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星期日

50个州

美国有50个州,这是我来美国前才从老公口中知道的。(地理知识太差了。)

即将要来之前,我家老二问:“美国老师会不会叫我们画美国国旗?”

原来,她已经知道,美国国旗上有50个小星星,代表50个州。
See full size image









马来西亚国旗左上角有一个14个角的星星,我老二以前在学校时虽然把它画得不错,但那是不断涂改的结果,檫得簿子几乎要穿洞了。如果来美国还要画50个小星星,对她来说,恐怕又是另一件累人的事。

幸好,来美国至今,两个孩子的老师都从未要她们画美国国旗。

美国小学生大概都要把50个州的名字记牢,但不知在几年级。我们来到时,可能老大已错开了这个时机,而老二可能还未面对。

但是,去年刚来不久,两个女儿开始自动自发地学习背诵50个州的名字。她们把所有50个州的名字,按照开头的英文字母顺序排列写在一张纸上,然后贴在房间墙壁,得空就练习背一轮。

我很高兴她们有这种主动学习的精神。偶尔我会跟着她们一起背,但都是虎头蛇尾,所以至今未能像她们一样,已经背得几乎滚瓜烂熟、朗朗上口。

现在老大念初中8年级。前阵子才开学两星期,历史老师便要他们把50个州的首府的名字背起来,因为月考要考,得分会计算在全年的成绩里头。

老大像上次那样,列出50个州的名字,不过这次得在旁边写下它们的首府名称。幸好,她对50个州的名字已经了然于心,否则,一下子要记牢100个名字,可不是简单的事。

于是,我们全家开始了一轮‘一起学习行动’。我、老公和老二偶尔都会帮老大温习,同时也比赛看看谁可以记得最快最多,而且还互相研究怎样可以把所有名字记住。

到月考前那晚,老大还要我用美国地图来考她每个州的位置、名字和首府。这些东西,连我自己都搞不清楚,所以真有点晕头转向。尤其东部7小州和邻近的州,密密麻麻地,还真不容易。相反地,西部和中部几个州比较大,就简单多了。


相片来源:http://www.zcareer.com/collegesuniversities/flags/USA_map.gif

据说,很多美国人穷其一生,都无法足迹踏遍全国50个州。尤其中北部的居民,如果是生活比较拮据的,想走远一点看一看大海恐怕也都不容易呢!

美国50州,莫说地理气候回异,即使经济、政治生态和文化也会有所不同。今年,我老大的历史学科一整年都会读美国历史。而4年级的老二开始念社会课程(Social Studies),也要读美国历史和地理。他们的课本都很厚,不容易读。

我以前念的历史和地理,早就忘得七七八八。看来,也是时候得跟着孩子好好‘恶补’一番了。否则,听别人谈起时不知所云,即使别人不介意,自己也会尴尬无趣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