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

我要上诉(下)

屋主协会很守诺言,我在10天内收到了来信。

我有点忐忑不安地打开一看,哇,真高兴——

他们竟然允许我们的新门窗维持原状,不必加上四方格!不过他们希望以后我们在进行任何装修工程之前先得到他们的批准才行事。

我和女儿击掌欢呼Hooray!

老公晚上放工回来知道结果后,对女儿说:“妈咪不必写文章骂人了!”

我说:“还是要写,不过文章的题目要改,应该叫作《讲情理的老美》。”(不过到最后我又换了现在这个题目)

然后我顺便告诉两个女儿:有理由就讲清楚,不必害怕麻烦。我这可是以身作则咧。

几天后,我带着孩子们从附近的泳池走回家,经过我们斜对面的一户人家,看到一个男人在屋前。我认出他是屋主协会的成员之一。

因为‘罪名不成立’,我心情好,于是就走过去跟他打招呼,说我已收到了回复,非常感谢他们的通情达理。

他满脸笑容地跟我握手。原来他的名字叫作马里欧,看来像墨西哥人。

他说:“我们考虑了你的理由,认为你已经花了不少钱做这些门窗,我们不应该再要你花钱。而且我们也决定,迟点会写信通知每一户人家,以后的新门窗可以用白、黑或褐色,也不一定要照原本的设计而必须要有grid。”

哇,这本来就是我的原意,我真高兴他们会这样做。

然后他还说:“因为你,我们作出了改变。”(Because of you, we make the changes. )

我听后,忘了他不是华人,竟然作出拱手作揖感激不尽的样子。

后来马里欧又请我们去参观他的后院,聊了一会儿。原来他在1985年这小区刚建立时就买下了目前的房子,并住到了今天,所以他应该很清楚这里的情况,以后有机会应该多跟他交流。

过后,我把整件事再重新回顾一番,还是有一些不明白之处:已经有15户人家安装了没有四方格的门窗,为何到这个时候屋主协会才作出这样的改变?

我想,这有3个可能:

1. 之前的屋主都没申请准证,屋主协会也没注意到他们门窗的改变,所以相安无事。只有我们才这么‘乖’或这么‘笨’,遵守规则去申请而让他们‘发现’。

2. 那些违规的屋主都乖乖加上四方格,或交上罚款,没人像我这样,去出席什么听证会大讲道理。

3. 对于违规的屋主,屋主协会‘不管’或‘只眼开只眼闭’。

好友NJ在上一篇文章中留言说,这屋主协会的作风有点像马来西亚政府,我觉得这大概对了一半。

据我所知,他们是自愿成为屋主协会成员,是义务性质、没有领薪,也不是‘民选’的。他们是这里的居民,也代表居民办事,本来就应该‘听取民意’,对牵涉居民利益的事保持一定的敏感度。

我很庆幸,在这件事上,我有机会去表达意见及反映心声。而他们也有用心地去聆听及讨论我举出的理由,并且没有呆板地墨守成规,勇敢地作出了改变。

如果马来西亚的政府以及那些大大小小的‘拿破仑’,也可以这么开明地谋求公共利益,那可真是人民的福气呢!这样的一天,还有多远呢?

原有的窗户设计,窗框黑色、有黑色的四方格。



3 条评论:

  1. Hi,JJ
    当你说我只对了一半,我就肯定你已过关了。
    这一次的上诉是百分百的胜利,我也有“杨梅吐气”(应用得对吗?简老师)的感觉。(怎么又关我的事)其实是替你开心!
    NJ

    回复删除
  2. 我相信他们是被你的真诚感动而加以人道考量的。太好了!
    祺忠

    回复删除
  3. NJ:
    果然‘醒目’,猜对了。谢谢你的‘扬眉吐气’,真是好姐妹,同声同气!


    祺忠:
    我想他们可能怕我投诉到奥巴马总统那儿去,为了一点小事而破坏政府的节能政策。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