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旧金山九曲花街( Lombard Street)



旧金山的街道,是出了名的上下斜坡多,其中Lombard Street的九曲花街又更以弯曲而名闻遐迩。

Lombard St.其实很长,而九曲花街是它介于Hyde St.和 Leavenworth St.之间一段短而弯曲的单程路。


远在1920年,这是一条圆石铺成的直路,倾斜度为27度,车子无法在上面行走,那里的产业因此无法增值很多。

1922年,在居民Carl Henry的提议下,居民们要求市议会的工程师Clyde Healy设计了这条以红砖铺成的路,长四分之一英里(400公尺)其倾斜度降至16度,可双向行驶。


道路建设期间的情况。


    1933年的Lombard St.。    (感谢资料和相片来源:http://www.sfcityguides.org/public_guidelines.html?article=1012&submitted=TRU

虽然一般中文译名为‘九曲花街’,也译得很有美感,但其实它只有8个弯,两边还各有250个石级让人上下。

当时市议会同意为这条路付钱,道路两边的居民则负责石级和花草的费用,那里的产业因此得以升值。居民们曾为各自种植的树木发生纠纷,后来种了美丽又可防土蚀的绣球花(hydrangea)才解决了问题。


这里的居民有好些都是有名的人。1961年,一名居住于此的记者在其服务的报章刊登了一张那儿的绣球花盛开的照片,这条路于是开始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到来,也开始出现在一些影片和电视剧甚至电脑游戏。


以前,这条路两边的房子都是独立屋(single house),后来很多已拆建改为多层的高楼单位。


1969年,这条路改为单行道(只可下不可上),但游客的增加仍旧为居民带来烦恼,例如曾有游客向居民要求借用洗手间;有些游客在附近胡乱泊车。


路边的房子有些有围篱,有些没有。


居民们曾几次提出情愿书以禁止游客来访,都被市议会拒绝。1980年则例外,因为当时市议会的负责人是那儿的居民。1987年,当局禁止旅游巴士使用这条路。


每天开车回家要转几个这样的大弯,不知是刺激好玩还是危险呢?

游客或走或跑,或推着婴儿车、骑脚踏车,又或开着GoCar,都是兴致勃勃、不亦乐乎。大家都想知道:走在这条弯弯曲曲的路上是什么感觉?






我们开车走在九曲花街上

我想告诉你的是:你要小心、慢慢地走(驾驶时速限制是5英里或8公里);不过感觉很好玩,满新鲜刺激的呢。

走了一次还不够的话,还可以走两次、三次或更多……

2006年我和老公来玩时,曾看见以下两个牌子分别贴在其中两座房子上,说这是全世界最弯曲的路(Crookedest Street  In The World,其实这是有争议性的),可是近两年来已看不到。



九曲花街居高临下,往下望去,右边的白色圆塔是Coit Tower,左边就是大海了。


大家顺便来看看典型的旧金山斜坡路,它一波接一波,像起伏不平的海浪。

旧金山除了斜坡街道有趣,我觉得它的建筑物也很漂亮。下次再跟大家分享吧!


**********************

2 条评论:

  1. 简简,看起来我们俩同样喜欢旧金山!

    回复删除
  2. 君慧:
    是呀,我每次告诉人,我喜欢旧金山多过洛杉矶!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