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中文学校

尔湾华人多,我粗略估计至少有2万6千人,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加上目前‘学习中文’的热潮,居民对于中文教育的需求与日俱增。

市内有多个大大小小的中文教育机构供选择,有些附属于基督教会或佛教团体(慈济),有些是在私人住家开班。其中最大规模的是尔湾中文学校,它也是全美最大的中文学校之一。

尔湾中文学校外貌

尔湾中文学校创设于1976年,当初只有30多位学生和4位老师,借用市内其他学校教室上课。这些年来,中文学校不断成长,也几经搬迁。

2005年,南海岸中华文化协会在尔湾市内购置了4英亩土地建立了南海岸中华文化中心。当年6月,尔湾中文学校迁入,在结构上是处于文化协会理事会管理之下,是一个非营利团体。

中华文化的堡垒

中心内有体育馆(两个篮球场大)、图书馆、舞蹈室、电脑室、21间教室和4间多功能教室。根据上个学年的资料,中文学校学生有1千多名、语文教师共35位、其他学有专长的选修课老师24位,另有数位单位主管和职员。自2008年开始,学校也聘请了全职及专业的校长兼执行长。

中文班是在周六和周日上课,分别设有上下午两个时段,约有60个班别,有汉语拼音、注音符号、简体和繁体的选择,也有CSL班(Chinese as Second Language)。此外另设有多项选修课程,包括国画、书法、纸艺、编结、中文电脑、诗词、舞蹈、笛子、弦乐、球类和中国武术等。

 图书馆内,全是中文书,全由各界人士捐赠。

平日周一至周五下午,学校有开设课后学术辅导班,也有社区才艺课程供校内外的儿童学习,例如:亲子中文班、中文政府考试班、辩论、口才、领导、珠心算、读经、小提琴、国乐、民族舞蹈和芭蕾舞等。

此外,还有成人才艺班,例如:串珠、编结、卡拉OK、合唱团、土风舞、排舞、围棋、象棋和中文电脑等。暑假时更有学术和非学术性的暑假营,可谓全年无休,也丝毫没浪费宏伟的建筑物和完善齐全的设备。

体育馆内有篮球场,也可‘变身’为美国罕见的羽球场。


中文班的学生,主要都是黄皮肤黑头发的炎黄子孙,除了大陆和港台,也有一些来自我们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韩国和日本等,也有少数是华裔和其他种族的混血儿。学生来源主要来自尔湾本区,但也有不辞劳苦,从其他城市驱车一小时前来上课的。

每年的毕业典礼上,校长都会称赞家长和学生们——当其他人周末和周日都在家休息睡大觉或到外游玩进行休闲活动时,我们都得牺牲宝贵的时间到校上课,为的是文化的传承,不做个忘本的华人。

有点中国风设计的小小庭园。

有些学生(尤其是在美国出生的ABC)对于学习中文显得相当勉强,甚至颇有怨言。而家长们一般都是循循善诱、好言相劝或晓以大义;有些是默默耕耘,甚至忍受着孩子们的责难。大家怀抱着的想法不外是:现在你埋怨、生气,那没关系;我只希望你现在所学的,对你将来有所助益,让你以后安身立命时有所根据,让你日后思考自己的来源和方向时有所归依;只希望啊,将来你不会做个‘失根的兰花’!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尔湾中文学校网站: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论语·颜渊》



2 条评论:

  1. 10月啤酒节的时候我是去慕尼黑。
    真的很惊人的精彩。
    以后有空会写出来。
    如果有空,也可以多来我部落格走走。
    你在美国吧?多写一些那里的明媚风光哦。Hihi

    回复删除
  2. 对,啤酒节应该是慕尼黑最出名?这次我老公去柏林只是根据旅游介绍走马看花,以后如果还有机会去,就叫他参考你的部落格?:)

    我写的美国风景,可以看标签《游游走走》。但我最喜欢的旧金山和海景都还没写呢。越喜欢的越难下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