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出海看金门桥和恶魔岛

去年,我们在旧金山渔人码头(Fishermans Wharf)选择了坐‘红白船’(Red & White Fleet)出海而不是‘蓝白船’,因为‘红白船’上有华语语音导览介绍景点,而且很有专业水准,没有让人失望。

船只慢慢地离开码头。回头远眺,旧金山市区遥遥在望。我尝试想像以前那成千上万的海员出发远征时回首凝望的心情。然而,我毕竟不是他们……


把镜头拉近,可以看到许多建筑物沿着山坡地势而建,难怪旧金山那么多斜坡路。


旧金山其实不只是有金门大桥,下面镜头左边的是海湾大桥(Bay Bridge),其名声远不如金门大桥。


船只慢慢驶离海湾区及避风港。越靠近金门大桥,海浪越大。船长报告要大家坐好或站好,以免发生意外。风很大,很冷。


以前,看过很多金门大桥的相片,没想到竟然有一天可以坐船来看它,就好像没想过有一天会移居来美国。


靠近大桥时,竟然有点紧张和兴奋,像一个来朝拜偶像的小粉丝。


大桥下,风浪很大,竟然还有人在玩风帆,真佩服。


快要越过桥底了,我的心情,像海浪一样汹涌澎湃……


啊,金门大桥,终于在我头顶!而我,像一个在巨人脚下的渺小蚂蚁,毫无异议地俯首称臣。


伟大的工程,像一件精致瑰丽的艺术品,真想把它的‘底细’好好地看清楚……


然而,一越过了大桥低,船只就调回头走,那么地干脆利落,丝毫没有体会到游客欲多作停留的心情。于是,我的惊叹,在我仰望红色巨塔时停留了在半空中;我的眷恋,在我回眸一瞥时凝结了在寒冷的空气里……


再见了,金门大桥!


回程时,经过Alcatraz 岛(有称恶魔岛),它就是1996 年的影片《绝地任务》(The Rock)的拍摄地点。此电影由著名演员 Sean Connery、 Nicholas Cage和 Ed Harris主演。更久远一点的是1979年的影片《逃离恶魔岛》(Escape From Alcatraz),由Clint Eastwood 等主演。


早期岛上建有灯塔,是一军事要塞,后來被美国政府选为监狱建地,曾设有联邦监狱,关押过不少知名的重刑犯,於1963年废止,目前与金门大桥同為旧金山湾的著名观光景点。据说如果要乘船去岛上参观的话,可能要提早订票呢。


曾经,在这每一个窗口里头,是一个个被禁锢的灵魂、是一双双渴望自由的眼神。

岛的四周是绝壁深水,海浪汹涌冰冷,曾有不少人尝试越狱逃亡,都不成功。其中有两兄弟逃离了监狱,但此后音讯全无,可能已葬身鲨鱼肚,也可能在人群中埋名没姓了。


残墙败瓦,人去楼空;挥不掉的,却是许多人心中的悔恨、阴影与梦魇……


吉隆坡半山芭监狱已被拆除,我已经没有机会去缅怀历史。我只好把希望放在恶魔岛,希望有一天可以踏上恶魔岛,去揭开监狱神秘的面纱,一窥人间地狱的真面目。

有些人认为监狱是阴森恐怖、‘肮脏’的地方,但我不介意,我对囚犯的故事和心理充满了兴趣。恶魔岛,后会有期!

(后记:喜欢金门大桥,所以写了4篇,有些朋友大概要看厌了。下一次,我们就去旧金山的其他景点吧!)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