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金门桥畔的水手

我很喜欢金门大桥,觉得它虽然设计简单,但颜色(International Orange) 很鲜艳很抢眼,而且它是全世界最出名最‘上镜’的桥。

去年暑假,我们的车子离开热门景点Fort Point时走错路,上了金门大桥,往北部Marin 县驶去。这本来不在我们的计划里头,因为回来时要付7美元的过桥费啊。

不过,将错就错,干脆就到大桥对面去看看。一过了桥向右拐就到了观景台(Vista Point)。

 观景台上有很多投币式的望远镜让游客欣赏风景。

当时正值黄昏,在这里拍大桥相片有点逆光,不是最好的时机,但既来之则安之。




观景台下面是Travis Marina和Presidio Yatch Club,有许多水上活动设施。


海面上有点点白色帆影。



 朦朦胧胧中,只见著名的Alcatraz 岛竖立在前方。

从这里往对面望去,就是旧金山市区。


观景台上有座水手铜像——‘孤独的水手’(The Lone Sailor),它是华盛顿同样铜像的复制,那是奉献给所有经过这里的水手、海军、海岸巡警和商船船员。


在过去,尤其是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旧金山港口占有重要的地位,成千上万出差的海员就在这里回头眺望美国西海岸的最后一眼。

当他们经过这里时,他们也正离开了金门海峡,带着对家人的不舍与思念,航向遥无边界的太平洋。卷起的滔滔白浪,带来一丝丝前途未卜的茫然感。而他们之中,有些人是永远都没有再回来了……



水手前面的铜牌上,其中一段文字写得相当优美和触动人心。它是这么写的:

“There is one last chance to look back at the City of San Francisco, shining on its hills, one last chance to look back at the coastline of The United States, one last chance to look back at home.”


走大桥回去时,夜幕已低垂。坐在车子里面拍大桥,效果欠佳。然而,看着两边昏黄的路灯一盏一盏地从车子旁边退下,再抬头近距离仰望桥上的两座红色巨塔,只见它们宏伟壮观地在我们头顶滑过,视觉上还是有点震撼感的。

金门大桥的夜景非常漂亮,但夜色冰凉,我们没有再下车拍照,只能尝试把眼中所看到的烙印在脑海中,并透过形形色色的明信片进一步去一窥它的辉煌与璀璨。



下一期,我们要像那许多水手一样,在金门海峡上航行,经过这里时,回头眺望旧金山市区,然后在金门大桥下面越过,亲自体会大桥下的汹涌大浪是如何地在翻滚奔腾……

我们要坐船出海看金门大桥了!



后记:前两天发现了一个网站,分享“拍摄金门大桥的最佳地点和要诀”,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http://knol.google.com/k/photographer-s-guide-to-the-golden-gate-bridg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