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写春联

转眼间,元宵节已过,农历新年也算过完了。无论如何,想分享一点关于‘写春联’这回事,因为这是我难得的新体验。

生平第一次写春联,是在马大念书时参加华文学会举办的挥春比赛。糊里糊涂地得了奖,忘了是第几名,只记得冠军是我们中文系里姓林的学长,他那龙飞凤舞的字,让我羡慕异常。

来了美国,去年10月多开始去中文学校上书法班,也没查问‘师资’如何,只觉得陈老师很有经验、写得一手好字,看他写字就是一种享受。上星期偶然看了书法班的传单,才发现原来老师这么‘有料’——曾在全中国的书法赛中获金奖、第一奖;他的行书《意华田园》被雕刻在黄山奇石上;也曾获得竞选入围,用颜体楷书为新加坡海滨的大型组雕(九尊华人历史英雄人物雕像)撰写碑文。

有名师指导,我怎能不珍惜机会?

12月尾,中文学校通知老师说,2月19日将举办新春游行及园游会,到时要书法班的同学现场表演写春联并赠送给公众人士。同学们有点担心及怀疑——我们才上了三、四个月的课,有资格‘表演’吗?

老师给我们大派定心丸说:“不用怕,还有时间,我教你们。”

于是老师整理了约一百副春联让我们挑选,每周上课时现场分别写一副给每位同学带回家模拟,写的是行书。这是我第一次学行书,很喜欢。起初有同学怀疑——应该这样模拟吗?我想的和老师的讲法一样:学习,很多时候就得从模拟开始,融汇贯通之后,再创造自己的风格。像老师这么好的字,如果我们模拟得5分神似,都已经不简单了啊!

陈荣老师写的春联

老师挑的春联有分5个字和7个字。老师说,5个字的联在意义上显得有点不够深远,所以我们选的,都是7个字。横批是4个字,它就好像文章的题目,有画龙点睛之作用。按照传统贴法,站在门外向内看时,上联贴在右边,下联在左。横批在门楣上,也从右写到左。三张红纸贴起来,就像个‘门’字。而现代人很多则改变了传统习惯,横批和上下联都是从左到右,只要一致就可以。

如果不知道哪个是上下联,这里有个简单的分辨法:上联的最后一个字的发音都是仄声,也就是3声或者4声;下联的最后一个字是平音,也就是1声或者2声。


上联末字是绿(仄声),下联末字是香(平声)。

写之前,要先把大张的红纸平均裁成6张条幅,然后要学折纸。7个字写在一张条幅上,要怎样才能让每个字大小平均呢?

首先,要在两端折边留点空间,如果把整张纸都填满的话就不好看了。然后,在其中一端大概预算一个字的大小折条线,剩下的长条可写6个字,大概对折一下就可以了。这看来很简单,轮到我自己在家做时,有点乱七八糟的,折错了再折,结果太多折痕,写的时候自己也看得眼花了。原来,这也要下功夫讲经验啊!

有我这么糊涂又眼花的人,把下联的‘煌’字写得太下了!

前阵子买不到红纸(接近农历新年,红纸变得抢手),平时练习也只能写在普通纸上。后来我跟本地的金石堂书局订购了15张,他们从别的分行调了一点过来,也只有5张。我分了一些给同学,自己刚好足够写5副不同的联。

写春联时,因为条幅长,字体也大,所以要站着写。老师说,长期下去,必练得气血顺畅、脸色红润,对高血压有帮助。这几个星期以来,我每天平均写一两小时;写了200张练习纸(2400字),也用完了一罐墨汁。十多天之后,右手臂上端开始疼痛。问了老师和同学,发觉只是自己有问题,可能是姿势不对,只好得空时用力搓一搓按摩一下。后来发现有些同学都是坐着写,因为他们长得高,站着写得弯腰弓背,有点辛苦。

老师每周检视我们的‘功课’,并给予评语和指点,大家都很乐意聆听。老师说,在美国,写得好书法的人不多,我们学得好,便比很多人厉害了。听了觉得好像也很有道理,呵呵。因为有推动力,大家练得更勤、进步也很大。我们说:“不可砸坏老师的招牌啊!”老师说:“不会不会,我对你们有信心。”老师的话,对我们是莫大的鼓励。

这幅对联,跟我新年前写的相比,已有进步。


老师来了美国三年。他说,在中国时,每逢农历新年,很多人和商家会请他去写春联,写足13天,到除夕中午后才停止。他说现在大陆人喜欢手写的春联,大量印刷的没什么价值。他又说,很多大陆人在建房子时,特别在大门两侧和门楣预设了张贴春联的位置,有些还特地做了漂亮的框。

反观美国,许多房子的大门都很小家子气,我自己家的大门两边就根本没空间可张贴春联,想贴在大门上,却有一层蚊纱在外阻挡了视线。最后只好把它贴在屋内的壁炉上方。

我家壁炉的上方‘很中国’。

到了园游会那天,我们把之前在家写好的春联挂在学校厅堂,人们可以免费索取。然后又摆了长桌子,几位同学轮流‘上阵’挥春。不过人潮主要在外面的食物摊子,进来厅堂的人不多,我们也有点清闲。

公众人士在挑选春联


我们很乐意和公众人士交流,向他们介绍春联和书法班。有些人不懂中文,叫我们解释春联的意思;也有人不知道春联是一对的,只拿了上联或下联,或没有把横批一起带走(其实也无碍)。其中我接触的有一个洋人,他说他太太在中文学校学中文。经我解释不同春联的意思后,他选了一幅带回去送给太太。当然,也有人连免费送的都不要(包括华人)。

书法班同学现场挥春

这是一位最资深同学的字,他跟老师学习了两年,已写得很好。

因为写春联,我们同学之间(目前只有5位)有更多的交流,关系更融洽。有时大家互相调侃:现在赶快跟同学要几幅字来收藏,改次同学成名后就可以卖个好价钱了,哈哈。年初三上课时,我为老师和每位同学分别送上两个桔子,向大家拜年;还带了一盒我喜欢的椰丝糖和大家分享。有同学说:这是东南亚的食品,没吃过,尝过后就觉得好吃。一星期后,另一位同学带来了一大盒新春糖果拼盘,大家一边看老师写字一边吃东西一边聊天。因为写春联,大家感觉到喜气洋洋的新年气氛,我们的课也变得更有趣更活泼。

最重要的是,因为这项活动,同学们增长了知识、有了很大的进步,对书法的兴趣也更浓厚。我想:老师和同学们都应该感到很欣慰吧?

无论如何,这几天早上起床时,因为从右侧下床,压得右手臂很疼痛。或许,我应该松懈下来,暂时休息一阵子?

*********************

2 条评论:

  1. Wah,好美的字!看来你在美国的生活真是多姿多采!

    回复删除
  2. 淑芬:
    ‘好美的字’,到底是指老师的、我的还是同学们的?哈哈哈。
    美国的生活,比我想像的好很多,很感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