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三胞胎和七兄弟姐妹

相片来源:搜狐社区

我家老二去年念三年级,她班上有两位白人同学(一男一女)是同姓的,原来他们是三胞胎的其中两人,另一人在别班,是男的。也就是说,这三胞胎是两男一女。我们在马来西亚时从没认识到三胞胎的人,这是第一次,觉得有点新奇。

三兄妹中,两个男的长得比较相像,女的样子也不会相差太远。据知他们还有另一位哥哥念中学。也就是说他们家共有4个兄弟姐妹,三男一女。

我和他们的妈妈偶尔会在学校碰面,得空时也会谈几句,所以知道一些他们家里的情况。

在美国,一般家庭很少有雇请佣人,因为价钱昂贵。但这个三胞胎的家里就雇请了一位女佣,大概因为孩子多,家务繁重,而这位妈妈工作的收入大概还不错,划得来,所以就请了佣人。

有一天早上,看到三胞胎的妈妈手上提了几个纸袋,我刚好站在她旁边,‘不小心’看到里面装的都是玩具和游戏器材。于是就多口问:“为什么带这么多玩具来学校呢?”

她说:“这些都是孩子们小时的玩具,现在不玩了,所以拿来送给学校,班上同学有时间时可以玩玩。”

然后她又接下去:“这些大多数是别人送的生日礼物。我时常跟我的三胞胎说,最好不要开生日派对,人家一来就要送三份礼物,要花很多钱哪!但小孩子总希望生日时庆祝一番,哪里会听你的劝告?人家为了公平起见,送的多数是同样的东西,于是家里就堆积了一大堆相同的玩具,收拾起来时就觉得很头疼!”

哦,看来‘玩具太多’也是三胞胎妈妈的烦恼之一呢!

虽然好奇,但从未问这妈妈——不知这三胞胎是遗传还是人工的结晶品呢?

                                     ××××××××××××××××××××××

Fondos de escritorio de Blancanieves


以前的人,生个半打一打孩子是等闲事,但现在已经‘不流行’了。在美国,每个家庭大概只有两三个孩子,但和其他先进国(如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相比,这也算多了。

除了以上的三胞胎,去年老二班上还有一位日本男同学,他家共有7个兄弟姐妹,好像楼梯级似的音符——do re mi fa so la ti 。这位三年级的男生,应该是9岁,在家排行第二。所以你可以算一算,接下来的5个孩子是在8年之内生下的!

他们就住在学校对面,有时看到他们的妈妈带着他们上学,一行8人手拉手、大的顾小的,妈妈的婴儿手推车里还有两个,一起越过斑马线来上学。

我们都很好奇:这么多孩子,要怎样供养啊?在日本和韩国,平均生育率都不超过2。为什么这个日本家庭孩子特多呢?

听说他们的爸爸曾经是日本国家脚车队的代表,不过现在已没参赛,在一家公司上班。我们一伙人七嘴八舌,有人说:“可能他们的宗教不允许节育。”有个朋友更八卦,竟然说:“唔,运动员,精力旺盛……”害大家笑成一团。

又听说他们一家大小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得起床准备上学。想想也是,这么多人,刷牙洗脸上厕所吃早餐都要排队吧?

然后我们也在猜:一家9口一起出门的话,要开什么车呢?普通的休旅车最多只能坐7至8个人。而且美国交通规则很严格,6岁或体重60磅以下的必须坐个别的儿童安全座椅,不能够随便挤在一起。看来他们不是得开一辆有四排座位的小货车了吗?

如果再想长远一点:7个孩子,以后要怎样供养他们上大学呢?真不简单啊!说也奇怪,这7个兄弟姐妹,个子都不大,有点瘦小,可能还没完全发育,也可能食物分薄了?

我没机会跟这位妈妈讲过话。想想她每天要照顾这么多小孩,心里就为她叫苦。但不晓得她自己到底觉得如何呢?

曾经在学校的一些活动上看到他们的爸爸,看来他还不错,都有帮忙看顾孩子,不然真要累死这位妈妈了!

我的台湾朋友很感慨地说:“我们的孩子,才两三个,过马路时都要左骂右喊,不然他们就像野马似的,一下子就不知冲到哪里去了。看看人家7个孩子,手拉手安安静静排队过马路,到底用的是‘爱的教育’还是‘藤鞭教育’呢?”

有一次,我和一位白人妈妈闲聊,谈到了这个家庭有7个小孩,这位妈妈竟然说:“That's insane(神经病)!”

我一愣,没想到她会用这样的形容词。说不定人家喜欢子孙满堂,如果不赞同,也不必这样说吧?

前几个月放暑假前,看到这位妈妈,觉得她的肚子好像很大,以为是吃胖了有大肚腩。后来一位朋友说:“你还不知道吗?——她又怀孕了!别人都已经恭喜她了!”

我一听,只能俯首称臣,甘拜下风,对她佩服得五体投地!

现在我们搬家换了学校,没再遇过这家人,不过我倒可以想像——他们上学的阵容更加壮大、更加浩浩荡荡了!

                                  ×××××××××××××××××××××××××××

2 条评论:

  1. 你当然要认输啦,她的孩子比你多四倍啊!真的服了她。

    NJ

    回复删除
  2. NJ:

    她也比你多两倍多,你也要认输啦,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