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做护照(下)

领事馆周末都没开放,所以老公得请假一天,我们两人一起带孩子去做护照。

为了安全起见,去之前的那晚,我又再上网查看是否有遗漏什么。发现在相片底色方面,写的是‘Light blue background ( Preferred)'。

啊,这是什么意思?其他颜色也可以吗?包括白色?为何我上次没看到这‘Preferred’的字眼?一定是那时刚搬家忙得头昏脑胀,匆忙间没看清楚。浪费了许多时间,钱也已经白白花掉,没法子啦!

然后再看——相片必须2寸乘2寸,人头大小必须1-1/2寸。吓?是1寸半?只因为中间那小小的一横,我把它看成了1寸至1寸半,所以要求摄影师给我调成1寸,孩子说人头太大很难看。

惨了,这可以被接受吗?这是自己粗心大意的结果,怨不得人啊!当前最重要的是如何去补救,而我们已经没有时间了。

幸好老公没骂我,他放工回来后尝试自己扫描调整再列印。我告诉他:网页上已清楚说明必须是专业摄影,不可自己列印。结果他花了很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弄到半夜,效果还是不好,不得不放弃。

第二天,我们还是决定去碰碰运气。想到在马来西亚做护照都是得一大早就去排队,何况这洛杉矶领事馆是为19个州服务,大概也是大排长龙吧?于是,我们也趁早出发了。

一小时后来到市中心的领事馆,发现静悄悄的,只有一位白人妇女当柜台服务员。说明来意后,她叫我们去隔壁房打电话内线给有关官员,然后那人才出来见我们。哦,原来一点也没有我们想像中的拥挤,反而冷清得令人出乎意料之外!

官员是个马来年轻男性。我直接告诉他说:“相片的人头只有1寸”。他看了看,说没问题。我问:“不会因此被弹回来吗?”他说:“不会。”我顿时放下心头大石。

我告诉他,我们好辛苦才拍到了浅蓝色为底的相片,然后向他求证:“白色也可以吗?”他点头笑笑说可以。呜呜呜,看来我真的做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冤大头’!

回来几天后,和德州的亲戚通电话,发现他们也是才刚刚带了孩子去做大马护照。他们得从达拉斯坐飞机去华盛顿,要飞几个小时,幸好有累积了飞行里程分数可以折换飞机票,也顺便去华盛顿玩了几天。

讲起相片,亲戚说,他们拍的是白底的,结果被拒绝。官员递给他们一张名片,叫他们马上去领事馆附近一家相馆重新拍摄浅蓝色为底的相片。这时,我马上敏感地想到一个问题:这家相馆,股东是谁呀?该不会是‘一家亲’的吧?哈哈。

我对亲戚说:“洛杉矶的官员明明说可以用白底的相片,网页上也说是'Preferred',为何华盛顿的官员说不行?”当然,这种充满了‘智慧’的问题,我们无法回答,只能发发牢骚而已。哦,难道在大马政府官员之间‘流行’的‘一国两制’和双重标准,也一样飘洋过海来到美国,在此茁壮成长了?

联想到我两个孩子那‘1寸大的人头’,现在,我只好求神拜佛,希望相片不会被弹回来,不然我真的欲哭无泪了。

然后,我也在想:等迟点我自己的护照到期时,我该拍浅蓝色还是白色为底的相片?看官们,你们说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