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挑战性的问题


罗丹’沉思者‘(摄于旧金山Legion of Honor)


上一篇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书写时老师还没教完这本书,功课还未发完,后来才完成。这几天,我叫老大把她之前做过的有关功课拿出来,我想看看其他作业的题目。

除了一般的分析和研究故事主题、人物、故事背景、情节、语言和写作手法之外,我发现了一些很有挑战性的题目。我收集了几个翻译如下,让大家看看我们14/15岁孩子要面对的题目,同时也请大家思考自己会怎么回答这些问题:

1. 以你的个人想法,思考如何把《罗米欧与朱丽叶》的主题应用到你的生命里。

2. 在你的生命中,你有对什么事物忠诚吗?你可以考虑你的家庭、宗教、学校、球队、好友和故乡等。在这之中,你最忠诚面对的是什么?其中有没有造成互相冲突的?

3. 你相信‘一见钟情’吗?你认为青少年是否有能力面对永恒真挚的爱情?

4. 是否有任何正确的时候你可以违背父母?

5. 有什么正确的时候你可以违反法律?

6. 你会为爱情牺牲生命或杀害他人吗?

7. 什么是‘真爱’(true love)?

怎样?有没有被问倒?而我们14岁的稚嫩孩子又该怎么回答呢?

在这里,我从来没听过老师会说‘困难’这样的字眼,他们只说‘很有挑战性’。对我来说,以上的题目不只很有挑战性,还很有意思。

我老大说,有些题目是在班上讨论的。以我到目前为止对美国教育的认识,这些题目没有绝对的答案。老师的目的是要学生用头脑思考——关于父母与家庭,关于爱情、生命、法律等。孩子的人生价值观,就是这样慢慢建立的。

这种过程很重要,因为它是孩子自己思索的成果,不是人云亦云,也不是墨守成规;它可能叛经离道、挑战社会的传统和权威。这种过程牵涉到想像、怀疑、推敲、分析、逻辑、认证、归纳、总结等思维训练。到了最后,学生更要学会包容和开放,以允许不同的想法和观念存在,这也是美国社会所强调的。孩子现在想的未必正确合理,也非常可能将来会改变,这没关系,重要的是继续思考、不断成长。

这些题目,不曾出现在我以前所接受的学校教育里。我看电影看书报时可能会稍微联想,但从未真正深入思考。

来了美国,我须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不继续学习,就会连孩子都不如。



 ********************** 

2 条评论:

  1. 简简,我深有同感!Critical thinking, question the authority,这些都是东方教育所欠缺的。。。。。。

    回复删除
  2. 君慧:
    住了下来,你会发现更多东西方教育的不同,请拭目以待,嘻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