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黄石公园(九)还没告别


在黄石公园的最后一天,除了老忠实泉和大棱镜泉,我们也游了Lower Geyser Basin,开车沿着单程的Firehole Lake Drive走了一圈。在其长2英里(3公里)的路线中,有几个景点可以停车观赏,就在路边,很方便。

这是Firehole Spring。



Surprise Pool,有着漂亮的边缘。


来到White Dome Geyser,毫无动静。正想离开,它突然就喷发了起来,真幸运。喷发的高度约30英尺,延续2分钟左右,然后就剩下热气。


抵达Hot Lake,微风轻抚,带来的却是阵阵热气。在黄石公园,有些景点的热气带毒性(氢化硫和二氧化碳);而每个人体质不同,若有感觉不舒服,应尽快离开有关地点。


接着,来到Fountain Paint Pot Trail,须下车步行。其木板栈道长半英里(0.8公里)。一如其他景点,这里也有橙红色的嗜热菌温床Bacteria Mat。


Silex Spring


在Fountain Paint Pot,泥土及岩石内含矿物质,被酸性的热泉分裂及溶化后就形成泥浆。初夏时,由于吸收了冬天和春天的融雪及雨水,其泥浆比较稀释多水。来到炎热的夏末,泥浆则变浓稠或干燥。


Fumarole是只有热气喷出的出口,其地底下只有非常少的水分,接触到岩石后就化成热气喷出,还会发出‘嘶嘶’的声音。


下图的Leather Pool,原本池水是温热的(华氏143度/摄氏62度)。 1959年8月17日,黄石公园西北部发生了里特级数7.3的地震。震央在31英里/50公里(高空距离)外的Hebgen Lake,造成Leather Pool池水沸腾并杀死了里面的微生物。之后,池水降温。这场地震被称为Hebgen Lake Earthquake或Yellowstone Earthquake,也造成附近一带热泉的变化。


来到经常喷发的Twig Geyser,站在靠近的木板栈道上可感觉到其水气溅湿脸庞。


过后,虽然还没走完整条路线,我们停止向前,离开到最后一个目的地去,即West Thumb Geyser Basin。

来到这里,可以看到北美洲最大的高地湖——海拔7,733英尺/2,357公尺的黄石湖(Yellowstone Lake)。它的面积131.7平方英里/341平方公里,平均深度140英尺/42公尺。它是数种野生动物的家园,例如:鹈鹕、水獭、野天鹅和cutthroat鳟鱼(但现在cutthroat鳟鱼的生长已被其他外来的鳟鱼威胁),只可惜当时我们什么动物都没看到。


湖边有几个热池,例如颜色漂亮翡翠绿的Abyss Pool。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池的另一端竟然像个横躺的男人上半身?


以前,下图的Black Pool池水温度偏低,是黑色的。1991年夏天,其温度升高,里面的微生物被杀死,后来它又喷发了几次。现在,它平静的池水浅蓝色的,跟天空以及湖水的蓝色相比,三种蓝都是各有千秋啊!



在这里,温热的嗜热菌泾流不断涌入黄石湖。然而,每天即使有3,100加仑/11,733公升的热泉水流入湖内,夏天湖水的平均温度却仍然低至华氏45度/摄氏7度!


Fishing Cone名字的由来很有趣。据说很久以前,喜欢钓鱼的人会戴上厨司帽及穿上围裙来到这里钓到鳟鱼之后,把鱼竿一移就将鱼钩上的鱼直接伸入旁边圆锥体内的热水,鱼就在里面煮熟可以吃了。(圆锥体内的热水,可达华氏199度/摄氏93度!)然而到了现在,人们已经被禁止在Fishing Cone垂钓。


Lakeshore Geyser有两个出口,在春天和初夏时泡在湖水内;若露出水面,它可以喷发数尺高。不过自2003年后,它就不再喷发,或只有很小的喷发。


终于写完我们所参观的黄石公园景点。然而,除了大自然奇景,黄石公园还有著名的野生动物奇观,更有古朴别致的旅馆,我们怎能错过呢?下次我要写我们跟野牛(bison)的有趣相遇,请继续留意吧。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