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旧金山渔人码头

过了慵懒的年尾假期,新的一年又来临了,在这里祝大家的新年计划顺利实现,新年愿望水到渠成!

让我们继续旧金山之旅吧。

来到旧金山,除了看金门大桥,也一定要去渔人码头(Fisherman's Wharf)。它包括從旧金山北部水域哥拉德利广场(Ghirardelli Square)到35号码头(Pier 35)一带,其中最出名的是39号码头。

渔人码头是19世纪中由意大利裔渔民设立的码头,到20世纪60年代后逐渐成为著名旅游景点,也是当地居民休闲之处。

这是渔人码头的‘大招牌’,上面画了只大螃蟹。右边是商店,左边则是码头,游客可在这里乘船出海。


这里有许多商店和购物中心售卖各种各样的纪念品及艺术品,还有蜡像馆及水族馆。



这里的餐馆林立,最出名的是海鲜,包括邓杰内斯蟹斯大海蟹(Dungeness Crab)和蛤蜊巧達湯(Clam chowder)等。大螃蟹我们没吃过,每次都只在小摊子吃clam chowder、 sourdough 和其他海鲜小吃。




遇有街头艺人,若不想给小费,快快走开或远远静观就好。要拍照的话,拉近镜头偷拍就不必给钱啦。(我们是吝啬鬼)
(后记:这是‘不尊重艺术工作者’的不良行为,下不为例,请勿模仿。)




经过这家Boudin Bakery & Cafe 前面时,你可以欣赏面包大厨的手艺,还可以向他提问,他会通过麦克风回答你,很会搞噱头。


码头边的牌坊。


现在,渔船已经不多,倒被游艇和帆船代替了。


恶魔岛离开这里不过2海里之遥,但对关在监牢里的囚犯来说,却是可望不可及,而且一想到对岸这个繁华世界的自由空气,简直是一种精神虐待和折磨。这,就是犯罪的代价吧?


路边有座圆形公共厕所,据说是全自动化的,我没进去过。据说里面有语音系统指导人们如何使用它的施设,有自动的洗手液、喷水和烘干。人出来后,门会关上开始自动清洁消毒和烘干地板。卫生纸筒也会自动转一圈,让下一个人使用。

我之前进了附近免收费的公共厕所,得排长龙、很拥挤。而这座摩登自动的先进厕所据说不过收费美金25分,没人排队,看来改次我应该进去试一试了。



贩卖风筝的摊子,为儿童带来了几许欢乐。


我喜欢渔人码头。它热闹而不喧哗,风情万种却不媚俗。

然而,这里所写的,还不是渔人码头的真正魅力所在。下一次,我们要去39号码头,那儿有更吸引人的事物在等待我们呢!

×××××××××××××××××××××

4 条评论:

  1. 鸡婆一下,华人都有这个毛病,不懂得尊重艺术工作者。
    你既然拍了她的照片,就该按理付钱,她也没有强制你一定要给多少,就算几毛钱,也等于尊重一个艺术工作者的付出,何况她还日晒雨淋站街头。
    No Offence. OK?!

    -素莱

    回复删除
  2. 素莱:

    谢谢提醒。来到美国,‘给小费’是我们要学习的。在没人提醒的情况下,很多时候我们是根本没想到要给或忘了给。
    不过对于那些特地拦住游客的去路、缠着人拍照讨小费的,我会尽量避开(在好莱坞遇过)。
    至于那是不是华人的毛病,我可不知道了。

    回复删除
  3. 可以稍为提醒一下逻辑的错误吗?

    “没人提醒的情况下根本没给或忘了给小费” 是你的解释:相对于你文章中提醒他人“要拍照的话,拉近镜头偷拍就不必给钱”

    或许不是逻辑问题,是心态问题 :)

    -素莱

    回复删除
  4. 素莱:
    我想是我没把话说清楚(这是真的,不是借口)。经你提醒后,我明白了偷拍是‘不尊重艺术工作者’的行为,所以决定以后不再偷拍。要拍的话就光明正大,然后给钱。针对此,我已谢谢你的提醒。
    我指的‘没人提醒’,是指其他的情况,是两码子事,因为想起朋友说住旅店时,即使人不在房间里面,也应该留点小费放在桌子上给清洁工人。这点是我之前没想到的,经朋友提起后,我才知道应该要给。
    谢谢你坚持把问题搞清楚,以免我‘教坏’读者。希望读者都有看这些评论。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