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神奇的自动吸尘机


两年前就听这里的朋友推荐神奇的自动吸尘机iRobot 。去年买房子后,我们的房产经纪为了回馈顾客,就送了一个自动吸尘机给我们,让我欢喜异常。据知当时她是以249.99美元从Costco买了这个iRobot Roomba 550。(不同的配备可能有不同的价钱)

第一次用iRobot时,孩子上学去了,我和老公两人像刘姥姥似的,目不转睛地‘欣赏’了整半小时。看着它神奇地操作和来去自如,我们不禁惊叹连连。

iRobot有多种款式,现在我们用的Roomba 550,我觉得相当完善。它可以用在木板、地砖和地毯上。开启后,它就自己到处走动吸尘,工作完成后会自动停下。一般的地毯它都可攀上爬下,质地比较软的抹脚布则可能会被卷起。像下面这种折叠椅的椅脚,它也爬不过去,最好移开。


Roomba身体平扁,大概只有3寸高,可以钻进我们的沙发或床底下吸尘,普通人力推动的吸尘机都比不上它呢!它底部的一侧有三条毛刷子会不停地转动,可以把周围的肮脏东西扫进去机器里面,除非难以触及,否则一般的角落都可清理。走到比较肮脏的地方时,它还会亮起蓝灯,多花一点时间清理。

要为房间吸尘时,我会把房门关上,让Roomba自己在里面走动,不让它跑出来。如果空间太大或要避开某些物体,可以用两个探测器(叫Virtual Wall)来限制它的活动范围。它会形成一道无法踰越和隐形的墙(7尺长),让它只在有关的空间工作。


以上黑色小盒子是Virtual Wall。


黄色线条是我画上的‘隐形墙壁’,是放上Virtual Wall 后Roomba无法踰越的界线。

平常操作时,Roomba身上有感应器,遇到障碍物会退后或转移方向。靠近梯级时它会回头,绝对不会从楼梯掉下,可以放100个心。

Roomba像个机器人, 针对不同的问题,它还会‘报告’给我们听,例如要是被卡住不能走动,它会说:“Error1. Move Roomba to a new location then press CLEAN to restart." 如果刷子太肮脏无法转动,它会说:“Error 2. Open Roomba's brush cage and clean brushes.”

根据说明书,它会说很多种语言,包括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荷兰语、、丹麦语、瑞典语、挪威语、芬兰语、波兰语、俄语、葡萄牙语、日语、韩语和华语。哇,太厉害了吧?

我们的Roomba有一个底座(Home Base),那就像是它的‘家’。只要把这底座插进电源,电池耗尽时,Roomba就会自动‘回家’充电,不需我们动手。


充电后,须把Roomba取出收好或重新启动,否则它会一直呆在它的‘家’。如果没有把底座准备好并插入电源,当电池耗尽时,Roomba可能是刚好在沙发或床底下突然‘昏迷不醒’,那时就得想办法把它‘救’出来了,哈哈。

一位朋友说:“我的孩子们经常乱丢东西,书包书本铅笔夹克满地都是,Rumba时常被卡住,不能走动。”我说呀,这么乱,连神仙都不能帮你啦!又一位朋友说,他们是晚上睡觉时放Rumba出来工作,我觉得这不很安全,怕它会卡住。而且它走动时也会发出声音,可能会干扰睡眠,所以从来不这样做。

其实我们可以预设Roomba的工作时间,让它在某个预设的时间吸尘。但因为我经常在家,所以没试过这个功能。

Roomba肮脏时,得不时打开它的底部清理,我们的盒子里头有附送几个清理的工具。开始时,我觉得相当麻烦,后来习惯了很快就可以弄好。普通的吸尘机也一样要清理啊。


有一次,Roomba走动时不停地发出‘达达达’的声音。我把它打开清理后,问题还是无法解决,于是根据说明书的指示,上去它的网站搜寻答案。这时才发现上面有录影短片,由专人示范如何解决不同的问题。我照着指示去做,果然就没事了,觉得真方便。

前阵子回国,听说现在大马也有卖自动吸尘机,但价钱相当高昂,有不同的牌子,大概介于2000至4000令吉之间。在马来西亚聘请女佣的价钱不像美国那么贵,很多家庭也不会想要买自动吸尘机吧?

至于我这个懒人主妇,有了Roomba当我的好助手,我可以有更多时间看书练字写部落格做其他事,更况且这是免费得来的,当然是高兴都来不及啦,呵呵。我们的房产经纪还说:“这么好用的东西,坏了再买过都值得啦!”看来真是Roomba的忠实粉丝哦。

以下是Roomba的网站,展示了多种不同的款式,大多比我们的新,但基本上还是很接近,有兴趣的话来看一看吧:

http://store.irobot.com/family/index.jsp?ab=CMS_IRBT_011711&categoryId=2501652&s=A-ProductAge

你也可以来这里开开眼界,看它示范如何工作:http://resources.irobot.com/index.php/video/US/11305109/

(哎呀,我为它介绍得这么卖力,可是都没广告费呢,呵呵。)


*********************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