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黎巴嫩老妇人

那天中午,我在学校等孩子放学,那时我们才移居来美国几个月。

身边一位老妇人先向我开腔:“请问现在几点钟了?学生几点放学?”

她解释说当天她的媳妇工作忙碌,所以她临时帮忙来接孙子。我们很自然地聊了起来。

老妇人看来有50多岁,样子蛮斯文的。她很友善,主动告诉我许多事。她的英语,像我一样,听来不是道地的美国腔。

她说她来自黎巴嫩。我一听到‘黎巴嫩’,脑子里浮现的就是‘战争’和‘乱’的刻板印象。

老妇人比较幸运,在1975年内乱爆发之前,她和丈夫及时离开了黎巴嫩,但她一位亲兄弟却在战乱中不幸去世了。

她和丈夫辗转来到美国至少已30年,并建立了自己的生意,她也还在帮忙打理。几个孩子都在美国出生,长大后都学有专长,有当医生、律师和从商的。

她的父母留在黎巴嫩,在多年前去世,目前还有一位兄弟和一些亲戚在国内,她久久回去一次。

我告诉她我才来美国几个月。我们聊起了如何在美国教育孩子,我说担心孩子会受社会坏风气影响。

她说:“让他们多参加体育或其他有益的活动,让他们的生活忙碌起来,这样就不会有时间接触不良因素。”

谈到交友时,她说:“我永远不让他们在外头朋友家过夜,一定要在午夜12点之前回家。”

我说:“美国的食物很多都不健康,尤其那些快餐零食等,长久下去,身体一定受损。”

她说:“多在家自己煮,多吃青菜水果,少吃外头的食物。”

短短的10分钟后,放学的钟声响了。

分手之前,她告诉了我一句话,我唯恐听错了,于是要求她重复一遍。

她说:“You will never love this country more than your country.”

换句话说:最爱的,是自己的国家。

她的国家,历经了战乱纷争,政局动荡不安。她的兄弟因战乱身亡。她的父母留在国内,日子应该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如果她的孩子在黎巴嫩出生和长大,他们会有今天的成就吗?她本身的生活会有目前的安稳吗?

我以为,她会说:“还是美国好。”但不是。

那次之后,我再也没遇过她。

如今,一年多过去了,黎巴嫩老妇人的面貌在我脑海中已逐渐模糊,即使再碰面,恐怕我再也认不得她。

然而,她所说的几乎每一句话,都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让我不时就会回味思索一番。


有些人,你交往了一辈子,却从来想不起他对你说过什么。

有些人,只见过一次面,他的话却永远在你心里驻扎。这位黎巴嫩老妇人,就是这样的人。

我有点怀念她,虽然,我连她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


2 条评论:

  1. 萍水相逢,也许你们没机会再见;如果再见你肯定认得她。
    Nj

    回复删除
  2. NJ:

    只是一面之缘,而且她的外貌也没特别令我印象深刻,我相信我真的认不得她了,除非我有心灵感应啦,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