16日,国会与竞选团联席会议(Joint session of Congress and the contingent election)将在国会召开。全美各州的选举人票将在这会议中各州议员见证下一一算出,並在会议结束前公布当选的新任总统及副总统。

如果所有候选人都未能获得半数以上的选举人票,则由国会众议院从得票最多的前三名总统候选人中选出总统。各州众议员代表团只能投一票,得票最多的总统候选人(26票以上)将被选为下任总统。副总统则由参议院各参议员一人一票选出。这种情况只在1824发生过一次,当时约翰·昆西·亚当斯由众议院投票选举为总统。

美国国会参众议院选举则是两年一次。国会分为两院,即参议院和众议院。参议院有100名成员(即每州各有两名参议员代表)。100名参议员分为三班(各33/33/34名),各班的服务期为六年,每班之间错开两年,並两年选举一次。

众议院则有435名会员,代表全美各州选区,各州众议院代表人数不一,视各州人口比例分配。众议院每两年(偶年)选举一次,之间如有议员辞职或病逝则可补选。如果众议院选举年和总统选举年碰在一起,当选总统的那一政党通常都会以多数席赢得众议院议席。反之,如果众议院选举年是在总统任期中期,而总统声望下跌,那该政党就会失去众议院多数席位。

州政府及地方政府选举则视各地方各自规定的服务期限举行。例如加州州选举已在2010年举行,尔湾市市长则两年期限已到,必须在这次选举中选出下一任市长。

今年的总统选举,欧巴马以“Forward竞选口号出击。四年前他以“Change口号赢得了总统选举,那时人民因受经济风暴影响和对伊拉克战争的厌倦,把选票投了给他。以下是欧巴马四年来的五大政绩及未来四年大计:

  (一) 经济与就业:连续32个月的就业成长(20103月至201210月)、拯救美国汽车工业、复苏制造业及整顿金融业。拟下长远经济计划,投资在教育、小型工商业、绿能源、公共设施以及对公司减税从而增加工作机会。
  (二) 税务与预算:四年来为每个劳动中等家庭省下平均大约$3200美元的税务。他将向高收入的富人增收比一般中等阶级更高的税务、增加投资並削减开支,以期在未来十年把赤字降低4兆美元。
  (三) 健保:停止保险公司对消费人健保保单的种种限制,包括降低保费、取消投保人终身最高赔偿额、停止拒绝对病重病人或已存在病患者的投保等条规。同时也对 Medicare医疗护理,对老年和残疾人的某些医疗和住院费由国家负担的制度)作出改善。这些条规将在2014年开始生效。
  (四) 教育:增加对Pell Grants(联邦牌勒尔助学金)及设立College Tax Credit,让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有上大学的机会。同时也成功阻止贷学金利息的增长,让学生毕业后的偿还金额不能超过入息的百分之十。接下来他将有一系列的措施,与地方政府加强老师的福利、提高对学校的辅助以提升教育水平,让千万学子受惠。
  (五) 外交:结束伊拉克战争及从阿富汗撤军、直捣基地组织把宾拉登击毙,为911事件写下句点。同时也重新建立美国在全球扮演老大哥的角色,呼吁建立一个无核武世界,並制止伊朗和北韩核武器的发展。

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则以“Believe in America竞选口号及开出五大方案让选民决定未来四年由他或欧巴马当总统:
(一) 能源独立(Energy Independence):开发更多国内能源、消除对煤炭工业的种种限制、批准Keystone XL Pipeline把原油从加拿大输送到美国中西部。
  (二) 成功的技巧(The Skills to Succeed):让所有家庭可接触到更好的学校和教师、负担得起和有机会接受有效的高等教育、注重在工作需求上的训练、吸引及保留全球各地精英人才。
  (三) 对美国有利的贸易(Trade that Works for America):约束不公平贸易的国家(如中国)、开发美国物品与服务的新市场、加强和拉丁美洲的经济联系、建立一个里根经济区(Reagan Economic Zone)来加强世界的自由贸易。
  (四) 削减赤字(Cut the Deficit):马上削减百分之五跟国家安全无关的开支、限制联邦开支低于经济的百分之二十、给予各州权利以便去执行有效的措施、巩固联邦机构以及调整公务员的福利,与私人界一致。
  (五) 捍卫小型行业(Champion Small Business):改革个人及公司税金制以减低工作创造者的税务、停止对工作创造者繁文缛节的条规、保护工人及商业以免受到强大工会不择手段的欺压、改革健保,控制成本,以取代欧巴马健保(Obamacare)。

我觉得无论是谁当选,只要治政方针有利于人民,他就是好总统。最新民调显示目前两位候选人旗鼓相当,美国一些州已开始投票,到底鹿死谁手,116日晚自有分晓。

(待续) 

2 条评论:

  1. 谢谢你的资料,让我以华文上了一堂丰富的美国政府课。我庆幸自己能一睹“参与”这4年一度的总统选举。我想4年前的“CHANGE”之争,更是充满激情吧?

    回复删除
  2. 君慧:我觉得美国的选举制度很复杂,报章也这么说。我又比较迟钝,要老公‘画公仔画出肠’才算比较明白了。四年前选举时我还没来美国,两年前看过程序比较简单的中期选举,这次才总算大开眼界了。——简简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