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我要上诉(上)

我们的新家,其实已有25年历史,但卖主在几个月前把房子内部全部装修了一番才将它出售。唯一陈旧的是门窗,而且有些玻璃还破裂了。

另一方面,奥巴马政府为了推动环保和刺激经济,于是从2009年5月4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期间,允准更换‘节能门窗’的人民可享受30%的消费(材料)或最高1,500美元的退税优惠。

这种‘节能门窗’是双层中空玻璃,内充氩气(Argon),拥有隔热、隔音及滤光功能,冬暖夏凉,可节省电源。于是我们决定把整间房子的玻璃门窗都换上这种‘节能门窗’。

我们住的小区(neighborhood),有120间房子,每户人家须每月缴交70美元的费用,由专业的管理公司管理泳池、三温暖及儿童游乐场等公共设施,并由义务性质的屋主协会(HOA, Home Owner Association)监督,负责监管小区内各种公共事宜。

尔湾的每个住宅区都照顾得非常整齐美观,管理公司及屋主协会的‘功劳’大概不小。如果你家门前的草地枯黄了、屋子外墙的油漆脱落了,外表有碍瞻观或危及公共安全,他们都会来信,先是劝告,然后是警告,最后就是罚款了。

听说要换玻璃门窗也得向屋主协会提出申请。于是我们赶快去索取表格,还必须获得左右及对面共三家邻居的签名同意。

买卖房子手续于5月尾完成,我交上表格时是6月初,才获知屋主协会每月只在首个星期二开会,我刚好错失了6月份的会议,他们必须等到7月初的会议才会讨论我们的申请。

我们无法等待屋主协会的批准,决定冒险先行订做新门窗,以便可以在6月尾搬进新家。期间曾有负责人打过电话给老公,询问我们新门窗的设计和颜色等情况(其实在申请时已附上设计图)。

7月中,‘不幸’(但也不意外)收到信,屋主协会知道我们已安装好新门窗(我其实看到他们派人来拍照),但他们要我们根据旧门窗的设计,于8月10日前,在面向前面马路(可让人看见)的新门窗加上‘四方格’(grid),至于旁边和后面的则不需要。

真是太可笑了,这样的小事他们也要干涉!我就是因为厌倦了马来西亚门窗的铁花(给我的感觉就像‘白鸽笼’和‘坐牢’),所以才决定不要这样的‘四方格’。现在竟然要加上去?

听说罚款可达250美元,我们当然不想破财。老公说不如我们就在玻璃贴上白色的胶纸‘冒充’吧。但我不想这样骗人,更何况我们也不是完全没理由的。唯一的办法就是——上诉。

本想写信陈情,但后来我在8月初时到管理公司跑了一趟,有关的经理李察先生非常友善,劝告我出席隔天星期二(8月3日)傍晚的会议——这是他们所谓的听证会(Hearing)是也!

我问李察:“之前有居民出席过这样的听证会吗?”

他说:“可能你是第一人。”

回家后,我要求老公一起出席,谁知他说到时公司有会议,一副‘我派你去’的样子,气死我了。我想到自己的‘烂’英文,又想像那种情况就有点像犯人上法庭听审,有点胆怯。但在那种情况下,‘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呢?

于是,当晚我草拟了一些要点,再找出几份白纸黑字、图文并茂的‘证据’,准备第二天去跟屋主协会‘斗法’。我要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做法是不合情理的!

5 条评论:

  1. Wah, maintenance fees in US is dam cheap compare to Malaysia. If you ignore the currency exchange, I am paying almost 3 times more than you.

    I find that your case very interesting. If you can provide me more info, it would be a cross border comparison, making this into a case study. In Malaysia, under the Strata Title Act, Mangement Corporation (MC = yr HOA) will only take care of the common property. How could your window become a common property? What is their authority or term of refernce? Of course, you can not apply Malaysia law in US, but where is the logic? This is why I find it interesting.

    If you are talking about controling the renovation, then it can be understood that they are trying to maintain the hormony of the housing design, but grill!!?? Is all other resident also installing grill?

    If the grill is for security reason, but that would only protect your property. How would they interfere how you want to protect your preperty. Is all other unit facing the main road also have girll?

    Just find it amazing as different places has different practice.

    Good luck to you.

    Liew PS

    回复删除
  2. PS:

    这里的管理费,从每月几十到三四百美元都有,这是我们买房子时考虑的要素之一。
    屋主协会管的,不止公共安全,还有和谐和美观,以维持各个住宅区的房产价值。
    你的问题,在我接下来的文章就会有答案。表妹,请稍等候。

    回复删除
  3. PS:

    对不起,没向你求证,就自以为是地叫你‘表妹’,因为名字相同。
    你到底是不是我表妹啊?

    回复删除
  4. Yes, Iam your cousin sister. Apologies for not using the same language as yours becasue I did not install any chiness software on my computer.

    waiting for your subsequent articles for the complete sotry.

    Hey, do you have any photo of windows with grid 'grid' and photo of the original design?

    cheers

    Liew PS

    回复删除
  5. PS:

    已在《我要上诉(中)》放了新窗户的相片。应你的要求,旧的应该会在(下)才放。

    回复删除