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

今天吃什么?

以前在马来西亚时,父母和我同住,母亲每天帮我煮饭。偶尔她不在,我才下厨。至于我的厨艺嘛,一日三餐没问题;如果要‘好料’的话,嗯,对不起啦。

来美国后,摇身一变成了家庭‘煮’妇,照顾家人的肠胃成了我的‘重任’,“今天吃什么?”也成了我每天都要头痛的问题。
我近几年来都主张吃得健康、清淡、多菜少肉。可是,每天清茶淡饭无法解除家人对马来西亚食物的思念,偶尔得弄一些特别的东西出来,好安慰大家味蕾上的失落。可是,我过去的烹饪经验确是乏善可陈,怎么办呢?

还好,我临行前去大众书局匆匆抓了几本食谱带过来,旧邻居又送了我一本,总算有点依靠。
后来发现尔湾的华人超市或邻近的‘小西贡’越南超市有出售各种各样的食物配料或调味料,只要根据包装上的指示依样画葫芦,就可以煮出各种美味佳肴啦!
更重要的是自己还有点‘勇气’,靠着想像、猜测,竟然还会举一反三、东施效颦、天马行空地开创出一些‘新煮意’。(其实说得准确点就是‘乱乱来’,嘻嘻。)

来了几个月,我的‘试验品’纷纷出场:咖喱、泰国东炎、椰浆饭、肉骨茶、‘蚂蚁上树’、炸春卷、炒河粉、酸辣芥菜、芥兰饭、香煎鸡腿、蒜茸蒸虾、烤三文鱼、蒸鳕鱼等。

对于自己的‘心血’,我当然很珍惜——不好吃也尽量把它吞完,嘻嘻。
至于家里那三个‘白老鼠’,大概是怕给太多坏评语后会抹杀我的‘煮意’或让我恼羞成怒进而‘罢工’,所以都很‘客气’,大致上是褒多于贬。根据我在家展开的最新‘民意调查’,十分给七分或八分,还真赏脸呢。

其实嘛,以我短短几个月的‘资历’,我当然明白自己的烹饪水平去到哪里;我说啊,真正的情况就是‘煮饭尚未成功,同志尚须努力’,哈哈哈。


(这是我昨天煮的‘蒜片梅酱鸡’,其色相和食谱有点出入。本打算以后不再煮了,因为我和孩子都不太喜欢吃,而且太油腻,可是老公竟然说好吃。若要再煮的话,可能我得将它‘改良’一番。)

2 条评论:

  1. 以我看,再这样下去,可能你将会是下一个开餐馆卖马来西亚料理的人了。老板娘,到时候,记得请我过去帮手哦。。
    嘻嘻!

    Wendy

    回复删除
  2. Wendy:
    你来美国找我的话,我煮东西给你吃没问题,开餐馆我可没资格了,别开玩笑啦!
    简简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