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金门大桥

来到旧金山,一定要看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因为那是旧金山闻名全世界的地标。

金门大桥建于1937年,耗资达3550万美元,历时4年完成,全桥长达2780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孔吊桥之一。

金门大桥在金门海峡上横跨南北,将旧金山半岛和Marin县连结起来。在淘金热(Gold Rush)的时候,这座桥就好像是通往金矿的一扇大门,所以叫做“金门大桥”。

一般游客会去大桥南边桥畔的公园(Fort Point)近距离看金门大桥。



吊起金门大桥的主要钢缆,直径竟然达92.4公分(约3尺)(下图)。它的首席设计工程师是约瑟夫.史特劳斯(Joseph Strauss),公园里竖立了他的铜像。(以下镜头远处)


金门大桥的浓雾很有名,我曾经亲眼目睹整座大桥几乎完全消失于浓雾中。但浓雾来去匆匆,大桥很快又现身了。有时,大桥在浓雾中若隐若现,有一股难以形容之神秘感及朦胧美。


 
金门大桥和日本的濑户大桥于1988年4月10日‘结拜’为姐妹桥。


濑户大桥是全世界最长的桥。

网络相片。

目前,金门大桥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桥梁之一,每天都约有10万辆汽车从桥上驶过。

金门桥在桥梁建筑学上也是一个创举。它只有两大支柱,因此它不是利用桥墩支撑桥身,而是利用桥两侧的弧形吊带产生的巨大拉力,把沉重的桥身高高吊起。


从海面到桥中心,高度约67米,又宽又高,所以即使涨潮时,大型船只也能畅通无阻。我在这里,几次看见在桥下穿越而过的都是写着Yang Ming的大货船。


沿着公园旁边的小路,游客很快就可以走到大桥的行人步行道(脚踏车也可通行)。


在金门大桥畔,晚霞绚丽璀璨,令人陶醉。(右边的黑点是打广告的热气船)


从桥畔公园远眺旧金山市区,只见高楼林立,尖顶的金融大楼更是引人注目,它就在唐人街附近。


从公园下面沿着小路走过去,可以到达Crissy Field,那儿有更好的角度,可以看到整座金门大桥。下一次,就带你去Crissy Field!

1 条评论:

  1. 偶然发现,上载这篇文章的日期是12/11/10(这是美国的写法,和大马不同),时间是1.11am.
    真巧哪,Bingo!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