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冬至+雨季+圣诞

(在我的“出海看金门大桥”还没出炉之前,先贴上这篇文章打岔应节。)

前天是冬至,我给家人煮了一些汤圆,那是从华人超市买回来的冷冻汤圆,有两种口味——芝麻和花生。华人的传统节日,即使我没煮大餐,也得吃点汤圆过节吧?


根据这里的日历,冬季是从12月21日开始。这几天天气糟透了。上个星期五开始下雨,时降时歇的,持续了一个星期。

前天冬至时,情况最严重。附近好些地区都发生了淹水及土崩等意外,电视新闻大部分都是关于水灾的报告。许多人被迫撤离家园,迎接圣诞的心情大受影响,非常无奈。老公平时去上班只需20分钟,结果前天一些路段被封锁,他兜兜转转地花了45分钟才到办公室。

我们家后面有条很大的排水沟,平时很干燥。前两天晚上从楼上后面的主人房窗口望出去,可以看到排水沟已经满了四分之三,而且雨水流得很急,像条小河似的发出哗哗声。

学校从上个星期六开始放假两个星期。可是整天下雨,哪里都不能去,闷死了。幸好上个月黑色星期五时,老公买了一台WII 回来。我以前都不明白它有什么好玩,不过现在它却成了我们解闷的好玩意儿,而且还是不错的运动呢。尤其是玩呼啦圈时,如果尽力摇的话,真是会燃烧不少卡路里哦。

我两个女儿去年就吵着要布置圣诞树。我说:“我们又不是基督徒,用不着布置啦!”可是女儿喜欢,所以去年圣诞节一过,我们就去超市检便宜货,买了一棵6尺高白色的圣诞树回来,前两个星期就把它布置好了。看,还可以吧?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还去看了‘圣诞火车’和‘圣诞灯船’,可是现在每晚都下雨,这两个节目大概也乏人问津了。我们的朋友前几天去看圣诞灯船,结果‘被雨追着回来’,很扫兴。

本来也打算这几晚开车在附近的住宅区走走,欣赏别人屋前漂亮的圣诞灯饰,不过长命雨一来,什么计划都完了!

无论如何,这长命雨也有好处——我家前院枯黄的草地开始起死回生、露出绿意;而且,附近的高山都开始下雪了!今天终于雨过天晴,希望下星期可以去附近的雪山看雪玩雪,很期待,那毕竟是我们的第一次啊!

朋友转寄来一个电子圣诞卡,我觉得很不错,在这里献上给大家,请点击Christmas Card

祝大家——
圣诞快乐、
欢喜迎接2011年!

×××××××××××××××××

2 条评论:

  1. 在外过冬至应该有不一样的感觉吧!冬至过了就会是农历新春了。希望你们会有个幸福快乐的新年!

    回复删除
  2. 祺忠:
    谢谢。
    这里的华人佳节气氛很淡,更何况是过冬,即使在大马也不多人重视吧?
    孩子问:“过冬有什么特别?”
    我答:“老人家说,过了冬,就长大一岁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