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年初三的洛杉矶唐人街(下)

观赏过新春游行已经是下午两点多,我们都饥肠辘辘了,于是沿着百老汇街往前走,想要找点吃的。结果发现,因为游行刚结束,几乎每一家餐馆都爆满要排长龙,而且不分肤色,什么人都有,毕竟这里也是热门旅游景点之一。我们只好继续往前走,就当着顺便逛街好了。

两位男士参加游行结束后,留在街边演奏苏格兰乐曲,悦耳又具特色的音乐在唐人街一隅悠扬飘送,形成一道风格回异的街景。


大大小小五彩缤纷的灯笼啊,让人看了心情也随着飞扬起来。


新春佳节期间,红彤彤的灯笼和新年吊饰以及佛像是热门的货品。


国泰银行是华资银行,我喜欢它那用篆书书写的招牌,和它四平八稳的建筑物相互辉映。


天后宫其实是在与唐人街平行的另一条街上,我远远望见它的屋顶,特定跑前去拍照。


偶然发现这里原来还有生宰鸡鸭的卖场,虽然有点远离街道,我两个孩子还是掩鼻掩眼地快快越步而过。他们大概都像道地的美国人一样,不知道什么是‘从菜市场宰只鸡回来’。

我们最后选择了一家比较远、在远东商场里的‘金水潮州粿条’(以下相片左边黄色招牌)。打开菜单一看,光是面条就超过10种。我选了鱼片粥,老公说他的三角粿条好吃;老大吃干炒河粉,老二吃幼细的粿条(清汤)。


邻桌来了几个不知是什么种族的顾客,穿着中国武功服装,看来是刚才参加游行的队员。其中一个相当熟稔地以英语点食物。后来老二说:“你看,那个人抓筷子抓得那么低。”我说:“不要笑人家,我们自己华人也有很多没有真正把筷子抓对。至少人家肯学,说不定以后比我们抓得更好呢。”老二辩护说:“我已经会了!”是的,这几个月以来,她在家每天用碗筷吃饭,在我指导之下,现在已经学得很好了。

饱食一顿后,就在商场里随便逛逛。隔壁几家是影音光碟店,传来了邓丽君的歌声,再经过另一家,还是邓丽君。走进店里头看看,竟然发现了大马粤语歌王郭炳坚的专辑,很惊喜。当然,我的孩子不会知道他是谁。不知为何,我也没有把它买下来的冲动。那久远的年代,好像已经很陌生了!

从商场走出来,远远地看到两条金龙高高地横越过街尾马路,仿佛在看守着‘龙门’。我们折回头,往来时路走回去,因为冬天夜长日短,才五点多已经开始天暗,而且气温转低了。


看到屋顶上的大公鸡,就知道有鸡饭吃咯!


路边有现场榨取甘蔗水的摊子,一时错觉以为是马来西亚的夜市(Pasar Malam),却原来是Saigon Plaza。


回到了靠近捷运站的美国银行,发觉提款机的屋顶也是中国式的。大门前的一对石麒麟,除了为银行招财进宝,也默默地守护着进进出出的每个人。


街灯下的宣传布条,是代表兔年的兔子手影图,大家也来试做吧。这次过年才知道,越南华侨虽然和我们一样庆祝农历新年,但他们今年的生肖是猫而不是兔子,很有趣。12生肖中,就只有这个不一样。他们12生肖的故事,不知是怎么写的呢?


靠近百老汇街和大学(College)街的交叉处,有一家‘富春楼’餐馆,建筑物正面是三幅巨大的中国画,很有韵味。


时间不早,得踏上归途。在高架捷运站上,只见天空展现了一片迷人的色彩。不知为何,在美国很容易看到美丽的晚霞。



这次年初三游洛杉矶唐人街,是临时的决定,也因为观赏游行占了一部分时间,所以无法好好走完整条街。回来后查看资料,发现错过了好些景点,例如中国城牌楼和成龙拍摄《尖峰时刻》(Rush Hour)的‘福州饭店’,再远一点还有展览洛杉矶华人历史的‘华美博物馆’等。因此,我希望能很快再次踏上这条拥有百多年历史的街道。

与旧金山中国城相比,洛杉矶唐人街虽然规模小很多,但继旧金山之后,它是华人在加州最大的聚集地,在华人来美的历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且,根据资料,洛杉矶唐人街的生态转变,跟近代海峡两岸的政治与经济变迁息息相关;再回头看看网络上1943年抗日战争期间宋美龄造访好莱坞和旧唐人街争取支持的相片,我不禁有点感触——‘血浓于水、四海一家’的意义,在这千山万水之外,是不是可以得到更进一步的体现呢?

有关洛杉矶唐人街历史的演变,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阅读以下的链接,里头有蛮好的分析:http://bbs.8j.com/topic/100063_0.htm

                    
                                              ***********************

2 条评论:

  1. 我还没去过加州,真要找几天去兜兜。

    回复删除
  2. eHeart:

    我不知道加州是不是最好玩的州,只知道我们已经玩了很多地方。这里好像‘应有尽有’--海滩、沙漠、峡谷、森林、雪山、田野、乐园、娱乐等等,欢迎你也来玩一玩!到时来找我见见面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