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旧金山的缆车

“当当当……”缆车来了!


缆车(cable car),是旧金山的特色与卖点之一,历史可追溯至1873年,受MUNI (San Francisco Municipal Railway)管辖。它响亮的铃声和鲜艳的外形,在旧金山是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在这里,缆车和其他车子共用同样的道路,不过有自己固定的轨道。它在旧金山市区川行的范围相当广泛,有三条路线供选择(http://www.sfcablecar.com/routes.html)。游客可以乘着它到一般的热门景点,包括渔人码头、九曲花街(Lombard St.)、金融中心和唐人街等。


缆车票分多种,有些是和其他旅游配套或其他公共交通服务结合。(http://www.sfcablecar.com/riders.html)人们可以在缆车起点/终站买票上车,也可以在任何路边的缆车站上车后跟售票员买票。

由于缆车服务受欢迎,乘客经常因车子爆满而被迫站着,甚至被允许抓住特制的铁柱子‘吊’在车边呢。在上下斜坡路时,总让人为这些乘客捏了一把冷汗。无论如何,车长会提醒人们注意安全。


车子顶端以绳子系着的铃铛,得用人力来拉动,‘当当当’的铃声就是从这里发出来的,非常原始古朴。每年的7月份,当局还会为缆车工作人员举办‘拉车铃’比赛呢。有兴趣的话,来看看和听听有趣的缆车铃声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SbOZ9FOUiA&feature=related


缆车上的座位有些是背对背向缆车侧面敞开,可以看到一边的风景。有些是车厢里两排位子面对面,视觉比较受限制。



缆车上斜坡时向后面望去,远远看到恶魔岛。

缆车有两种不同的设计。一种穿行于California Street 路线,车子两端都有驾驶室,抵达终点时,司机只要下车走到缆车另一端的驾驶室去,又可重新上路了。

另一种缆车穿行于Powell-Hyde 和 Powell-Mason路线 ,只有一端有驾驶室。来到终点时,车子必须掉头U转。猜猜看:缆车要怎么U转呢?这是一件饶有趣味的事,也是许多游客喜欢观赏的一个‘仪式’。

原来,在这些起点/终站,地面上有一个大圆形轨道,即是转车台(turnaround/ turntable),司机须将缆车跟圆形轨道接轨,然后下车跟其他两三个壮汉一起又推又拉地,就可以让缆车随着圆形轨道移动,让它掉头。就这么原始和简单,没想到吧?





以下是我在Powell & Market Turntable拍摄的录影,来看看缆车怎么掉头吧!



如果对旧金山缆车有兴趣,游客可以去参观缆车博物馆了解它的发展史,网址:http://www.cablecarmuseum.org/

此外,游客也可以参观缆车的车库和发电站( Cable Car Barn & Powerhouse),地址是: 1201 Mason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8 ( Mason St 和Washington St 交叉处)


有人说:如果来到旧金山而没有坐缆车,那等于没有来过。如果你没有很多时间坐缆车慢慢欣赏市区景色,那可以考虑从渔人码头坐缆车到附近一个有点难泊车、走路又有点辛苦(上下斜坡多)的景点——九曲花街。下次让我带大家去吧!


*******************


2 条评论:

  1. 去年我们在San Francisco时也到那里游玩,也有拍照留念。之前以为只有在电视才可以看到的旧金山,竟然也让我亲身到此一游。明年8月,我们又会去Las Vegas,很大机会会再次回去旧金山。到时或许会再见面了。
    祺忠

    回复删除
  2. 祺忠:
    恭喜你又可以免费来玩了!希望到时可以再见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